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献血容易用血难 优先用血权被批成空谈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无偿献血时,不少人在帮助他人的同时,也希望能在将来帮助一下自己或家属,在有需要时有用血优先权——根据《广州市无偿献血管理规定》,无偿献血者的父母、子女及其配偶因病在广州市医疗机构就医时可优先用血,献血者个人累计献血600毫升还可享受本人终生免费用血和直系家属免费使用献血等量的医疗用血。

  不过,最近有市民反映,持无偿献血证要求优先用血时,却被告知因血库告急,优先权失效,只能通过“互助献血”方式,再献一次血,患者才能顺利用上血。所谓的用血优先权,只是献血时的一个虚假承诺?

  献血容易用血难:无偿献血证失效

  去年,小永母亲在省中医院进行手术。术前,因母亲血液指数低,医生表示需要输血400ml,并要求家属前往血站进行互助献血,之后方能进行手术。小永回忆道,“当时医院说因为血库缺血,要我先献血,医院再凭互助献血单到血液中心调血,还说这是血库的要求。”但其实,在母亲手术前,小永已无偿献血600ml,拥有优先用血权。“实在不明白为什么在我(母亲)用血时还要我再献一次,无偿献血无法享受应有的权利。”小永愤愤不平。

  无独有偶,今年5月阿平也遇到同样的情况,母亲在南方医院进行搭桥手术前,他被告知需找人以互助的名义捐血后才能进行手术。当时阿平及其家人已无偿捐献过总量800ml的血且出示了献血证,但医生说献血证无效。“我理解血库紧张,但帮人利己也是应该,我需要用血时医生却说献血证没用,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献血者是否享有优先用血权?

  献血中心:血库告急,无优先权

  无

  近日,在中山三路献血中心,记者一进门就看到显眼的A型、O型血告急的告示牌。

  记者就持无偿献血证是否可优先用血的问题进行咨询,工作人员表示,现在血库告急,不管病患及其家属是否曾经进行过无偿献血,都需互助献血后才能从血库调取等量的医疗用血,“因为目前全市的医院都用血紧张,不管是急救或排期手术的病人,不管之前有没有无偿献血,都需采取互助献血的方式用血。虽然根据规定无偿献血者可优先用血,但现在缺血,无法优先,所有人一视同仁。”

  医院:血荒,难保优先权

  理论上有

  而某三甲医院血液科负责人坦言,除非献血证上最后一次献血的时间是在半年以内,且病患在本地无任何亲朋好友,“医院才会‘负责任’地在内部进行调度”。

  “单纯靠流动性的无偿献血供应医疗用血,远远达不到目前的需求,因此医院一般都会要求家属进行互助用血。如果病患及其家属出示献血证,要求优先用血,我们还是会让家属通过互助用血的方式备血,术后再通知家属凭单据到血站取回相关费用。”该负责人表示,理论上献血者本人及其直系亲属拥有用血优先权,但每星期广州血液中心仅给医院供应25~30个单位医疗用血(每单位200ml),有时一两天就会用完,而在没有互助献血单据的情况下叫血站调血,“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因此即便病患有优先权,医院也要保障和保留部分血源用于应急,在血源如此紧张的情况下,只能要求所有病患的家属都进行互助献血。

  血液中心:就看医院是否执行

  肯定有

  而广州血液中心有关人士表示,“献血者本人及其直系亲属是拥有用血优先权的,对此制定的相关规定也已通知到各医院,哪怕血库告急,剔除其他特殊情况,还是能够保证献血者的用血优先权的”。

  “目前广州血液中心的血量低,但还没出现告急的情况。血液中心每天按计划发放医疗用血到各医院,哪怕在用血不足的情况下,针对病患的情况和先后缓急,我们还是会要求医院优先让献血者及其家属用血。除非个人的用血量需求太大,医院才会采取其他措施。”

  对于在实际中持无偿献血证的患者及家属无法享受用血优先权的问题,该人士表示:“血站不是行政机构,只是采集和供血,是市级部门,管不了省级部门,这个应由卫生部门监管。如果献血者有意见,还是应到医院进行投诉。”不过,最后他还是补充道。归根原因,就是血库缺血,血量充足的话,什么都好说。

  市政协委员看法

  医院应保障献血者的权益

  市政协委员韩志鹏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医院没有按照相关法例规定让无偿献血者及其家属享有优先用血权,存在违规违法现象,作为政府部门的卫生厅或卫生局应该对此行为进行处罚,“关键是要保障无偿献血者的利益,卫生厅或卫生局应该对此多加监督。”

  市民意见

  如果我无偿献血了,要用血时却和没献过血的人一样,无法享受献血者的福利,那我为什么要献血,等到我要用血的时候再献不就行了吗?——白领张小姐

  不管怎样,献血都是为了救人,无先后之分,不能为了享有某些福利才做这种爱心举动,而且都是因为不够血才要互助献血,我觉得可以理解。——幼儿教师覃小姐

news.sohu.com false 大洋网-信息时报 https://epaper.xxsb.com/showNews?dateString=2014-09-26&articleId=174249 report 2441 无偿献血时,不少人在帮助他人的同时,也希望能在将来帮助一下自己或家属,在有需要时有用血优先权——根据《广州市无偿献血管理规定》,无偿献血者的父母、子女及其配偶因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