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家卫计委要求加强登革热疫情监测和处置

来源:新华网 作者:胡浩

  新华网北京9月30日电(记者胡浩)国家卫生计生委30日下发通知,要求做好登革热防治工作,加强疫情监测和处置。

  截至9月29日,今年全国共报告登革热病例13965例,死亡4人,比去年同期疫情明显上升。专家分析研判认为,未来1到2个月,广州市等重点地区如果仍然不能够有效控制蚊媒,迅速切断疾病的传播途径,登革热疫情将维持高位运行,疫情向其他地区传播扩散的风险进一步提高,防控形势十分严峻。

  针对疫情,国家卫生计生委要求,大力开展防蚊灭蚊工作,加强疫情监测和处置,规范做好病例诊疗,加强防治知识宣传和检查指导力度。

  通知提出,防蚊灭蚊是切断传播途径、防控登革热的关键措施。重点地区要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有针对性部署开展防蚊灭蚊工作。特别是广州市等重点地区,要组织开展集中、统一的灭杀活动。要把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个社区、单位和家庭,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清除蚊虫孳生场所。要加强蚊媒密度监测,确保防蚊灭蚊效果。重点地区各级疾控机构要加强登革热疫情监测,及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卫生处理,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处置。

  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病毒性疾病,通过蚊虫叮咬在人群中传播。登革病毒的主要媒介是伊蚊(花斑蚊)。全世界每年有5千万到1亿登革热病例发生。

  国家卫计委提醒:到登革热流行区旅游或生活,应穿着长袖衣服及长裤,并在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蚊虫驱避药物;如果房间没有空调设备,应装置蚊帐或防蚊网;使用家用杀虫剂杀灭成蚊,并遵照包装指示使用适当的分量;避免在“花斑蚊”出没频繁时段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防止积水,清除伊蚊孳生地;尽量避免用清水养植植物;对于花瓶等容器,每星期至少清洗、换水一次,勿让花盆底盘留有积水。把所有用过的罐子及瓶子放进有盖的垃圾桶内。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4-09/30/c_1112694714.htm report 938 新华网北京9月30日电(记者胡浩)国家卫生计生委30日下发通知,要求做好登革热防治工作,加强疫情监测和处置。截至9月29日,今年全国共报告登革热病例13965例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