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作家斥鲁迅小人之儒 北大教授称读懂需对现实不满

来源:中青在线
 
 

  黑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80后知名作家独孤意近日连发数篇微博质疑鲁迅身上有“二重性”,称鲁迅“有反社会型人格障碍”、而且“与和谐社会格格不入,与中国梦更是同床异梦”,独孤意还发誓赌咒:“无论沧海桑田,也无论岁月变迁,更勿论毁誉得失,我坚持认为,所谓的‘文学大师’鲁迅就是诸葛亮口中那种空谈误国的‘小人之儒’”。

  对于独孤意的接连炮轰之举,北京大学教授、著名鲁迅研究专家钱理群表示,“既不能仰视鲁迅,也不能俯视鲁迅,要平视鲁迅”,关于独孤意痛批鲁迅是“小人之儒”的问题,钱理群认为“鲁迅在他的文字中隐藏有中国现实的一切问题。解读、误读、过度阐释,利用、反利用,认识、重新认识,所有的纷争都试图回答同一个问题,但找到的却是不同的答案,而这将是鲁迅一直会被人们争论下去的原因”。

  钱理群也不讳言“说穿了非常简单,现在谁都怕,谁都不愿意像鲁迅那样对待现实。鲁迅那种尖锐的思想,官方怎么受的了呀!读懂鲁迅需要阅历,你现在读不懂,等到一定的时候,就会读懂。接近鲁迅有两个条件,一个是你有一定的文化程度;第二个是当你对现实不满、思考问题的时候,鲁迅就是非常好的选择”。

  在谈到为什么鲁迅今天还被人重提时,钱理群指出其中的两个重要原因:“一个是从鲁迅自身来说,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所提的时弊依然存在甚至更加严重;另外一个就是鲁迅的思想确实有超前性,21世纪鲁迅还会对中国人的精神产生影响”。

news.sohu.com false 中青在线 https://news.cyol.cc/content/2014-0929/content_10046244.htm report 1507   黑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80后知名作家独孤意近日连发数篇微博质疑鲁迅身上有“二重性”,称鲁迅“有反社会型人格障碍”、而且“与和谐社会格格不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