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萨科齐这几年去哪了?官司缠身 作风成软肋

来源:新京报
2012年5月15日,萨科齐和妻子布吕尼离开爱丽舍宫。
2012年5月15日,萨科齐和妻子布吕尼离开爱丽舍宫。
“我回来了!”沉寂两年后,法国前总统萨科齐日前从社交媒体上宣布回归政坛。

  “我回来了!”沉寂两年后,法国前总统萨科齐日前从社交媒体上宣布回归政坛。

  尽管法国总统向来不乏个性鲜明之辈,但萨科齐仍然是其中最受争议的一位。2012年总统大选时,萨科齐曾郑重承诺,如果不能成功连任总统,将退出政坛,法国人民将再也看不到他。结果萨科齐真的输了。

  在离开法国政坛的28个月之间,他的确保持了难得一见的低调。不过萨科齐不在政坛,政坛却依然流传着“他的传说”。这两年,萨科齐去哪儿了?萨科齐高调复出,真如他所说是“被逼的”吗?

  隐退

  演讲赚钱难舍政坛

  在离开爱丽舍宫的日子里,萨科齐主要的工作是演讲,为此获利颇丰。不过,相比赚钱,政治仿佛才是他的最爱。

  2012年在总统大选中以微弱的劣势输给奥朗德,对于萨科齐来说是个不小的打击。下台起初那几个月,萨科齐的确从公众视野中消失了。

  萨科齐在任时生活豪奢,被法国人称为“blingbling总统”(金光闪闪总统)。在离开爱丽舍宫的两年里,萨科齐不再像之前那么高调。他在妻子、超模兼歌手布吕尼的海边别墅中休整了几个月,去加拿大和摩纳哥旅游。偶尔传出的照片中,萨科齐晒得黝黑,胡子也没刮,非常放松的样子。萨科齐现身妻子的演唱会时,激动的观众大声呼喊萨科齐的名字,他克制地一笑了之。

  但萨科齐不是一个安于退休享受生活的人。萨科齐只沉寂了几个月,2012年秋天,他就意气风发地出现在了纽约华尔道夫酒店的一个金融会议上。总统选举失败之后的这5个月“是我一生中最长的假期”。萨科齐说,“我正在寻找一种新生活,不仅仅是演讲。”

  那次萨科齐是给巴西的一家投资银行做演讲。虽然萨科齐执政期间并没有完全兑现他承诺的经济改革,不过他毕竟带领法国闯过了几十年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萨科齐的经验,政界和经济界都很青睐。据法国媒体报道,对投资银行那场时长40分钟的演讲,萨科齐就进账10万美元。

  演讲只是萨科齐退休后的首秀,此后他还做了多次演讲,并且给私人公司提供咨询。此时人们纷纷猜测,萨科齐要效仿克林顿和布莱尔,走上演讲致富之路吗?克林顿一年凭演讲进账数百万美元,布莱尔仅凭一场演讲就拿到过25万英镑的演讲费。

  萨科齐并不差钱,他的妻子是赚钱能手,而他也有着丰厚的总统退休金。相比赚钱,政治仿佛才是萨科齐的最爱。卡塔尔政府曾经联系萨科齐为该国的主权基金做咨询,他拒绝了。

  萨科齐还重新注册了自己的律师证,但一直没有出现在法庭上。而离爱丽舍宫不远处法国政府为前总统萨科齐设立的办公室,却一直是宾客盈门。

  据一位友人透露,萨科齐希望远离媒体两年,让民众渐渐淡忘他,然后以“全新的面貌”复出。

  暗斗

  拒与奥朗德同坐专机

  萨科齐就是一头“笼中狮”,一位随从形容萨科齐说,“他一直迫切地想要重返政治舞台。”

  虽然在大选中输给宿敌奥朗德,但萨科齐对奥朗德并不是心服口服。在忙着做演讲时,萨科齐仍不忘抨击奥朗德。

  刚刚下台四个月,萨科齐就批评奥朗德在叙利亚问题上不够强硬。2013年3月,萨科齐在接受采访时毫不吝惜抨击奥朗德,说他破坏了自己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建立起来的一切”,在创造就业和应对汽车行业萎缩等问题上,法国正朝着错误的方向不断迈进,甚至会出现社会危机和金融危机,并最终引发政治动荡。

