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空姐高空推销面膜 乘客抱怨:感觉在坐火车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飞机上,两位空姐在推销面膜。
飞机上,两位空姐在推销面膜。

  叫醒乘客后 一手拿话筒一手拿面膜推销

  街边推销面膜比比皆是,但近日有不少乘坐飞机的市民反映,在乘坐某航空公司航班时,在飞机着陆前半小时的万米高空,一向形象“高大上”的空姐,竟然摇身一变,成了“面膜推销员”,引起大多乘客反感。

  文/图 记者杨进

  针对该情况,记者日前乘坐该航空公司飞机来往广州、杭州途中留意到,降落前半小时,空姐会现场推销限量限价的面膜,并搬出明星代言、可抗衰老等来吸引乘客。

  法律专家、知名律师朱永平表示,自己常坐飞机,遭遇空姐高空中推销商品还是“头一次”,认为此举对航空安全秩序构成危险,侵犯乘客知情权,应该取消。

  记者体验:往返都遇推销 着陆前半小时开售

  “空姐也成了推销员了,还在半空中的飞机上卖东西呢。”日前,有网友发帖称,在乘坐某航空公司航班时,遭遇空姐万米高空推销。

  记者日前乘飞机前往杭州时,特意选订了该航空公司的航班。9月21日7时多,很多乘客因早起赶飞机,起飞后就睡着了,但在飞机降落前半小时,一位空姐通过广播叫醒了所有乘客,“现在为大家推荐一款抗衰老的面膜。”然后该空姐和机上另一男工作人员推着放着面膜的小车子过来,但一路上购买的乘客并不多。

  9月24日21时左右,记者再次搭乘该航空公司的航班从杭州飞回广州。22时30分左右,在飞机下降前半小时,记者看到一位空姐一手拿话筒,一手拿着同样品牌的面膜,再次开始推销。

  “这种面膜是多位重量级明星代言的,范冰冰用的也是这一款,”这位空姐还说,“只有三种渠道可以买到它,一是该产品的官网,二是在北京一家专门店,还有一种就是在我们航空公司飞机上。”这位空姐还推销,该面膜市面价格近400元一盒,共5片,“现在不到300元一盒,还多送一片。”“一片可以保持96小时的洁面和锁水效果。”她还提醒乘客如果购买,只要按头顶上的提醒按钮就行了。

  记者看到,不时有乘客按响了头顶按钮。约10分钟后,空姐提供的6盒面膜被抢空,还不时有乘客表示还要买。记者看到,有几位乘客在飞机着陆后留在机舱内等候,一位穿蓝色衬衣的工作人员从接驳桥赶来送上了三盒面膜,空姐将这些面膜卖给了这几位乘客。

  乘客抱怨

  感觉在“电视购物”还不能换台

  在记者采访中,对于空姐万米高空推销,乘客和市民多持质疑态度。

  “空姐也成了推销员?”对于目击空姐现场推销的乘客刘女士说,这趟空中之旅改变了对空姐的传统印象。“印象中的空姐都是‘高大上’形象,一般只在飞机上服务乘客,比如安慰乘客、提供餐饮或者送些毛毯,没想到还会推销产品。”还有网友事后发帖说:“空姐竟推着小车在过道上推销商品,和坐火车一样。”

  也有乘客在采访中认为,乘坐该航班时,空姐推销的方式影响了休息。许先生说:“我凌晨4时就起来赶飞机了,7点多上飞机困得不得了,哪知道还有推销面膜的?”许先生还说,本来这些乘客都在休息,还要“被迫”接受推销活动,整个场面有点像“电视购物”,“电视还可以换台,飞机上就没有办法了。”

  更有乘客认为,飞机降落前空姐应该为着陆做准备,不应“忙着去推销”。“我还看见有乘客打开行李架取钱,万米高空下降的过程中,这应该是很危险的吧。”

  不过,也有乘客支持这种行为,在杭州飞广州的航班上,至少有10位乘客购买了这种面膜,一位乘客说,相信货真价实,便买了一套送给女友。“第一次空中购物,也算一种特别体验,空姐都推荐,女朋友应该会喜欢。”

  业内人士

  “空中商店”也有但不会现场推销

  记者昨日采访业内人士了解到,这种“空中商店”在国外航空公司的洲际航线中会有。据介绍,在搭乘国际航线中,经常会遇到推销免税商品,比如手表、护肤品、皮具等,但大多通过选购单供乘客挑选,不会现场推销某一特定产品。

  记者了解到,即使如此,“空中商店”在国内航空公司航班中还比较少见,春秋航空公司曾推出,但其负责人曾表示,该商品销售活动经过了工商部门批准,而且为了不影响乘客休息,晚上一般不会广播,白天分时段广播。

  记者了解到,该航空公司在航班中销售面膜早已被多位网友发帖反映,并称有夸大功效的嫌疑。记者了解到,化妆品在该航空公司的销售范围内,该公司回应此举也经工商部门批准了。

  有业内人士称,“空中商店”是航空公司的一个辅助业务,一般是在空乘人员分发食物后才开始营业,前提条件还必须是不影响航空安全。“这种在乘客休息过程中和着陆前半小时广播推销不妥。”该人士还表示,飞机上卖东西肯定会影响到乘客对航空公司的印象和评价,虽有利可图,但很多航空公司并不愿意效仿。

  法律专家

  有侵犯乘客知情权之嫌

  法律专家、知名律师朱永平昨日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坐过多次航班,该情况还是第一次听说。“我的态度是反对,应取消这种行为。”

  朱永平认为,第一,在空中飞行器这一特殊交通工具上,不同于火车上的流动车,销售商品会对航空器上的安全秩序构成威胁。第二,乘客购买机票乘坐航班,与航空公司构成了一个运输合同,航空公司应该将乘客安全舒适地运输到目的地,如果没有在登机时或者提前广播、明示这一商品销售行为,也侵犯了乘客的知情权。

news.sohu.com fals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4-09/26/content_2758275.htm report 2866 飞机上,两位空姐在推销面膜。叫醒乘客后一手拿话筒一手拿面膜推销街边推销面膜比比皆是,但近日有不少乘坐飞机的市民反映,在乘坐某航空公司航班时,在飞机着陆前半小时的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