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8旬老乡病危 富豪派直升机将其送至医院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直升机由富豪老乡免费提供。
直升机由富豪老乡免费提供。
飞机上还有医生、护士随行。
飞机上还有医生、护士随行。
老人下飞机后再经救护车转运到华西医院。


  老人下飞机后再经救护车转运到华西医院。

  因医院没有停机坪,转车又耗1小时 省卫计委:正规划空中救援体系

  9月25日下午2点30,一架贝尔407直升机降落在洛带机场,一位年近8旬的老太太被抬了下来。这是一位高龄危重病人,因为突发脑梗塞,并伴随冠心病、肺部感染,从资阳市安岳县人民医院转院至成都。随后,有媒体指出,这架用于急救的直升机是安岳县一位神秘富豪所有,富豪此举是为了让病危老乡得到及时治疗。

  9月26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了解到,因为及时平稳将老人从安岳送到成都,老人得到及时抢救,病情好转。安岳县人民医院医生介绍,如果采用120救护车,也可以安全转院该类病人。

  老人病危 家属联系直升机转院  9月26日,安岳县人民医院医生黄中文在电话中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9月23日,这位老太太入院,因为大面积脑梗塞,9月25日上午昏迷,病情加重,“已经达到转往上级医院的要求。”

  黄中文说,医院建议用120救护车转送至成都,但家属强烈要求用直升机,“病人家庭经济情况很好,飞机毕竟没有救护车那样颠簸,而且更加快捷。”

  黄中文说,病人家属随后自己联系了直升机,“飞机只能在成都洛带降落,家属又联系成都120救护车来接,但因种种原因,最后还是我们派出救护车到洛带等候。”  3小时车程 直升机用了40分钟  应家属要求,25日上午11时许,安岳县人民医院派出救护车,前往洛带等候。下午1时45分,直升机抵达安岳,下午1时50分,直升机起飞。

  下午2点30,直升机抵达洛带机场。“飞机从安岳起飞前2小时,我们派出的救护车,到达成都比飞机仅仅晚了20分钟。”主治医生黄中文说,安岳派出的救护车赶到后,才把老人从飞机上接下送往成都医院。从救护车所用时间来看,3个小时的车程,直升机只用了40分钟。

  “病人在飞机上生命体征很平稳,我们只是做了吸氧等辅助治疗。”随诊医生说,病人在飞机上也没有出现异常。

  无偿救援 飞行80分钟费用超5万  26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联系上老太太的丈夫戴先生,他说,老太太病情已经好转,飞机是自己的小儿子叫来的。老人的二儿子在电话中告诉记者,直升机是从朋友那儿借来的。但家属不愿过多提及此次急救,并未透露飞机机主信息。

  9月26日,陈机长说,9月25日12点30分接到飞行通知,他下午1点起飞,40分钟后,抵达安岳县,下午2点30降落成都洛带机场,飞行时间全程共计80分钟。该型号直升机1个多小时飞行的成本价在5万元左右。但此次救援驼峰通航及机主分文未取,是无偿救援。

  陈机长说,一般的飞行任务,需要提前一周左右向有关部门报批,而这次的紧急救援,是当天报批就立即得到了批复。据陈机长回忆,飞行途中,医护人员抱着病人输液,病人情况一直比较稳定。据悉,载病人的是一架七人座的商务机,紧急救援时,座位可卸载,并专门设有放置担架的区域,“之前还没有紧急救援过。”  幕后故事  富豪老乡重乡情 拥有全球限量名车

  私人直升机转院病人事件发生后,直升机机主备受关注,引发了网友猜测和讨论。9月26日,一位知情人向华西都市报记者透露,直升机机主为内江市资中县一名富豪,病人的儿子与机主是好朋友,是不是亲属关系尚不清楚。

  该知情人称,该富豪姓刘,老家位于安岳与资中接壤的一个镇上,早年在镇上贩卖布匹,后到深圳开了公司。这位富豪在自家别墅旁边专门修建了停机库,“前一段时间,还把直升机开回来了,一直在天上转。”

  知情人说,该富豪50岁左右,为人处世十分低调,“他不做慈善,但他很重乡情,别墅前面修的茶馆,乡亲可以常年免费去玩耍。”

  根据知情人提供的信息,华西都市报记者网络检索到,该富豪公司总部设在深圳,是一家多元化发展的集团公司,主要经营交通运输、实业投资。

  多年来,其公司立足深港两地,涉足交通运输、房地产、酒店、实业投资、煤矿、美容、化妆品、影视娱乐、文化传媒、小额贷款、村镇银行等多个领域行业,拥有全球限量定制的劳斯莱斯“幻影”、加长版的凯迪拉克、长100英尺的“川商一号”大型游艇、私人飞机等。