  2013年12月,萨科齐和奥朗德去参加曼德拉的世纪葬礼,不过两人选择了“分开旅行”。据法国媒体报道,奥朗德邀请萨科齐和他一同乘坐总统专机前往南非。但萨科齐拒绝了邀请,他无法坐在曾经被叫做“萨科齐空中一号”的专机后座,和奥朗德在一个机舱里待13个小时。最终,萨科齐自己买了机票飞到了南非。

  今年2月,萨科齐现身巴黎市长竞选,为前总统发言人竞选助威。2月底,萨科齐访问德国与德国总理默克尔“谈笑风生”一个多小时,被媒体解读为萨科齐复出之前的拉关系之旅。据悉,萨科齐是应德国一个基金会的邀请,做一场关于德法关系和欧盟前景的演讲。演讲之前,萨科齐到总理府找默克尔“聊天”,原本预计30分钟的会面最后持续了一个多小时,萨科齐和默克尔在德国总理办公室里面带笑容交谈的照片,被媒体解读为萨科齐打了奥朗德“一个耳光”。

  萨科齐的每一次出现都会与复出扯上关系。比如就在纽约的演讲前夕,他的一位朋友透露,萨科齐曾表示,如果法国的经济状况在奥朗德手里持续恶化,那么2017年萨科齐将别无选择再次出山。

  “作为一个政治上爱出风头、个性又十分鲜明的人,萨科齐不大可能退休,除非他有机会将放逐自己的人(奥朗德)驱逐出去。”《经济学人》预测,以萨科齐的个性,他一定会回归,以雪输给奥朗德之耻。

  萨科齐就是一头“笼中狮”,他的一位随从如此形容他,“一直迫切地想要重返政治舞台。”

  复出

  官司缠身作风成软肋

  萨科齐说,他复出是“被逼的”。不过,官司缠身、生活奢华,成为萨科齐重返政坛的拦路虎。

  萨科齐远离政坛,但他并没停下重返政坛的计划。

  日前,法国前国务秘书诺拉·贝拉则在萨科齐的支持下启动了“年轻人与萨科齐在一起”协会。萨科齐自己也在社交媒体和电视媒体上活跃起来。

  萨科齐在推特上写道:“我是我所在政治大家庭的主席候选人。”萨科齐所指的政治大家庭,就是他所在的右翼政党“人民运动联盟”(UMP)。萨科齐还说,他要对UMP进行“彻底改造”,建成面向所有法国人的“全新的广泛的联盟”。

  在社交媒体宣布回归之后,萨科齐接受了法国电视2台的采访,45分钟的采访在黄金时段播出。电视上的萨科齐,胡子刮得干干净净,提起法国的现状,他非常激动。“我从来没有见过法国这么绝望,”萨科齐说,他复出是“被逼的”,因为“法国正在崩溃,人们不相信政治,UMP从未像现在这么分裂,所以我还能呆在家里吗?”

  法国民调机构“舆论之路”负责人布鲁诺·让巴特说,萨科齐返回爱丽舍宫的前景看起来挺像真的。让巴特说:“如果目前的状况持续下去,奥朗德的支持率不上升,那么萨科齐的机会就会很大。”

  不过,萨科齐复出也面临着不少障碍,首当其冲的就是针对他的多项调查。

  自从下台之后,萨科齐可谓指控不断,官司缠身。去年10月,萨科齐曾接受讯问和正式调查,原因是他涉嫌从化妆品巨擘欧莱雅的继承人贝当古那里获得非法献金。最终,法庭因证据不足对萨科齐免于起诉。

  今年7月,因涉嫌探听司法机密和腐败,萨科齐开始正式接受法国警方的调查,成为法国历史上第一位因涉嫌腐败遭警方拘留的前总统。萨科齐否认了警方的指控,不过这将使他面临冗长的法律程序。

  在2008年的一桩仲裁案中,法国富商塔皮获得近4亿欧元的赔偿。在萨科齐任内担任法国财政部长、后来担任IMF总裁的拉加德受到指控,这一指控也牵涉到了萨科齐。

  此外,萨科齐“奢华”的生活作风、法国前外长阿兰·朱佩也宣布角逐2017年总统宝座,都是萨科齐在重返爱丽舍宫之路上的对手。(高美)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9/28/content_538069.htm?div=-1 report 3812 2012年5月15日,萨科齐和妻子布吕尼离开爱丽舍宫。“我回来了!”沉寂两年后,法国前总统萨科齐日前从社交媒体上宣布回归政坛。尽管法国总统向来不乏个性鲜明之辈,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