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雷希颖:“我和国旗合个影”让网友敢公开说爱国

来源:综合 作者:千龙网
歌手王芳2014年踏上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舞台,演唱了一首《英雄赞歌》而走红。凭借其精湛的唱功和青春靓丽的形像,被广大观众誉为“红歌天使”。

  歌手王芳2014年踏上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舞台,演唱了一首《英雄赞歌》而走红。凭借其精湛的唱功和青春靓丽的形像,被广大观众誉为“红歌天使”。
雷希颖:留澳博士、中澳博士沙龙首任主席、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雷希颖:留澳博士、中澳博士沙龙首任主席、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中国人的爱国情感可能没有那么现实也简单的许多:这是我的家,一个生我养我的地方,哪怕它不富裕,哪怕它还有许多的问题,哪怕它在一些时候还会让我伤心或者难过,可就是这么个地方,我骂,可以,别人骂,绝对不行。很多外国人可能无法理解这份情感,因为,这是独属于中国人的重情重义。近日,#我和国旗合个影#活动在微博上走红。网友纷纷上传自己与国旗的合影,表达对祖国的热忱。为了让网友对此本次活动有更深入了解,为此独家网专门专访了活动发起者中澳博士沙龙首任轮值主席雷希颖。

  下文为访谈的实录:

  独家网:你发起这个活动的初衷是什么?

  雷希颖:活动的初衷很简单,就是想在抗战胜利69周年及建国65周年之际,借用这样的气氛,运用#我和国旗合个影#这样的温性、善意的方式,来反对当前存在于网络中的,通过嘲讽、辱骂和有意扭曲等方式来恶意打压、遏制中国网民合法、合理的表达对国家的真挚情感的不良现象,并希望能够营造出一种积极的氛围,让更多爱国者不再感觉到“孤单”,敢于勇敢的表达自己对国家炽热的感情。  我和朋友开玩笑说,只要让那些否定爱国和不允许其他人爱国的人难受了,我也就开心了。

  独家网:你有想过这个活动会得到网友的热烈回应吗?

  雷希颖:起初确实没有想过这个活动能取得怎样的效果,毕竟在活动前,微博、微信平台所呈现出来的舆论氛围确实会让人有些紧张。我甚至还做好了被骂五毛,以及被人肉、诋毁和抹黑的准备。不过,活动在短短的几天时间里就超过了其他热门话题,取得了突破了4000万的阅量,这确实是非常鼓舞人心的。这也从侧面反映了,微博、微信呈现出来的一部分消极现象不仅不能代表主流民意,甚至连网络的主流舆情都不能代表。沉默的大多数,才是中国社会的主流所在,而他们在爱国话题上所表现出的热情,是最真实的,最有力的,最炽烈的。

  独家网:这个活动还在进行中,你认为这个活动对于现实有哪些意义?

  雷希颖:当前,中国正处于高速发展,以及即将崛起但又并未真正崛起的特殊阶段。在这个阶段,中国社会的各类矛盾可能会比较集中的爆发出来,这是任何一个经历了高速发展阶段后的国家都必须去正视的问题。事实上,中国的情况还并不算糟,毕竟新中国虽然仅发展了65年,但它已经在面对各类问题时,呈现出了强大自我反省、修葺的状态和趋势,这远比美国在建国100年前后(1874)仍处于腐败猖獗、暴力泛滥及污染严重的情形好上太多大家可以设想,如果美国在当时也出现了一拨因为社会的表象而不论黑白,为否定而否定,全面抹黑其制度体系的人群,那么,美国还能在几十年后一跃成为世界的领导国吗?

  因而,在这一过渡阶段,尤其是国家发展和自我革新明显仍处于高效率、强态势的状态下时,广大民众才更需要保持理性、客观的态度。不过,中国当前的网络舆情确实会让很多理性的人群产生紧张感,因为,网络上有一些人基于各类原因(或是因为得到了外国势力的支持,或是因为自身的眼界的局限等)不遗余力的唱衰中国,否定中国,遏制其他人群的爱国情绪...

