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西官场地震 > 山西官场地震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西补齐13名省委常委 3人从中央部委“空降”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姝
山西省委常委班子一览
山西省委常委班子一览

  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姝)4名省委常委相继落马后,山西如何组建新的省委常委领导班子?今天召开的山西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传出消息,新山西省委常委领导班子已调整完毕,与此前“7名异地官员+6名本籍官员”的搭配相比,新的山西省委常委领导班子主要由异地官员组成,本籍省委常委仅余两人。

  据山西省委常委扩大会议消息,新的山西省委常委领导班子有5名新成员,其中包括三名中央国家机关的高层官员:监察部副部长黄晓薇、科技部副部长王伟中、国家煤矿安监局长付建华,以及山东省副省长孙绍骋和重庆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吴政隆。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等受访专家认为,选调监察部、科技部特别是国家煤矿安监局的高层官员入晋,强化了山西的纪检力量,有利于煤炭资源大省的转型。

  13人领导班子超半数调整

  今年以来,山西省委常委领导班子已有4人先后被调查:杜善学、陈川平、聂春玉、白云。

  本月1日,山西前省委书记袁纯清与新任省委书记王儒林完成了职务交接。4天后,湖南原副省长盛茂林正式入晋,起任山西省委组织部长职务。山西原省委组织部长汤涛则另有任用,截至目前官方未宣布其新职。

  今天,山西省委常委扩大会议通报,山西省纪委书记也有调整,李兆前不再担任山西省纪委书记职务,由监察部副部长黄晓薇接任。

  至此,今年以来,山西省委常委13人领导班子,已调整7席:4人被调查;3人被调出。

  受访专家认为,大半年之内,省委常委领导班子超半数成员调整,包括省委书记、省委组织部长、省纪委书记等重要岗位,调整力度超过以往,“组织部长、纪委书记这样的岗位与反腐密切相关,这也是基于反腐形势的需求,山西目前急需整肃、重振官场”。

  新省委常委非山西籍

  杜善学、陈川平、聂春玉、白云。四人留下的空缺由谁补位?是“空降”,还是按照惯例选拔本地官员,在省委常委领导班子中保持一定的本地官员比例?各界对此高度关注。

  山西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今天传出的消息显示,补位的4名新省委常委,两人系“空降”官员,科技部副部长王伟中、国家煤矿安监局长付建华;两人系异地任职,山东省副省长孙绍骋和重庆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吴政隆。加上“空降”的黄晓薇,新山西省委常委领导班子中,“空降”官员达3人,异地任职官员达8人。

  官方发布的履历未显示王伟中的籍贯,付建华、黄晓薇、吴政隆、孙绍骋等四人均非山西籍。至此,山西本籍常委仅余两人:胡苏平、高建民。而此前,山西省委常委领导班子中,一直保持6名本籍常委的配置。

  竹立家表示,一般来说,各省的省委常委领导班子都会保持一定的本地官员比例,以便熟悉当地环境。新山西省委常委领导班子以“空降”和异地任职官员为主,主要为破解山西官商错节的官场环境,改变“晋官难当”的局面。

  28年“老煤炭人”起任山西副省长

  付建华、黄晓薇、吴政隆、孙绍骋、王伟中等5名新山西省委常委中,付建华是“50后”,生于1958年;孙绍骋、黄晓薇、吴政隆都是“60后”,生于1960年、1961年、1964年。官方发布的履历未显示王伟中具体年龄,但其198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水利工程系,是恢复高考后较早的大学生。

  山西省委常委扩大会议通报称,已提名付建华为山西省副省长人选。这符合山西省委省政府领导班子的一贯配置。作为煤炭资源大省,山西省委省政府领导班子中,一直配备一名专门分管煤炭管理的常委、副省长。

  付建华“科班”出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研究生部采矿工程系通风安全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已在煤炭系统28年,先后在原煤炭部、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国家煤炭工业局)、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担任要职,亲身经历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煤炭产业宏观管理的机构变迁。值得一提的是,他曾在国家经贸委工作过一年。

  其余3名新常委,孙绍骋、王伟中和吴政隆,均具有中央国家机关和地方领导双重工作经历。如王伟中,先后在水利部、国家科委、科技部工作多年,还曾任云南省昭通市委常委、副市长(挂职)。

  官方尚未发布孙绍骋、王伟中、吴政隆的工作分工。此前,陈川平的职务是太原市委书记,白云的职务是统战部长,聂春玉的职务是省委秘书长。受访专家认为,按照惯例,3名新常委将分别担任太原市委书记、山西省委统战部长、省委秘书长等职务。

  2012年新一届中纪委常务委员会组建后,生于1961年的黄晓薇是唯一一名女性,成为继监察部前部长马馼后,纪检系统又一名女性高层官员。黄晓薇很低调,除做客中纪委官网在线访谈,很少接受媒体采访。任职监察部副部长之前,一直在中纪委第七监察室工作,先后担任副主任、主任,曾参与查办山东省委原副书记、青岛市委原书记杜世成案等大要案。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4/09/30/335933.html report 2507 山西省委常委班子一览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姝)4名省委常委相继落马后,山西如何组建新的省委常委领导班子?今天召开的山西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传出消息,新山西省委常委领导班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山西补齐13名省委常委 3人从中央部委“空降”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