  质疑  医院缺少停机坪 转车又花1小时

  “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四川境内大型医院很少有直升机停机坪,导致空中紧急救援无法铺开。”驼峰通航总经理车先生说。因医院没有配套的停机坪,“空中120”没法达到好的应急效果,“像安岳这次的紧急救援,时间就很恼火。”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时间账,“从洛带机场转车,以最快的时间到达华西医院,也要花上1个多小时,飞机运送才花40分钟,这样就很容易延误病情,紧急救援的真实效果值得怀疑。”

  直升机、地面救护车、建立有转运急救绿色通道的医院等在内,如果建有“无缝式”救援链,就能很好地缩短抢救转运时间。车先生说,医院停机坪很关键,“假如出现重大公共事件,大批伤员需要紧急转移,没有停机坪,空中救援就很难实现。”

  “目前最迫切的希望,是相关部门能够协同配合,解决‘停机坪’等重要配套设施建设,让空中救援应急救援机制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启动。”车先生说。

  “在四川,空中救援还没有完全打开局面,相对比较落后。”车先生说,像京津冀地区的紧急救援已经形成规范性的运转机制,值得借鉴。  观点

  四川省急救中心主任胡卫建:  三甲医院应将停机坪纳入规划

  四川省急救中心主任、四川省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长胡卫建认为,未来,我省肯定会建立空中救援体系,而这个体系的运行,需要各方面的配合,以及各方面资源的整合。“比如,医院是不是该修个停机坪?我们配备的人员是不是该接受相关专业培训?”他建议,未来三甲医院规划时就该把建停机坪纳入规划。

  当然,未来,即使空中救援体系发展成熟了,这也不会成为医疗救援的主流,它只会成为医疗救援体系中的一股补充力量。

  胡卫建说,空中救援无论是政府层面还是民营层面,都要建立起一个评估体系,只有通过评估了才能启用这种医疗救援方式。

  什么样的标准才能启用空中救援?

  胡卫建说,要满足“交通非常不畅通,地面交通无法实现转运,病情非常危重,情况非常紧急”等条件,才可能通得过评估。同时,他认为,有了空中救援,一定要把各方的力量整合好,实现无缝对接,以免出现通过飞机拼抢出来的救援时间被非无缝对接给浪费掉。

  回应  省卫计委:正规划空中救援体系

  据媒体报道,空中救援在省外一些地方已经纳入规划。

  我省山地多,地质灾害频发,以往展开空中救援,更多是在公共事件时,调用部队的直升机。安岳这次救援,是我省民用直升机第一次展开空中医疗救援。

  军用、民用的空中救援力量如何整合?未来我省空中救援体系将是怎么样的情况?昨日,记者从省卫计委获悉,目前,我省正在对我省的空中救援体系进行规划。  延伸阅读

  成都军区总医院新楼设有起落坪  成都军区总医院从1996年起,就多次尝试组织小型陆空救援行动。

  “我们的空中救援,主要通过成都军区陆航旅转运的方式进行。”成都军区总医院院长沈毅说,医院曾通过空中救援成功抢救过许多危重伤病员。

  院方总结,直升机救援具有快速、安全等特点。尤其针对手腿骨折、腰椎受伤的病人,直升机能更好地避免转运途中加重病情。

  长期实践经验中,医院深感直升机作业范围广、速度快、效率高的同时,也发现一些伤重病员因直升机申请渠道不畅、行政审批复杂而得不到及时治疗的情况。

  目前,成都军区总医院正在新建的综合住院大楼楼顶设立有直升机起落坪。“直升机起落坪是‘常备而非常用’。”沈毅说,建一个起落坪并不难,只要有坪就可以飞。明年年底,医院大楼建成投入使用后,直升机便可送伤病员直接在大楼顶降落。

  我省空中救援已有19年历史  “空中救援,在我省并不新鲜。”胡卫建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透露,我省早在1995年就第一次运用了空中救援力量。当时,松潘县发生一起大型车祸,受伤者较多,伤势严重,而当地道路崎岖,转运车祸伤员非常不方便。为了拯救重症伤员的生命,当时调用了部队的直升机,开了我省空中救援的先河。通过空中救援,可以把外面的医疗力量运进去,把里面的伤员转运到具有医治条件的地区。

  目前,省内的一些大型医院都在装备方面为空中救援做准备工作。

  在胡卫建看来,我省的道路比较发达,目前,地面交通基本能满足日常状态下的病员转运的需求。但由于我省山多,幅员辽阔,建立国家和民营两大类并存的空中救援体系还是很有必要。他说,目前,我省的空中救援主要针对突发公共事件,此次的空中救援开了我省民用航空开展空中救援的一个头。

  华西都市报记者田雪皎席秦岭见习记者李姗姗(图片由驼峰公司提供)

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https://www.wccdaily.com.cn/shtml/hxdsb/20140927/245431.shtml report 4549 直升机由富豪老乡免费提供。飞机上还有医生、护士随行。老人下飞机后再经救护车转运到华西医院。因医院没有停机坪,转车又耗1小时省卫计委:正规划空中救援体系9月25日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