  面对这个情况,#我和国旗合个影#的活动的意义就凸显出来了:

  第一,它是热血青年对这种消极现象的勇敢回应:我们绝不答应!;

  第二,它能鼓励很多沉默的人不再沉默。在此之前,有很多爱国网友甚至觉得自己是异类,是很少数的群体,因而害怕“发声”...可这次活动所呈现出来的强大舆论号召力直接打破了爱国网友们的这类消极“幻觉”,让更多爱国网友有勇气对那些消极的舆论说不;

  第三,它只是一个开始。这次活动将给更多勇敢的爱国网友提供灵感和勇气,让他们也敢于站出来,倡导更多此类向网络消极舆论说不的活动;

  第四,它是过渡中的中国不可或缺的舆论支持。现在的中国没有那么的完美,但绝对没有某些网络言论所有意诋毁和抹黑的那样糟糕。它需要更多的自我革新的时间,以及更多的支持,而这就需要有更多理性的声音来帮助更多的民众理解当前的国情,了解当前的完整的国家和社会的现实。

  原标题:雷希颖:“我和国旗合个影”让网友敢公开说爱国

雷希颖:“我和国旗合个影”让网友敢公开说爱国

  独家网:在发起个活动中过程中,肯定也遇到了一些杂音吧。你是如何看待这些杂音的?

  雷希颖:此类活动如果没有杂音,那才是不正常的现象。杂音产生的原因有很多,主要可归纳为三类:

  第一类,你永远叫不醒装睡的人。有些人,拿着外国政府的钱,做着卖国、害民的事情。他们是见不得此类活动的,他们需要的是社会怨气,只有社会的不满,这样他们才有机会让中国成为下一个埃及、叙利亚和乌克兰;

  第二类,冲动是魔鬼。有些其实还挺有理性的网友,由于各种原因,长期接受了一些人的“洗脑”,使得他们对此类活动的第一反应就是:五毛又在洗地了。然后就冲动的开始各种乱喷...这类杂音可以理解,因为冲动是人性的一部分它无需经过思考,只需要宣泄便可。不过,只要给这类朋友一些时间,他们是可以感受到这活动背后的“自干五”性的毕竟,活动参与者大多数都是自发的网友,他们真的没有见过“五毛”。这类网友很快就能调整自己的心态和看法,转变声音。

  第三类,浆糊脑袋。一个班级里一定有个把怎么学都学不会、学不好的学生...面对这类学生,他们的思维能力、眼界等,注定了他们只能人云亦云,无法独立思考...对这类人,他们无法客观分辨第一类人的言论,只能够随声附和...要想去改变这类人,我也只能无奈的感叹:微臣做不到啊,做不到...

  简单来说,杂音不可怕,因为无论怕不怕,它们都是存在着的,而且都存在了好些时间了。我们需要做的,不是排斥杂音,而是正视杂音,并尽可能的消除那些杂音,以及争取第二类人的转变。杂音嘛,能消除一些消除一些,总比不作为强些。

  独家网:根据统计该活动的阅读量已经突破了5000万,你认为最应该感谢那些人呢?

  雷希颖:到今天,已经突破五千万了...要感谢的人很多。

  作为一个只有17000博友支持的小V,我得到了来自包括点子正、司马南、吴法天、袁小靓、歌手王芳等众多网络正能量大V的无私支持,也得到了来自共青团中央微博的力挺,还得到了包括湖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众多高校的积极回应。最主要的,得到了众多微博网友的热情响应,有太多来自各行各业、不同国家、不同地域的朋友,以各种各样巧妙的方式加入我们,支持我们...真的非常感动,在此我仅代表我个人向所有参与者表达最诚挚的敬意!

  独家网:美式的爱国主义与中式的爱国主义有哪些不同?

