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市副市长表示政府将承担小学“午休费”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冯宙锋
昨日,广州市副市长王东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

  昨日,广州市副市长王东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

  南都记者 冯宙锋 摄

  总书记提出“四有老师”,必须具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仁爱之心之前说得不多,做老师一定要爱学生,如果没有爱学生的仁爱之心,就不可能做好教育工作。希望广州所有的教师工作者以此为勉。

  — 王东谈师德

  “都是关于教育的,看来教育局长压力很大,”广州市副市长王东笑着将目光投向列席的广州市教育局局长屈哨兵。屈哨兵重重地点了点头。

  昨日是广州市第26场市领导新闻发布会,广州市副市长王东第四次站上主发布台。省却了主发布内容,王东让网络媒体直接提问。1个小时40分钟,17个问题中8个关于教育,学生午休托管问题引发了记者3次追问。

  正在测算财政补贴标准

  9月19日,广州市物价局发文取消小学生午休管理和课后托管费。消息一出,因担心午休费取消后导致学校取消午休管理,有家长呼吁保留。

  王东称,广州市长陈建华针对托管问题至少批示过3次,最近一次是:托管问题是重大民生事项,请教育局牵头认真调查研究,拿出办法。

  近日,广州市教育局回应,取消的托管费或由财政补贴,学校的相应管理工作还要进行。

  王东确认了这一消息。“全市大概要补多少钱?市区两级学校是不是两级财政分别掏钱?我们在研究细节,”王东透露,始于上半年的调研已经出了报告,根据调研报告正在进行费用测算。

  “虽然托管费用取消了,但是政府和学校不能不管学生在中午和课后到家之前的托管问题,不让收费,我们就将民生实事做到底,政府承担。”他说,增加的费用,需按照规范的决策程序进行审议。“因为以前没有这个预算,现在要增加预算的话,需要走决策程序,包括报市人大审议等。因此,现在不好说能不能增加,以及明年增加还是今年就可以增加。”

  呼吁离家近有人看的学生回家午休

  如果政府财政补贴,会不会导致一些本来不用托管的孩子也来托管,学校的托管压力更大,财政压力也会更大?一位记者追问。

  “我也预测到可能会更多,因为不用花钱嘛,家长还是对学校更放心。因此,财政投入测算,不能以现有学校托管学生数,要放大;此外,学校硬件、软件承受能力,都要核算,也不能一窝蜂,”王东称,原则是“先照顾最困难的”。

  他称,老师牺牲午休时间下午还要上课,辛勤劳动要尊重。不反对家长送孩子参加社会上合格的托管机构,家里有老人,学校离家近,孩子放学回家午休是欢迎的,不是百分百政府包办,但是“家长们千万不要将孩子送到没有资质或者不规范的托管机构”。

  “接下来,政府将会对社会上的托管机构进行严格监管,稍微(有)一点不合格(就)坚决取缔,而且向社会公布。”他称。

  既然市长批示,托管问题是“重大民生事项”,家长意见又那么大,会否就此对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第三位记者进一步追问。

  “具体办法出来后,我们会在全市征求意见,重大事项决策程序一般都是这样。但不管采取什么方式,想百分百得到一致同意是不可能的,”王东称,扩大决策公开度,欢迎媒体监督,更希望大家多提建设性意见,“要是事情做不成,最后还是大多数家长得不到好处。”

  关键词

  教师收礼 一经投诉查实将严肃处理

  今年7月,教育部发布6条红线,其中包括禁止教师收受学生及家长赠送的礼品、礼金及财物。但教师节前夕,有网站民调显示,过半广州家长还是会选择送礼。

  “就算教育部不做规定,也不应该收礼,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为人师表首先要在道德情操上为人师表,教育是国家提供的义务教育,不是个人的商业行为,收礼行为是违反教师崇高职业定义的。如果有投诉,我们会严肃处理。”王东回应。他补充说,表达对老师的感激之情,借教师节送一张自制的贺卡,或者买一枝花都是可以接受的。

  大学城 有轨电车“建不建还没确定”

  今年是广州大学城建成10周年,各界纷纷对大学城建设的经验和教训进行反思。

  “广州大学城应该是国内大学城中办得最好的之一。大学城的规划中,含有教师公寓等配套设施,只是有的暂时还没有建设起来。大学城对广州地区高等教育的发展作出战略性的贡献,没有大学城就没有广州地区高等教育的今天。”王东称。

  在大学城周边交通提升方面,王东透露,大学城南岸将和大学城通过不止一条隧道相连。首先建设的新造隧道,去年已经进行了前期方案论证,基本确定采取隧道的形式,目前正在走报批等程序。

  公共交通方面,广州大学城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提出,新增14公里新型有轨电车。王东称,大学城中环预留了有轨电车线路,加上两条放射线和现在地铁等接驳,今后去大学城将非常方便。“规划的方案是有了,但是还没有定什么时候动工。”他称,因涉及投资事项等相关程序,最终项目上不上还未确定。

  知识产权法院 争取年底挂牌

  今年8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将在北上广设立三家知识产权法院。

  “广州一个市的知识产权纠纷占全国1/10,全省1/3,”王东猜测,这也是中国第一批知识产权法院设在广州的原因之一。

  “全国人大已经明确,争取年底挂牌,我们也希望快一点,”王东介绍,管辖范围可以是省内跨区域。将来是不是可以跨省到华南地区,还要国家来确定。

  他呼吁媒体对知识产权纠纷案件进行关注报道,“报道就是对那些又不创新又想占便宜的人的打击,不让他们有市场,不让他们有好处,就可以让创新的人得到好处,大家就会去创新。”

  体育与慈善 没报上马拉松的欢迎参加慈善方阵

  为了关注渐冻人而兴起的冰桶挑战火爆了整个夏天。有记者从这种新颖的慈善方式入题,提问广州体育事业和慈善结合的方向。

  “冰桶挑战通过结合网络特点,结合娱乐、游戏、竞争的形式来做慈善,渐冻人也被大家所知道和了解。我认为只要是做慈善就是好事。”王东提起,即将开跑的2014年“广马”设立慈善方阵,并在起点和终点设置慈善捐献点。募得善款将用于广州市慈善总会“爱蕾行动”重症困境儿童救助。

  “马拉松名额有限,没有报上名的,欢迎大家参加慈善方阵,”王东称。

  慈善方阵在5公里迷你马拉松中,名额200人,10月22日截止报名。

  提议与回应

  家长:外聘人员进校看管午休教育局:安全是个大问题

  也有部分家长表示,如果老师觉得累需要午休,而家长又担心校外托管机构的安全没有保障,是不是可以外聘人员进校来看管午休?

  对于这一提议,广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不太可行。“外聘人员,我们首先要判断谁有这个资质,如果随便找个人进来看管小孩,那老师还能睡得着吗?安全也是一个大问题。”该负责人同时表示,即使假设这个人是有资质的,我们现在这样的收费标准,午休管理费每天1-2.5元的,带有公益性质的收费,谁愿意拿这样的报酬干活呢?

  采写:南都记者 裘萍 梁艳燕 实习生 马艺天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4-09/27/content_3320829.htm?div=0 report 3417 昨日,广州市副市长王东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南都记者冯宙锋摄总书记提出“四有老师”,必须具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仁爱之心之前说得不多,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