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王毅以海中巨轮喻中美:把好方向 应对暗礁险滩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10月1日电(记者 刁海洋)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当地时间10月1日在华盛顿与美国国务卿克里举行会谈,并共同会见记者。王毅表示,中美关系就像大海中的一艘巨轮,需要我们共同把握好正确的方向,不断进步,一起应对各种暗礁、险滩。

  应克里的邀请,王毅于9月30日至10月2日访美,这是他就任中国外长后第二次到访华盛顿。

  王毅表示,他此次访美不仅是对克里今年7月访华的回访,更重要的是为美国总统奥巴马即将赴北京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并访华,为两国元首即将举行的重要会谈同美方做好战略沟通,做好各种准备。

  在谈到中美关系时,王毅强调,中美的共同利益远远多于分歧,双方合作的领域越来越多,合作的单子越拉越长。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两国有一个更重要的使命,即“共同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这完全符合中美双方的利益和国际社会的期待,也符合人类发展进步的潮流。

  他说,“这一进程不会一帆风顺,也会面临各种风险。中美关系就像大海中的一艘巨轮,需要我们共同把握好正确的方向,不断进步,一起应对各种暗礁、险滩。”

  他表示,只要中美双方建立战略互信、减少战略疑虑,增强战略合作、防止战略误判,两国共同确立的目标就一定能实现。这也是中美在国际社会中应该共同承担的责任。他还指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不是完成时,也不是过去时,而是现在时。中方愿意和美方一起,加强合作,管控分歧,做出不懈的努力。

  他最后说,“我愿意同克里国务卿,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尤其是双边战略合作深入交换意见,争取达成更多共识。”

  克里在会见记者时首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并欢迎王毅访美。他强调,美国欢迎一个和平、繁荣与稳定的中国崛起,欢迎中国在亚洲乃至整个世界范围内承担更多的责任。

  克里表示,他与王毅上周都参加了联合国大会,并就气候变化、防控埃博拉疫情、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等话题进行了富有建设性的讨论。他还表示,今年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即将于11月在北京举行,奥巴马对此次会议非常期待。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4/10-02/6648610.shtml report 1084 中新社华盛顿10月1日电(记者刁海洋)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当地时间10月1日在华盛顿与美国国务卿克里举行会谈,并共同会见记者。王毅表示,中美关系就像大海中的一艘巨轮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