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纪委:反腐制度基本完善 规范性文件共398件

来源: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讯(记者温如军)今日上午,中央纪委法规室处长周鹏飞做客中纪委网站接受在线访谈时表示,我们惩治腐败的制度基本完善了。

  本期中纪委《反腐三人谈》的另外两位嘉宾是中央办公厅法规局处长林飞和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络中心副处长李炜。清理以后,也就是从新中国成立以后到2012年6月份,由中央纪委起草的或中央纪委制定的这些规范性文件,总共是有398件。

  周鹏飞介绍,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前,对党员处分方面的规定,主要体现在党章、一些中央的文件和领导人的讲话之中,并没有系统性的规定。“中央纪委恢复组建以后,我们在执纪方面面临的一个最大的问题,那就是需要有法可依。由于我们没有系统性的规定,我们在处理案件的时候,对于违纪行为的性质,以及给予什么处分,意见不一致。按照我们讲的就是说,完善党内的惩治制度成为我们执纪工作的现实的需要。”周鹏飞说。

  1997年中央就出台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试行),在实践的基础上,在2003年对条例又进行了修订。周鹏飞分析,应该说《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就是我们党纪处分基础性的法规。

  周鹏飞表示,近年来,在《公务员法》颁布实施以后,2007年制定了《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2009年制定了《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在2012年制定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等一系列的程序性的法律规定,加之《刑法》和《刑事诉讼法》,这样就对一些腐败行为的惩治,包括从党纪处分、政纪处分、问责、组织处理,一直到追究刑事责任,应该说法规制度都非常健全了。

  到目前为止,党内法规,涉及到党风廉政建设的有1部党章、2部准则、7部条例、2部规则、50个规定、31个办法,还有7个细则。近期,进行了法规清理,清理以后从新中国成立以后到2012年6月份,由中央纪委起草的或中央纪委制定的这些规范性文件,总共有398件。

  下一步,中纪委将把执行放在突出的位置来抓。“首先第一个还是要加强对领导干部法规制度的宣传教育,因为制度是人来设计的,制度的落实也是要靠人的行为。所以制度的落实与否,人的作用非常大,我们要加强对领导干部法规制度的宣传教育。”

新闻加点料

  日媒:反腐的真正挑战是拍苍蝇 而非打老虎

  习近平的反腐运动进行近两年,势头却仍然强劲。尽管成功拿下周永康和徐才厚等“大老虎”,但真正的考验是中共能否清除低级别官员中的猖獗腐败。从长期看,反腐的命运将取决于拍“苍蝇”,而非打“老虎”。

  虽然基层官员不像高官落马那样吸引媒体关注,但他们的命运可能更重要。他们是与中国老百姓接触最密切的官员。众所周知,改善党的形象是反腐的主要目的之一,这只有通过清除低级别官员中的腐败才能实现。

  反腐趋常规 媒体吁官员“转型升级”适应新常态

  文章指出,“新常态”是一种新的正常状态。之所以说是“新常态”,就是说这种状态不是一阵风。因此要对之充分认识,坚定信心,不应该也不能抱有观望和应付的态度。这种“新常态”,将是领导干部从政新的基本环境,因此也就形成了对领导干部的基本的底线,不能违背和僭越。当然这种“新常态”也是会变化的,但是其变化只能是对领导干部的要求更高、更明确,而绝不是相反。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40930/n404794589.shtml report 951 法制晚报讯(记者温如军)今日上午,中央纪委法规室处长周鹏飞做客中纪委网站接受在线访谈时表示,我们惩治腐败的制度基本完善了。本期中纪委《反腐三人谈》的另外两位嘉宾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中纪委:反腐制度基本完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