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西官场地震 > 山西官场地震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西省委常委补齐 5名新常委三人调自中央部委

来源:新京报
山西省委常委补齐

  新京报讯 昨天召开的山西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传出消息,新的山西省委常委领导班子已调整完毕,新添5名成员。新任的五个常委都有中央国家机关领导经验,据人民网地方领导资料库显示,黄晓薇此前担任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吴政隆此前担任重庆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孙绍骋此前担任山东省副省长;王伟中此前担任科技部副部长;付建华此前担任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国家煤炭安监局局长。

  与此前7名异地官员加6名本籍官员的搭配相比,新的山西省委常委领导班子本籍省委常委仅余两人。

  13人领导班子超半数调整

  今年以来,山西省委常委领导班子已有4人先后被调查:杜善学、陈川平、聂春玉、白云。

  本月1日,王儒林接替袁纯清出任山西省委书记。4天后,湖南原副省长盛茂林正式入晋,担任山西省委组织部长职务。

  昨天,山西省委常委扩大会议通报,山西省纪委书记也有调整,李兆前不再担任山西省纪委书记职务,由黄晓薇接任。

  同日,太原市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宣布吴政隆任太原市委委员、常委、书记。太原市原市委书记陈川平于8月23日落马。

  据《山西日报》官微报道,省委常委孙绍骋任省委统战部部长。原省委统战部部长白云于8月29日落马。

  至此,今年以来,山西省委常委13人领导班子,已调整7席:4人被调查;3人被调出。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等专家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认为,大半年之内,省委常委领导班子超半数成员调整,包括省委书记、省委组织部长、省纪委书记等重要岗位,这也是基于反腐形势的需求,山西目前需要整肃官场生态。

  王儒林连续两天发声反腐败

  又讯 据新华社电 山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儒林9月30日表示,当前,山西正处在重要的历史关头,要吸取发生严重腐败的惨痛教训,打造坚强有力、奋发有为、执政为民、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实现弊绝风清。

  王儒林是在山西省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暨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35周年大会上作出上述表述的。这也是王儒林连续两天两度发声反腐败。

  王儒林强调,要加强对拥有行政审批权、行政司法权等要害部门的监督,加强对容易滋生腐败和权力寻租的煤焦、土地、交通、房地产、国企、金融等重点领域的资源配置、工程招标、资金分配等关键环节的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纵深

  13人省委常委2人山西籍

  杜善学、陈川平、聂春玉、白云。四人留下的空缺由谁补位?是空降,还是按照惯例选拔本地官员,在省委常委领导班子中保持一定的本地官员比例·各界对此高度关注。

  山西省委常委扩大会议昨天传出的消息显示,补位的4名新省委常委,两人系空降官员,科技部副部长王伟中、国家煤矿安监局长付建华;两人系异地任职,山东省副省长孙绍骋和重庆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吴政隆。加上空降的黄晓薇,新山西省委常委领导班子中,空降官员达3人,异地任职官员达8人。

  官方发布的履历未显示王伟中的籍贯,付建华、黄晓薇、吴政隆、孙绍骋等四人均非山西籍。至此,山西本籍常委仅余两人:胡苏平、高建民。而此前,山西省委常委领导班子中,一直保持6名本籍常委的配置。

  竹立家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一般来说,各省的省委常委领导班子都会保持一定的本地官员比例,以便熟悉当地环境。新的山西省委常委领导班子以空降和异地任职官员为主,主要为破解山西官商错节的官场环境,改变晋官难当的局面。

  28年老煤炭人提名副省长

  付建华、黄晓薇、吴政隆、孙绍骋、王伟中等5名新山西省委常委中,付建华是50后,生于1958年;孙绍骋、黄晓薇、吴政隆都是60后,生于1960年、1961年、1964年。官方发布的履历未显示王伟中具体年龄,但其198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水利工程系,是恢复高考后较早的大学生。

  山西省委常委扩大会议通报称,已提名付建华为山西省副省长人选。这符合山西省委省政府领导班子的一贯配置。作为煤炭资源大省,山西省委省政府领导班子中,一直配备一名专门分管煤炭管理的常委、副省长。

  付建华科班出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研究生部采矿工程系通风安全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已在煤炭系统工作28年,先后在原煤炭部、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国家煤炭工业局)、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担任要职,亲身经历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煤炭产业宏观管理的机构变迁。值得一提的是,他曾在国家经贸委工作过一年。

  其余3名新常委,孙绍骋、王伟中和吴政隆,均具有中央国家机关和地方领导双重工作经历。

  如王伟中,先后在水利部、国家科委、科技部工作多年,还曾任云南省昭通市委常委、副市长(挂职)。

  官方尚未发布王伟中工作分工。此前,原省委常委、秘书长聂春玉于8月23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落马,省委秘书长一职尚未补缺。

  中纪委女常委空降山西

  2012年新一届中纪委常务委员会组建后,黄晓薇是唯一一名女性,成为继监察部前部长马馼后,纪检系统又一名女性高层官员。

  黄晓薇很低调,除做客中纪委官网在线访谈,很少接受媒体采访。任职监察部副部长之前,一直在中纪委第七监察室工作。

  又讯 据新华社电 黄晓薇1961年生于辽宁,大学毕业后,这名看起来有股书生气的女子,便开始在辽宁省纪委系统工作,直到37岁来到中央纪委。从办公厅到第七纪检监察室副主任再到监察部副部长,她所在的处室曾经手安徽省委原副书记王昭耀、江苏省委原常委徐国健违纪等重大案件。

  人们都说山西“黑”,不仅是煤,还有官场。去年中央巡视组两轮巡视,山西7名副省级官员遭到调查,十八大后至少有50名山西官员落马,成为腐败重灾区。

  黄晓薇在担任中央纪委监察部副部长期间,坚决不容忍“灯下黑”。搞了一辈子纪检工作,她坚信不受制约和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她曾说:“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打铁还需自身硬。”她曾对纪检部门内心存侥幸、以身试法的“害群之马”,绝不姑息,也绝不允许他们透支纪检监察机关的信用。

  被领导委以重任来到这里,黄晓薇遮耳短发,无框眼镜,干净利落又具亲和力的头像照,一下子铺遍与山西有关的新闻词条。舆论满是期待:“这不是黄晓明赵薇,是女纪委书记!”微博认证陕西凤翔县人民法院一级法官汶金让冷静总结:“希望山西官场从此清明。”

  本版稿件采写(除署名外)/新京报首席记者 王姝 新京报制图/陈冬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10/01/content_538516.htm?div=-1 report 3238 新京报讯昨天召开的山西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传出消息,新的山西省委常委领导班子已调整完毕,新添5名成员。新任的五个常委都有中央国家机关领导经验,据人民网地方领导资料库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