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毛泽东家族为革命献身6位英烈:最小者仅19岁

来源:人民网
  编者按:今天是我国首个“烈士纪念日”。铭记烈士,是每一代人不能忘却的历史责任。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运动中,不计其数的家庭作出了牺牲,这其中包括毛泽东的家庭。在残酷的革命战争年代,毛家有六位亲人,为了实现崇高的革命目标先后光荣牺牲。

毛泽东家族为革命献身的6位英烈 最年轻者仅19岁(组图)

  1929年,妹妹毛泽建牺牲,时年24岁

  毛泽建,1905年10月生,湖南湘潭韶山人。1928年5月的一次战斗中,毛泽建和陈芬先后被敌人逮捕,敌人杀害了陈芬。不久,毛泽建被井冈山根据地的红军救出。面对敌人的猛烈反扑,为了不拖累同志们,身怀有孕和负伤的毛泽建坚决要求留在当地隐蔽,产后,不幸再次被捕。敌人抓到毛泽建后,以她“系毛泽东之妹,马日前后,均负共党要职”,把她从耒阳押到衡阳,后又押到衡山,使用封官许愿和酷刑拷打,梦想从这位共产党员、女游击队长身上捞到我党的重要机密和军事行动计划,但毛泽建始终坚贞不屈。她在狱中写下了“誓死为党”,“毛泽东是大有希望的,革命一定会胜利”等血书表达自己对党的赤胆忠诚。1929年8月20日,毛泽建高呼“打倒蒋介石!”、“中国共产党万岁!”等口号,英勇就义于湖南衡山县马庙坪,时年24岁。

毛泽东家族为革命献身的6位英烈 最年轻者仅19岁(组图)

  1930年,夫人兼战友杨开慧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时年29岁

  杨开慧1901年生,1920年冬,同毛泽东在长沙结婚。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中共湘区委员会负责机要兼交通联络工作。1930年11月14日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杨开慧是出身于长沙一家书香门第的闺秀,不仅是毛泽东早年革命活动的伴侣,也是一位贤妻良母,同时还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女党员之一。

  杨开慧在毛泽东早期情感生活中占有重要位置,是毛泽东风华正茂时浪漫爱情另一半的营造者,而她29岁短暂的生命历程,又与我党波澜起伏的革命斗争历史紧紧相联,她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

毛泽东家族为革命献身的6位英烈 最年轻者仅19岁(组图)

  1935年,胞弟毛泽覃牺牲,时年30岁

  毛泽覃,1905年生,湖南湘潭县韶山冲人。受长兄毛泽东的影响,1921年在长沙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后到常宁县水口山等地从事工人运动。1923年10月转入中国共产党。经受战争实践的磨练,毛泽覃很快成长为红军的一名优秀指挥员。1930年1月任红6军(后改称为红3军)政治部主任,曾代理军政治委员。同年10月任中共吉安县委书记、红军驻吉安办事处主任。1931年6月任中共永(丰)吉(安)泰(和)特委书记兼红军独立5师政治委员。1932年任中共苏区中央局秘书长。其间,与邓小平等一起,同王明的“左”倾错误进行了坚决斗争。由于卓有战功,曾获一枚二级红星奖章。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长征后,留下坚持游击战争,任中共中央苏区分局委员、红军独立师师长、闽赣军区司令员。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毛泽覃率部转战于闽赣边界的崇山峻岭,风餐露宿于山谷密林,不断寻找战机,打击敌人。1935年4月26日,在江西瑞金红林山区被国民党军包围,为掩护游击队员脱险,英勇牺牲,时年29岁。

毛泽东家族为革命献身的6位英烈 最年轻者仅19岁(组图)

  1943年,胞弟毛泽民牺牲,时年47岁

  毛泽民,1896年4月3日生,湖南湘潭韶山人。1921年秋,在毛泽东创办的湖南自修大学半工半读,同时为党筹集管理经费。同年底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8年2月,受党中央派遣,毛泽民化名周彬,与邓发、陈潭秋等同志在新疆从事统战工作。1942年9月17日,毛泽民和陈潭秋等共产党员被反动军阀盛世才逮捕。在狱中,毛泽民坚贞不屈,视死如归,义正词严地回答:“决不脱离党,共产党员有他的气节。”“我不能放弃共产主义立场!”1943年9月27日,毛泽民与陈潭秋等共产党员被敌人秘密杀害,时年47岁。

毛泽东家族为革命献身的6位英烈 最年轻者仅19岁(组图)

  1946年,侄子毛楚雄牺牲,时年19岁

  毛楚雄是毛泽覃的儿子,毛泽东的侄子,1927年出生,毛泽覃牺牲时毛楚雄才8岁。1946年6月,抗战胜利后不久,国民党反动派发动全面内战,其首要目标是妄图围歼地处鄂东、豫南的中原解放军。8月中旬,毛楚雄与几位扮成商人的同志到达文家庙山村,当夜就借宿在农户人家。不料被当地伪保长发现。第二天一早,当他们向老乡告辞后刚出村不远,伪保长就带着一伙手持凶器的保丁追赶上来,对他们盘问、搜查。伪保长猜测他们中肯定有共产党,因此硬是逼着他们承认自己身份。

  反动派看毛楚雄年纪最小,想先从他身上打开突破口。因此首先把他拖出来,围住他,恶狠狠地质问:“说!你们是不是掉队的共产党?谁是你们的头头?准备到那里去?如果不老实说,就先宰了你!”毛楚雄沉着回答说:“我是个学生,什么都不知道。”伪保长见问来问去问不出个结果,恼羞成怒,两眼直冒火星,穷凶极恶地对刽子手们下达命令:“杀!给我杀。”毛楚雄和其他同志全部惨遭毒手。毛楚雄牺牲那年才19岁,还是个毛孩子。他是毛泽东家族为革命牺牲的6位烈士中最年轻的一位。

毛泽东家族为革命献身的6位英烈 最年轻者仅19岁(组图)


  1950年,儿子毛岸英牺牲,时年28岁

  毛泽东主席的长子毛岸英,1950年10月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被称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的“第一个志愿兵”。同年11月25日在志愿军总部驻地—朝鲜大榆洞牺牲。他是毛泽东一家为了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献出的第六位亲人。毛岸英,1922年10月出生在湖南省长沙市。8岁时,由于母亲杨开慧被捕入狱,毛岸英也被关进牢房。杨开慧牺牲后,地下党安排毛岸英和两个弟弟来到上海。以后,由于地下党组织遭到破坏,毛岸英兄弟流落街头。他当过学徒,捡过破烂,卖过报纸,推过人力车。(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dangshi.people.com.cn/n/2014/0930/c85037-25764659.html report 4751 编者按:今天是我国首个“烈士纪念日”。铭记烈士,是每一代人不能忘却的历史责任。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运动中,不计其数的家庭作出了牺牲,这其中包括毛泽东的家庭。在
(责任编辑:un659) 原标题:毛泽东家族为革命献身的6位英烈 最年轻者仅19岁(组图)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