  雷希颖:这其实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可以写好几篇论文了,但我只想简单谈谈我的个人看法:

  美国人的爱国主义是屌丝救世主心态,中国人的爱国主义是朴素的文化传承和民族精神。

  第一,“屌丝救世主的现实主义心态”。

  美国作为一个从殖民地独立出来的只有短短200多年历史的国家,它们对“国家”的理解经历了“从殖民者的统治中独立出来”,“反对分裂”,“昭昭天命”和“美国例外”等数个阶段,每个阶段,他们对爱国的理解都是不同的。当前,爱国对美国人来说,恐怕只是对于“美国例外”的自我催眠,以及对“强权”状态的迷恋这就类似于一个屌丝一跃成为高富帅后,远比贵族子弟更痴迷于受人热捧、追随以及发号施令的状态。

  自从第二次工业革命,尤其是标准化生产确定后,美国并入了高速发展的轨道。而两次世界大战后,美国把握住世界格局剧变的契机,凭借着后来居上的强大实力,彻底确立了自己的霸主地位,实现了对世界经济、政治游戏规则的强力把控,并以此掠夺和占有着很大比例的世界财富和资源...在此基础上,美国国民不仅能够享受到远好于大多数国家的福利条件,还能够在心理上享受着从屌丝殖民地一跃成为高富帅世界霸权国的威风和骄傲。这个巨大的反差及当前的现实有力的支撑着当前美国人的“爱国”情感。事实上,若干年前,美国福克斯新闻网就曾做过一个调研,结果显示,有三分之二的美国人对美国国内的状况不满,并认为美国走在错误的道路上。但与此同时,它并未妨碍绝大多数美国人(86%)对自己美国人的身份自豪...对国家不满,却依旧热爱着自己的“国籍”是美国人爱国的一大特色,究其原因,不过是因为即便国内情况越来越糟,但“我们(美国人)和他们有着本质上的不同”美国例外论的心理让美国人自觉高出世界其他国家和民族一等(屌丝瞬间成为高富帅后的常规心态貌似就是这样的)。此外,因为自觉例外,因为自觉独一无二,所以美国人开始了以救世主心态来看待世界屌丝有钱有势后,自信心一般也会超额膨胀。救世主是什么?是规则的制定者、监督者和评判者。所以,全世界都应当听命于美国,都应当按照美国的标准行事。带着这份心理,美国人当然热爱着美国国籍,毕竟谁的内心不渴望被膜拜,被敬仰和被服从呢?简单来说,在笔者看来,美国人的爱国,恐怕可以被定义为最现实不过的爱国了:因为屌丝过,所以更渴望高富帅的生活。  而此刻的你确实足够富裕,足够强大,让我足够有面子,所以我哪怕有很多的不满,但不妨碍我选择爱你。浓浓的现实主义气息。

  相较于美国,中国人的爱国情感可能没有那么现实,可能简单许多:这是我的家,一个生我养我的地方,哪怕它不富裕,哪怕它还有许多的问题,哪怕它在一些时候还会让我伤心或者难过,可就是这么个地方,我骂,可以,别人骂,绝对不行。很多外国人可能无法理解这份情感,因为,这是独属于中国人的重情重义。在西方社会,子女成年了,一般都想远离父母,在很多案例里,子女与父母甚至成为了路人。在中国,排开极少数的例子,绝大多数的子女在成年后与父母的关系依旧十分紧密,亲情味十足。这份细腻的感情从家上升到国,就是爱国情感家国情略有不同,但本质上是一样的,它们都是中国传统文化、价值和认知的一部分,是中国人溶在骨髓里的一种意识和气质。从西汉苏武19年的持节不屈,到岳飞的精忠报国,再到邓世昌的毅然沉海...中国几千年的历史沉淀,早已让“爱国”成为了一种国家和民族的本能,它有些“迂腐”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它有些“固执”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它有些“愚昧”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誓不还...这些略带理想主义性质的理念在一些崇尚西式现实主义的人们看来,是根本无法理解,可就是这样的愿意牺牲小我,成就家国的心态和精神,保证了中华文明成为了世界上唯一没有断层的文明,并催成了中华民族在百年沉沦后,快速振作,重新崛起的伟大成就。这就是我理解的现实主义的美式爱国与理想主义的中式爱国之间的差别吧,前者可能因为现实条件的改变而被动摇,而后者将是一种精神、价值和意识,将在中国社会中自觉不自觉的被永远的传承下去。

  原标题:雷希颖:“我和国旗合个影”让网友敢公开说爱国

雷希颖:“我和国旗合个影”让网友敢公开说爱国

  独家网:你认为为何有些国人不敢或者不愿意公开表明自己爱国呢?

