>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中国航天不需火星证明 想去火星没问题

来源:光明网

  印度“曼加里安”号火星探测器(MOM)24日成功进入火星轨道,这使得印度成为第一个成功将探测器送入火星轨道的亚洲国家。在外界传统印象里,印度航天技术远不及日本和中国,为什么航天水平并不算亚洲第一的印度能拔得这个头筹呢,“探火”需要解决哪些基本的技术问题,计划2022年建成空间站的中国又是否具备探火星的实力呢?

  亚洲“探火”第一国来之不易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航天专家24日向《环球时报》记者说,这个结果不是技术上的差别,而是因为印度探火星主要是从政治上考虑,要在航天领域拿一个亚洲第一。印度这次首先是要争取政治意义,之后才是工程意义,科学意义排在最后面。印度在卫星、探月、载人航天方面都没有拿到亚洲第一,甚至载人航天领域还是空白,所以急需借助这次探火星抢到一个亚洲第一。这次探火星不仅费心力找了一个空当,甚至还冒了很大技术风险。他们在火箭推力不足的情况下,绕地球飞行20多天不断加速,借助“扔铁饼”的方式把自己扔进地火转移轨道。目前来看,印度这次在轨道设计、地火转移、测控通信、进入火星轨道方面是成功的,接下来就看科学目标的完成情况了。

  也有分析认为,中日印这亚洲三个航天大国中,印度的实力无疑是垫底的。印度能率先进入火星轨道,首先是它基本具备这个实力,虽然也是“踮着脚尖”,并得到欧洲航天局的帮助。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各国进行深空探测的不同指导方针。中国是遵循由近及远、由易到难、循序渐进的原则,搭俄罗斯火箭升空的火星探测器因火箭坠毁而损坏后,就基本上把注意力放在深度的探月上了。印度似乎是全面撒网,“有枣没枣先打上一竿子”。日本此前也发射过火星探测器,但可能是运气稍差了点,任务失败。此外,印度的火星探测器相对简单,总重只有1.35吨,也就冰箱那么大,只携带了4台科研设备和一台照相机。整个系统比较简单,出现故障的概率自然也大大降低。

  “探火”需要三大技术

  一般而言,探测火星在硬件上需要三个关键技术。第一个要有足够大的火箭,最好能够直接把探测器加速到第二宇宙速度,否则就只能像印度这样“扔铁饼”,而这种方式需要的条件很苛刻。第二要拥有深空探测网。因为火星距离地球非常远,在5000万到3-4亿公里。由于距离远,测控难度很大,这就要求有深空网、更大的地面站,探测器上要求高增益天线,保持与地面的遥测和遥控。

  第三是航天器要有较强的自主控制能力。由于火星距离地球很远,会造成遥控信号延时,电磁信号传输一个来回需要十几分钟,很多动作要遥控根本来不及,必须自主完成,这就需要探测器进行自主控制。接受采访的中国专家认为,总体来看,探火星似乎比探月更难一点,但欧洲航天局却是先探火再探月。另外,一个复杂的探月计划,比如说登月并返回,可能会比一个简单的探火星计划更为困难。

  中国探火星“没有任何问题”

  在载人航天和探月工程中创造多个第一的中国有探火星的能力吗?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运载火箭系列总设计师龙乐豪认为,中国无论从火箭、探测器还是测控条件来说,“去火星没有任何问题”。从运载火箭上看,目前的“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的运载能力要远远超过印度发射这颗探测器的极轨卫星运载器(PSLV)。即将研制成功的“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甚至可以完成近地小行星、金星、木星的环绕探测,可以支撑火星的无人着陆探测。在深空探测网方面,中国已经建成测控天线直径35米的喀什站、天线直径64米的佳木斯站,而且还在和巴西合作建设海外测控站。

  航天科工二院研究员杨宇光认为,嫦娥二号在完成对月球的探测后升空,距离地球的距离突破一亿公里,这从测控角度来说已为未来火星探测打下基础。而在航天器的自主控制方面,嫦娥二号的自主落月已经充分证明中国航天工业在这方面的实力。

  实际上,关于“探火”,中国航天人也有自己的计划。嫦娥二号和三号总指挥顾问、总设计师顾问叶培建曾数次在政协会议上呼吁,中国应尽快开展火星探测。叶培建说,中国航天科研团队此前对于火星探测的设计也是“绕落回”三步走方案,他表示,按照现在的技术储备,“我们有能力搞一次既绕也落。”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中国可以去探火星,但绝不只是因为印度的成功。中国的深空探测还需要立足自身需要和节奏,别被别国打乱步子。中国的航天成就不需要用“探火”来证明。

news.sohu.com false 光明网 https://politics.gmw.cn/2014-09/25/content_13362588.htm report 2043 印度“曼加里安”号火星探测器(MOM)24日成功进入火星轨道,这使得印度成为第一个成功将探测器送入火星轨道的亚洲国家。在外界传统印象里,印度航天技术远不及日本和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