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开封县“变身”祥符区 行政区划调整已获批

来源:大河网
首席编辑 方毅夫/制图
首席编辑 方毅夫/制图

  河南商报记者 李雅静

  首席记者 郑筱倩

  开封县“变身”开封祥符区。昨日,这则消息引发网友热议。民政部网站显示开封行政区划调整已获国务院批复。

  专家认为,开封市区面积激增,将辐射带动开封市周边县市发展,加快城镇化进程。

  消息

  开封行政区划有调整

  昨日,有消息传出,国务院已批准河南省撤销开封县设立开封市祥符区,同时撤销开封市金明区、龙亭区,组建新的龙亭区。此消息一出,立刻引发关注。

  在省直机关工作的郭先生老家正是开封县,他说他的朋友圈里大家都讨论疯了。“大家都认为是个好事,开封县城距离开封市区也就5公里,但是这几年经济发展不是很明显。”郭先生说,划归开封市区后,城镇化建设肯定会加速。

  河南省城市规划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王发曾说,开封市与开封县,用老百姓的话说,是“撕不烂的棉花套”“打断骨头连着筋”。撤销开封县设立开封市祥符区,是历史与现实之必然,是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开封市实现“市县融合发展”的重要一步。

  昨日,河南商报记者致电开封市及开封县多个部门,有关人士大都表示尚未见到正式批复。

  开封县民政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关于开封县撤县设区的申请,他们是在2012年9月上报的。

  河南商报记者登录民政部网站,找到了“国务院关于同意河南省调整开封市部分行政区划的批复(国函〔2014〕121号)”。函中称,撤销开封市龙亭区、金明区,设立新的开封市龙亭区,以原龙亭区、金明区的行政区域为新的龙亭区的行政区域,龙亭区人民政府驻午朝门街道体育路16号。撤销开封县,设立开封市祥符区,以原开封县的行政区域为祥符区的行政区域,祥符区人民政府驻城关镇县府东街18号。

  求证

  民政部网站称

  国务院已批复

  变化

  开封市区面积一下增加两倍多

  民政部网站“全国行政区划查询平台”最新资料显示,开封市下辖五区四县。

  调整后的龙亭区面积一下从原来的92平方公里增加到345平方公里,人口36万;调整后的祥符区面积1302平方公里,人口78万。

  原来开封市区的面积不过500多平方公里,如今增加两倍多,达1849平方公里,市区人口将达169万人。

  解读

  开封县撤县设区酝酿已久,为大势所趋

  听到开封县撤县设区的消息,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一点也不意外。他说,撤县设区,开封市酝酿已久!

  耿明斋说,从地理位置上来说,开封县三面环抱古城开封,开封新区开发后,原本位于中牟和开封之间的部分区域被划走,开封县的面积大大缩小。

  “加上开封市还准备往南发展,未来又有一大块将被吃掉,所以撤县设区是大势所趋!”

  另一个推动因素,则是开封市本身也需要较大的发展空间。“随着交通基础设施的完善,开封市的北面、南面和东面,都已经有高速公路,‘吞并’开封县后,更有利于开封市整个基础设施的统筹、建设、发展与共享。”耿明斋说。

  对于撤金明区将之并入新龙亭区,耿明斋认为,这只是对之前管理体制的一种理顺。“以前,开封新区与金明区的区划有较大重叠,开发过程中曾出现各种不协调。体制理顺后,将有利于这一区域的发展。”

  省科学院副院长张占仓认为,开封的这次大调整,是扩大城市发展空间的需要。“随着郑汴一体化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发展,开封市这两年的发展势头也很猛,但作为一个老市区,发展空间有限,如果来一个富士康这样的大项目,它可能就放不下。”张占仓说,不仅仅是开封市,没吞并过县的市区都面临同样的问题。

  意义

  将辐射带动开封市周边县市发展,加快城镇化进程

  耿明斋认为,县和区完全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区是一个内在的构成,县则是一个相对独立的区域。开封县撤县设区后,将对开封市的统筹发展、规划等方面带来很大方便。“会使它的产业布局、功能空间有更大回旋余地。”

  “从人口规模上来说,开封县拥有人口70多万人,开封市区现有人口90多万人,这样一结合,就有160多万人。虽然开封县有大量的农村人口需要消化、转换,但是从管理格局上来看,至少规模上来了。”

  耿明斋说,这对于辐射带动周边县市发展以及加快城镇化进程,都将产生正面的影响。

  王发曾则认为,开封市区规模扩张后,对我省郑汴一体化战略也将产生重大影响。

  王发曾说,这些年,郑汴一体化的格局是“西强东弱”。开封县成为开封市区的一部分后,城市发展的平台与西部一翼接近,必然形成“长袖善舞”的局面,从而为郑汴地区的双赢与实质融合提供新的条件。

  链接

  关于“祥符”:是地名也是年号

  “祥符”乃祥瑞的符命,表福、禄、寿之意,富有祥瑞满溢之气,是名副其实的“吉祥符”。“祥符”一般指祥符镇,是今河南省开封县旧称。

  汉代于此置浚仪、开封二县,前者在今开封市西北,属陈留郡;后者在今开封市南,属河南郡。

  浚仪县于宋大中祥符三年改称祥符县,宋代惯以年号作为地名。大中祥符(1008~1016年)是宋真宗赵恒的第三个年号,北宋使用这个年号共9年。

  1913年,祥符县更名为开封县。如今,开封县又变回原有的“祥符”一名。

  目前,祥符区辖6个镇、9个乡:城关镇、陈留镇、仇楼镇、八里湾镇、曲兴镇、朱仙镇、半坡店乡、罗王乡、刘店乡、袁坊乡、杜良乡、兴隆乡、西姜寨乡、万隆乡、范村乡。

  梳理

  河南撤县设区历程(部分)

  早在1994年,河南就有撤县设区的先例。

  今天的南阳市宛城区,就是1994年在原南阳县基础上成立的新行政区。

  商丘睢阳区原称商丘县,于1997年下半年经国务院批准撤县设区。

  信阳平桥区也是撤县设区而来的,1998年信阳撤地设市后由信阳县变为平桥区。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 https://newpaper.dahe.cn/hnsb/html/2014-09/27/content_1153891.htm?div=0 report 2949 首席编辑方毅夫/制图河南商报记者李雅静首席记者郑筱倩开封县“变身”开封祥符区。昨日,这则消息引发网友热议。民政部网站显示开封行政区划调整已获国务院批复。专家认为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