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埃博拉病毒肆虐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联合国呼吁国际社会携手抗击埃博拉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李 凉
9月22日,尼日利亚中小学开学第一天,医务人员正在对首都阿布贾丽晶小学的学生进行体温检测。
  9月22日,尼日利亚中小学开学第一天,医务人员正在对首都阿布贾丽晶小学的学生进行体温检测。
  西非埃博拉疫情继续蔓延。根据世界卫生组织9月26日发布的报告,截至9月23日,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3国在2014年埃博拉疫情中累计报告6553人确诊或疑似感染埃博拉病毒,其中3083人死亡。联合国埃博拉疫情防控高级别会议25日召开,呼吁国际社会快速行动起来,帮助疫区国家早日结束埃博拉疫情,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强调国际社会必须携手共同抗击埃博拉疫情。

  “战争没有击败我们,埃博拉也不会击败我们”

  目前,几内亚的埃博拉感染者已过千人,世卫组织的报告指出,几内亚疫情相对稳定,过去5周内每周平均新报告82例至102例感染病例,首都科纳克里情况基本正常,针对该国的海上封锁在逐渐解除。几内亚媒体报道称,科特迪瓦等国家宣布不再禁止几内亚等疫区国家的船只驶入其海域,一些按原计划应到达几内亚科纳克里港的船只也开始抵达几内亚海域。

  而利比里亚仍是疫情最严重的国家,共报告有3458名感染者,其中1830人死亡。世卫组织的报告称,利比里亚感染者数量、死亡病例数量都高于几内亚与塞拉利昂两国的总和。进入9月份以来,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新增感染者数量已超过全国新增病例的50%。利比里亚总统瑟利夫日前表示,疫情在利比里亚15个州中的10个州蔓延,但是“战争没有击败我们,埃博拉也不会击败我们。我们只有一个选择,那就是必须采取一切措施,阻止疫情蔓延”。

  塞拉利昂是区域内感染者数量第二多的国家,世卫组织的报告指出,塞拉利昂整体上疫情在加重,疫情最严重的凯拉洪区和凯内马区疫情在逐渐趋于稳定,但是首都弗里敦及周边区域疫情仍在蔓延。塞拉利昂总统科罗马24日表示,19日至21日的“全国闭户日”达到了既定目标,决定进一步采取措施,凯拉洪区和凯内马区继续保持隔离状态,而洛科港区等3个行政区即刻被隔离,3个行政区内数个疫情较严重的酋长领地也被隔离。

  埃博拉疫情在尼日利亚已得到有效控制。22日,尼日利亚中小学生迎来被迫推迟的新学期开学第一天。记者在首都阿布贾迈塔玛区的丽晶小学看到,返校的孩子们个个难掩兴奋与激动,医务人员认真地对每个孩子进行体温检测。丽晶小学行政官瑞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学校的各项防控准备工作已经到位,上岗的医务人员都经过严格培训,孩子们可以安心入学了。

  “需要更多治疗中心、实验室与设备,需要更多医务人员……”

  联合国埃博拉疫情防控高级别会议25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呼吁国际社会同几内亚、利比里亚与塞拉利昂团结在一起,共同行动阻止疫情蔓延。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表示:“埃博拉是全世界应当应对的疾病,需要更快的国际回应。”科罗马在会议上表示,塞拉利昂等国需要国际社会支持,“尤其需要更多治疗中心、实验室与设备,需要更多医务人员在治疗中心工作,当地医务人员需要得到更多培训,需要改变航班停飞的状况,需要大批物资支持”。

  为帮助几内亚、利比里亚与塞拉利昂应对疫情蔓延,世界银行25日宣布在之前承诺出资2.3亿美元的情况下,补充1.7亿美元的资金支持。这4亿美元中,2.3亿美元将用于疫情应急响应,余下1.7亿美元则会在中长期发挥作用,帮助疫区国家改善医疗卫生体系状况。

  联合国埃博拉应急特派团已向西非派出先遣队,首批成员已抵达加纳首都阿克拉。特派团的主要任务包括阻止疫情暴发、治疗感染者、确保基础服务、维持稳定、预防疫情在其他国家暴发等。

  在西非,南非帮助建立起移动实验室和50张床位的医院,并提供了9000套防护设备和相关药品,肯尼亚近期向几内亚、利比里亚与塞拉利昂各提供了35万美元资金支持,乌干达向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亚派出20名专家。“除国际社会的努力外,非洲国家也在互帮互助支持西非国家战胜疫情。”曾在刚果(布)卫生部任职的巴格拉向本报记者表示,“埃博拉疫情在刚果(布)、乌干达等国都暴发过,我们防治埃博拉的经验将帮助疫区国家渡过难关。”

  患难见真情,中国是非洲国家真正的朋友

  为支持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几内亚等国抗击埃博拉疫情,中国政府决定在此前提供两批援助的基础上,再次向上述国家提供金额为2亿元人民币紧急现汇、粮食和物资援助,并向世卫组织和非盟各提供200万美元现汇援助。

  在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中国驻利比里亚大使张越和利比里亚代理外交部长格里斯比24日签署了相关援助的换文。“这是中国向利比里亚提供的第三批援助,中国将向利比里亚提供100万美元现汇援助和200万美元粮食援助。”张越告诉本报记者,利比里亚各界普遍认为,中国的行动是最快、最有效的,结合当地的需要,引导了国际援助的到来。

  “埃博拉疫情在利比里亚暴发后,中国一直站在我们一边,给予无私的帮助,利比里亚对此非常感激。”瑟利夫表示,中国是利比里亚真正的、可靠的朋友,在急需财政和物资援助时,中方再次提供了大额援助,这对利比里亚抗击疫情将是巨大的帮助,对以后利比里亚恢复经济也将起到重要作用。

  利比里亚外交学院院长科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和利比里亚的友谊深入人心,结出丰硕的果实。在抗击埃博拉疫情方面,中国先后提供的3批援助是对我们莫大的支持。”

  25日,中国援助塞拉利昂应对埃博拉疫情的车载移动实验室顺利抵达塞拉利昂—中国友好医院。中国援助塞拉利昂医疗队队长王耀平告诉本报记者:“塞拉利昂埃博拉感染者数量多,中国移动实验室投入使用后,塞拉利昂日常检测量会增大。医院的留观中心也将发挥重要作用,弗里敦附近的留观病人将可来到留观中心,减小其它地方的压力。”

  王毅在出席联合国埃博拉疫情防控高级别会议时指出,中国始终同疫区人民站在一起,先后有170多名医务人员坚持在一线与当地共同抗疫,第一时间向几内亚等4国提供防控救治物资,8月再次向利比里亚等3国提供价值3000万元人民币的人道主义物资,向塞拉利昂派出两批移动式生物安全实验室。中国将进一步向非洲有关国家提供总价值2亿元人民币紧急现汇、粮食和物资援助,向世卫组织和非盟各提供200万美元现汇援助。

  “患难见真情。在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中国朋友每次都挺身而出,我们很感动也很感激。”塞拉利昂卫生部常务秘书卡普瓦26日向本报记者表示,“相信在中国等国际合作伙伴的帮助下,疫情会早日结束。”

  (本报约翰内斯堡、阿布贾、联合国9月26日电本报记者张建波、李凉、吴云、李秉新、李晓宏)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人民日报 https://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4-09/27/nw.D110000renmrb_20140927_1-11.htm report 3418 9月22日,尼日利亚中小学开学第一天,医务人员正在对首都阿布贾丽晶小学的学生进行体温检测。西非埃博拉疫情继续蔓延。根据世界卫生组织9月26日发布的报告,截至9月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