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最高检:每年查办的腐败案中有七八成靠群众举报

来源: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讯(记者汪红)中国法学会部级课题“犯罪防控与公众参与”专家组提出,我国应完善举报人、证人权益保护制度。同时,应明确相关部门如接到举报人的保护要求时,必须提供保护,否则应承担责任。

  该课题负责专家、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郭理蓉副教授告诉《法制晚报》记者,据最高检举报中心统计,我国每年查办的腐败案件中有七八成靠群众举报。

  只有相关职能部门对于举报人、证人予以充分保护,才能消除公民揭发、检举的后顾之忧。我国虽然也有一些关于保护举报人的规定,但散见于最高检、中纪委监察部门的规章中,位阶低、职责不清、保护范围较窄、手段匮乏、程序缺失、执行力度不够。

  新《刑事诉讼法》增加了证人保护的法条,如规定“对于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恐怖活动犯罪、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犯罪、毒品犯罪等特殊案件,证人、鉴定人、被害人因在诉讼中作证,本人或者其近亲属的人身安全面临危险的,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公安机关应当保护”。

  但保护措施何时启动并未明确规定,法院、检察院、公安三个机关的职责划分也不明确,且仅规定了对几类特殊案件的证人保护措施,保护范围较窄。

  专家建议 与举报人关系密切者也应保护

  郭理蓉提出,一是要扩大保护范围,不仅要保护举报人、证人本人,还要保护其近亲属和足以影响举报人的其他关系密切的人。

  不仅要保障举报人、证人的人身安全,还要保护证人的名誉权、荣誉权、人格尊严及相关的财产权益不受侵犯。

  二是保护方法要更加多样化,既要包括证人保密、危险报告、举报人身份重置等一般保护,也要包括重点证人的贴身保护、作证后的特殊证人保护、易受伤害证人的程序保护及对证人的辅助保护措施。

  三是必须加强程序方面的制度保障,明确保护部门的职能、分工和责任,在接到举报人的保护要求时,必须提供适当的保护。

  对保护措施配以具体的程序性规定,并加强执行力度,如在必要时相关部门可提前介入,对举报人提供切实有效的保护。

  郭理蓉说,目前刑诉法有关于保护举报人和证人的职责由公安机关、检察院和法院行使的规定,但关键是分工要明确:

  侦查阶段的举报人和证人保护由公安机关负责;

  由检察机关立案侦查的案件,侦查阶段的举报人和证人保护由检察机关负责;

  审查起诉阶段的证人保护由检察机关负责;

  审判阶段的证人保护由法院负责;

  审判结束后的证人保护由公安机关负责。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40930/n404794665.shtml report 1144 法制晚报讯(记者汪红)中国法学会部级课题“犯罪防控与公众参与”专家组提出,我国应完善举报人、证人权益保护制度。同时,应明确相关部门如接到举报人的保护要求时,必须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最高检统计每年查办的腐败案七八成靠群众举报但目前举报人保护法律不完善专家建议—— 爆料贪腐者应全程受保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