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俄高官访日俄争议岛屿 69年纷争难解日本无奈

来源:中国新闻网
根室市常见日文、俄文并用的标语、路牌、指示牌。

  中新网9月28日电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27日报道,近日,俄罗斯总统府办公厅主任伊万诺夫访问俄日争议岛屿(俄称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但鉴于俄日元首近期将会晤,日本并未表示抗议。数十年来,这一问题仍毫无解决征兆。

  日前,俄罗斯在争议岛屿中最大的择捉岛举行了新机场启用仪式,随后俄罗斯总统府办公厅主任伊万诺夫访问择捉岛并宣称2016年起俄罗斯将增加投资684亿卢布(约17亿美元),开发俄日争议岛屿和千岛群岛的经济,他还宣布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近日也将访问择捉岛。

  俄罗斯接二连三在择捉岛的举措令日本再次感到不安,各大传媒纷纷指出俄罗斯正鲜明地突出“实际统治权”,但这次日本没有抗议,因为与俄罗斯这些举措并行的,是俄罗斯总统普京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打算11月会谈的计划不仅越来越巩固,而且俄罗斯总统府9月26日还表明普京还想争取访日。

  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对俄罗斯在择捉岛的举措只是无奈地表示,由于争议岛屿处于俄方的实际控制下,日本很遗憾没有阻止手段,要从根本解决就必须解决领土纠纷,双方应该找到彼此能接受的良策。

  中央与地方

  在东京,除了周末常在闹市遇到右翼组织宣传车宣传争议岛屿“主权”外,日本官民每年也开展各种形式的维权活动,内阁也常设兼任负责争议岛屿事务的大臣,但这一问题至今毫无解决征兆。

  尽管俄罗斯从前总统叶利钦起就不时表示归还日本齿舞、色丹两岛,换取日本合作开发的意向,但是有关该坚持四岛一起收回还是先收回两岛的意见,日本国内一直在争论至今无法统一。

  在日本行政分属北海道最东端的根室市,其中齿舞距离根室最近。齿舞事实上是群岛,其中的贝壳岛距离根室市的钠沙布岬最近,只有3.7公里。

  报道称,记者在北海道东北端沿着面向争议岛屿的根室海峡采访的3天行程中,到处看到“北方四岛是日本领土”的标语,抵达根室市后,马路上的部分路牌有俄文、根室市政府的楼顶上的标语有俄文、官员的名片上也有俄文。

  根室市长长谷川俊辅说起最近俄罗斯在争议岛屿的举措时面色阴暗,他以抱怨的口气说,“那边在日益开发,这边几十年不变”。他认为俄罗斯致力投资是要显示不归还四岛的决心。

  长谷川强调收回争议岛屿是根室与日本政府的一致目标,但他说俄罗斯不肯归还四岛、日本也根本不可能动武夺岛。眼下只能希望安倍政权和日本政府做出努力。他对记者承认,收回四岛是目标,但如果先收回两岛是能扩大海域的渔业权,“当然要再接再厉继续力争收回另外两岛”,他补充说。

  幻想与现实

  在距离国后、择捉两岛最近的知床半岛罗臼町,町长胁纪美夫对是否接受“两岛归还论”的态度则较暧昧,他强调町政府不应与国家一起收回四岛的政策有分歧,但也没否定现实中存在先收回两岛不失是一种选择的观点。

  不过他更在意“我们的渔民本来是在自己的海里捕捞海胆、螃蟹,但现实是我们的渔船一过了界线就会被俄罗斯拘捕,我们是夹在领土和现实之间痛苦生存”。胁纪美夫坦言“我们两边岛民私下都是好朋友”,他说知床半岛上有教授俄语的私塾,对方也在学日语。

  知床半岛是世界自然遗产,一边面向鄂霍次克海、一边越过根室海峡,眺望国后、择捉两岛。长谷川毫不讳言他认为收回争议岛屿几近梦幻,他觉得应从现实出发,双方和平共处共荣,扩大岛民互访、交流,对双方岛民都有实际好处。

  69年的疲态

  尽管日本上下一心强调争议岛屿是“日本的领土”并把收回岛屿作为共同目标,但在记者采访过程中,没听到任何有关收回后具体怎么打算的计划。

  1945年8月18日至9月5日,逃离和最后被遣送出四岛的日本岛民共有17000人,现在生存的约剩7000人,平均年龄是80岁。

  根室市长长谷川俊辅说,根据根室市调查,1992年以来从争议岛屿来访问的俄罗斯岛民约7成人表示如果可能,他们也愿意移居根室市居住。

  双方1956年建交以来,因为主权纷争,至今没签署《和平友好条约》。齿舞出生、10岁时被迫逃离的河田弘登志说,如果收回,不介意俄罗斯岛民继续留下,双方可以混居岛上、和平共处。河田说他已去过扫墓等多次,印象中争议岛屿的基础设施还不完善。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gj/2014/09-28/6637861.shtml report 2310 中新网9月28日电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27日报道,近日,俄罗斯总统府办公厅主任伊万诺夫访问俄日争议岛屿(俄称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但鉴于俄
(责任编辑:un659) 原标题:俄高官访日俄争议岛屿 69年纷争难解日本无奈(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