  雷希颖:这不排除有个别人自身的性格就属于比较低调、含蓄的,对这一类朋友,我们应当尊重他们的选择,爱国,并不一定要大声的喊出来。不过,在当前的网络舆论环境中,“爱国”的代价似乎不小,这些年,你如果敢在网络上公开表达自己的爱国情绪和态度,你就很可能遭到围攻,很可能被人肉,很可能被有意抹黑...对一般的网友来说,没有几个人受得了这样的舆论的...所以,与其冒风险,倒还真不如低调、沉默了...

  独家网:如何理解很多人在国内没有爱国意识,但是出国后却变得非常爱国?

  雷希颖:这个问题我在《为何越出国,就越爱国》一文中有详细的分析,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在独家网中寻找相关的文章。

  独家网:你如何看待一些人或者一些不明真相的网民称你为五毛这一现象?

  雷希颖:会骂我五毛的人,一般是之前说到的那三类人。对我而言,别人怎么说我并不重要,我也不是很在意。我只知道,面对当前糟糕的网络舆论环境,总需要有人站出来去坚持点什么,或者改变点什么。国内已经有一些人在努力了,我作为一个同样不希望中国重蹈中东国家或东欧国家覆辙的理性人,我也希望能够同他们一样,尽自己的努力去做点力所能及的贡献。

  最后,我想和广大网友说一点个人的想法:你所看到的,真的就是真的吗?你是否成为了别人的一枚棋子,被别人牵着鼻子玩呢?在#我和国旗合个影#活动刚开始的时候,有很多人一度怀疑这活动能否进行下去,因为在他们看来,当前微博的主流民意是消极的,是绝对不会有多少人愿意参与到这个活动中。

  可活动开始后,短短的十几天的时间里就达到了5000万的点阅量,远远的超出了那些热门的“消极话题”的点阅。到底什么才是主流呢?

  不错,在日常生活中,一些消极话题和信息经常呈现出高转发、高评论的特点,可它真的代表主流民意吗?先不说已经被多次曝光的营销账户通过僵尸转发来制造所谓的人气的问题,仅看他们反复不顾社会现实,盲目造谣的情况,难道那些被忽悠着的朋友,真的相信中国会有那么多愿意被一而再,再而三的蛊惑、欺骗的网友吗?“傻子太多,骗子不够用”的话语可以用来调侃娱乐,但恐怕真的不是中国社会的现实中国人是人精,这恐怕是宇宙共识...在中国,愿意发声的人终究是少数,大多数的民众还是喜欢选择沉默,他们只有在合适的时机,才会亮明自己的态度。当我们都在怀疑,“爱国”在中国是否已经成为了一种“罪过”,是否还有“志同道合之士”时,#我和国旗合个影#活动应该给出了有力的回答。沉默的大多数,用自己的行动向网络消极舆论表明了态度,也再一次证明,绝大多数的中国网友还是理性的,还是能够客观冷静的看清当前的国内情形的。  最后,希望本次活动能够让更多被迫沉默的热血爱国网友站出来,能够让更多的人团结起来,一起为扭转当前消极的网络舆论做出我们力所能及的贡献。要改变当前消极的网络舆论环境不容易,但只要我们多做一点,它就能多改变一些,不是吗?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40930/n404801421.shtml report 7030 歌手王芳2014年踏上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舞台,演唱了一首《英雄赞歌》而走红。凭借其精湛的唱功和青春靓丽的形像,被广大观众誉为“红歌天使”。雷希颖:留澳博士、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