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媒:美军备竞赛落后中国 中国军费7年翻番

来源:环球网

  【环球军事报道】据俄罗斯军工综合体新闻网9月24日报道,关于新军备竞赛的讨论越来越多。国际局势持续恶化,旧的对抗不断加剧,捍卫自己利益的新角色不断出现,迫使各国更加重视自己军队的发展。大多数专家关注的对象是美国、俄罗斯和中国军队,因为正是中美俄三国被认为将在可能会为争夺世界领导地位而互相较量,而这种斗争的主要工具之一就是军队。

  中美俄都十分重视本国军队的发展,努力保证军队需要的一切。可以有所保留地说,这种过程可以视为新一轮军备竞赛。当然,各国军队的发展计划都有各自的一些特点,从而让一些专家对这种军备竞赛的结果产生疑虑。美国纽约《财政时报》9月16日刊登了记者大卫-弗朗西斯的一篇文章,题目为《我们在军备竞赛中落后于俄罗斯和中国的证据》,探讨中美俄三国军事计划的特点,结果和标题一样,得出了令美国沮丧的结论。

  弗朗西斯在文章中首先谈论三国军事预算,指出美国国防开支仍旧高于世界上所有国家。五角大楼军事预算是中国军费的3倍左右,比俄罗斯军费多出5000亿美元。将来仍会保持类似比例。不过,各国在分配国防资金方面都有自己的特点,这种国家特色的结果将使中俄在新军备竞赛中对美国拥有一些优势。美国以开展国际反恐战争为借口,增加自己的国防预算。未来如果美军战略没有任何显著变化,国防开支将逐渐减少到每年6000亿美元。与此同时,未来6年俄罗斯军事预算将增加将近7000亿美元。中国也不甘落后,逐步增加国防开支。也就是说,美国将要削减军事预算,而主要竞争对手中俄却会增加军费。

  弗朗西斯为了证明自己的观点,罗列了几张表格和插图,包括最近几年中美俄三国军事预算变化对比图,直观展现美国国防开支的波动,以及中俄军事预算的稳步增长。他援引美军特种作战司令部职员、《中美和未来太平洋战争》作者赫迪克的话指出,过去十年,扣除通货膨胀因素,中国国防开支每年增长10-12%。每隔 7-8年,中国军事预算就会实现翻番。因此,哪怕是从国防预算的角度来看,中国都将对美国构成严重威胁。

  当然,仅靠预算增长还不够。虽然军费绝对数字对美国有利,美国军费预算仍比中俄两国多得多。但是弗朗西斯指出,重要的不只是支出规模,还有支出结构。不仅要考虑军队花费多少钱,还必须考虑具体支出方式。

  相比之下,中俄军方把钱投到最现代化的武器和军事装备上。为证明类似做法,美国记者列举俄罗斯885型“白蜡树”级多用途核潜艇为例,指出其首艘潜艇已于今年7月纳入俄军战斗序列。俄罗斯坦克在具备同等战斗力的条件下,重量却比美国坦克轻得多。中国近年来在无人机和导弹装备方面取得了成功。而且还有理由认为,中俄在网络安全领域对美国而言也有优势。

  与此同时,美军也在继续实施一些新项目,对现有武器系统进行现代化升级。但是弗朗西斯认为,美军在此方面的一些项目可以认为是失败的,比如F-35“闪电 II”歼击机研制项目,其巨额支出迫使五角大楼不断采取应对措施。另外,国防部还对新技术研制感兴趣,希望以此提高新项目的盈利能力。

  今年9月初,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在谈论当前形势和前景时表示,目前美国军事实力强大,在所有潜在敌人面前都拥有决定性的军事和技术优势。但是美国无法担保未来仍将拥有这种优势。中国和俄罗斯都在积极努力,尽量缩小当前的落后局面,实现本国军队长远综合发展计划。美国的潜在对手目前正在研制各类前景武器,包括用来消灭舰船、飞机、导弹和航天器的武器。另外还在积极从事网络空间安全、电子系统等领域的工作。所有这些武器和其他系统都能用来抵消美军现有的优势。

  赫迪克认为,五角大楼应当重视类似威胁,在制订今后计划时考虑这些因素。否则,美国的战略可能会显得落伍,从而导致某些地区,比如东南亚地区的力量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弗朗西斯在文章的最后得出了令美军郁闷的结论,认为在当前情况下,俄罗斯和中国唯一无法做到的事情就是无谓地浪费资金,而五角大楼则是肆意挥霍美国国库资金的主犯之一。

  弗朗西斯的文章引发了较大兴趣,因为他从另一方面提供了独特的视角,站在美国记者的立场分析几个国家的军队情况。同时援引文献资料,罗列汇总表格,论证自己的一些断言,最终得出美国将在军备竞赛中败给中俄的结论。可以有保留地认为,这个结论是相对客观的。

  事实上,在军事预算规模方面,中国和俄罗斯暂时仍然不如美国。不过,即便军事支出相对不多,中俄军方仍将继续实现一系列重要项目,主要目标是制造新装备,建设和发展军事基础设施。最近发生的事件和有关中美俄三国的新闻直观地表明,增加国防开支会对军队状况产生积极影响。不过,军费拨款的数量远不能有效转化为质量。弗朗西斯关注的正是这个问题。比如,他举例的F-35项目进展缓慢,而项目金额早在几年前就已超过500亿美元,结果遭到许多专家、政治家和社会各界的批评,但是项目工作仍在继续进行。

  因此,如果在不久的将来爆发涉及中美俄三个大国的新一轮军备竞赛,那么美国应该采取一系列措施,争取保持现有优势。否则,美国的主要对手将会会根据五角大楼的战略,制订自己的战术方法,建设新武器系统,缩小甚至消除本国军队目前在兵力和能力上的差距。

  至于俄罗斯和中国何时才能在军事上和美国同等竞争,目前暂时不得而知。但是,现在已经很清楚,长期国防项目必须尽快启动,这对可能参与军备竞赛的所有国家来说都非常重要。只有及时开始研制新武器系统,制订战略,保证充足的资金支持,有效监督工作进程,才能使中美俄三国保持现状,或者使情况发生对自己有利的变化。(编译:林海)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mil.huanqiu.com/observation/2014-09/5149878.html report 2508 【环球军事报道】据俄罗斯军工综合体新闻网9月24日报道,关于新军备竞赛的讨论越来越多。国际局势持续恶化,旧的对抗不断加剧,捍卫自己利益的新角色不断出现,迫使各国
(责任编辑:钟庆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