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奥巴马支持印度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来源:新京报

  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到访的印度总理莫迪9月30日在白宫举行会晤,讨论了贸易、气候变化和安全等问题,寻求重振两国伙伴关系。奥巴马表示,印度的崛起符合美国的利益。

  支持印度成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两国发表的联合声明说,两位领导人承诺启动以发展资本市场和为基础设施建设筹资为主的美印投资倡议,以推动机构投资者和企业增加投资;同时采取措施,把两国的贸易额从当前的约1000亿美元提高5倍。

  联合声明说,两位领导人已经建立一个联络小组,以推动落实两国2006年签署的民用核能合作协议,尽早实现美国在印度建造的核电站输送电力这一共同目标。

  联合声明还说,莫迪在会晤中强调将把与美国的伙伴关系置于优先位置,以实现印度作为一个“负责任和有影响力的世界大国”崛起的目标。奥巴马则认可印度作为“一位朋友和伙伴”的崛起符合美国的利益,重申支持印度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莫迪欢迎美军企进入印度

  奥巴马对媒体记者说,他和莫迪还讨论了阿富汗问题以及中东面临的挑战,包括暴力极端主义和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行动。

  莫迪说,他和奥巴马还同意加强在反恐和情报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上的合作,同时继续寻求加强安全对话和防务关系。他表示,欢迎美国国防企业参与发展印度国防工业。

  奥巴马和莫迪9月30日联合在《华盛顿邮报》撰文说,美印关系的真实潜力尚未得到“充分挖掘”,印度新政府上台则是扩展和深化两国关系的“天然机会”。 据新华社电

  背景

  莫迪曾上美“黑名单”十年

  美印关系近年来磕磕绊绊,莫迪本人亦被美国列入签证黑名单近十年,因而莫迪就任总理后的首次美国之行颇受关注。

  近年来,美印关系发展并不顺利,合作中有冲突。较其前任小布什,奥巴马就任总统后两国关系进展更不顺利,双方在贸易、税收、知识产权和监听等问题上存在矛盾。去年12月,印度一名女外交官在纽约市被逮捕并遭粗暴对待,引发印度强烈不满,导致两国关系降至低点。

  至于莫迪本人,小布什政府以他2002年担任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期间未能妥善处理当地暴乱为由,禁止向他发放入境签证。奥巴马政府未能像一些西方伙伴国一样及时觉察到莫迪会在印度政坛迅速崛起,在取消签证禁令和伸出“橄榄枝”方面慢了几拍。

  尽管如此,美国出于其在亚洲战略利益的考虑,还是希望不断强化同印度的关系。

  因此,莫迪在大选中胜出后,奥巴马本人在第一时间打电话祝贺,还邀请他访美,同时派国务卿克里、商务部长普里茨克和国防部长哈格尔先后访问印度。新华社电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10/02/content_538587.htm?div=-1 report 1387 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到访的印度总理莫迪9月30日在白宫举行会晤,讨论了贸易、气候变化和安全等问题,寻求重振两国伙伴关系。奥巴马表示,印度的崛起符合美国的利益。支持印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