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调查称农村老人自杀率直线上升:农药比儿子可靠

来源:京华时报

  又是一年一度的“老年节”,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1980年至今,农村老人自杀率越来越高,部分地区农村老人自杀开始被视为正常,甚至合理。

  多位老人选择自杀

  今年72岁的蔡明玉是广西北海人,多年患有麻风病,和老伴一起居住在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泥砖房中。天还没亮,蔡明玉就把头发梳得整整齐齐,趁丈夫不在时喝下早已买好的农药,2小时后便不省人事。

  “她病得厉害,已经多次选择自杀,她觉得活着非常痛苦,或许死了是一种解脱吧。”蔡明玉的丈夫告诉记者。在这个距离广东省不到100公里的村庄里,今年以来已有多位老人相继自杀身亡,另有1位自杀未遂。

  10月2日是中国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又被称为“老年节”或“敬老节”。中国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农村老年人自杀的社会学研究》此前公布的结果显示,农村老人的自杀现象已经到了触目惊心的地步。

  农村老人自杀率高

  这项研究从2008年开始,历时6年,足迹遍布11个省份的40多个村庄。

  武汉大学社会学系讲师刘燕舞是主要研究者,他画出了一条“农村老年人自杀率”的曲线,从1990年开始,中国农村老年人自杀率已从20年前的1‰上升到现在的5‰,并保持在高位。中南大学博士生导师肖水源教授说,中国老人自杀比例是其他群体自杀比例的3倍。

  “有的农村老人告诉我,他们有三个儿子:药儿子(喝农药)、绳儿子(上吊)、水儿子(投水),在他们眼里,这三个儿子最可靠。”刘燕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有的老人比年轻人更看得开。

  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曾透露,截至去年,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数量已超过2亿,占总人口的14.9%,这一比例明显高于10%的联合国传统老龄社会标准。

  数据还显示,中国失去自理能力的老人继续增加,从2012年的3600万人已增长到2013年的3750万人。

  情感缺失加经济压力

  刘燕舞告诉记者,农村老人越来越难以摆脱自杀这条路,这或许是他们化解城镇化痛苦的特有方式。

  “农村老人的子女大量涌向沿海城市务工赚钱,并将子女接到城里上学,转而将老人留在家中,大多数老人只能自己照顾自己。”刘燕舞说。

  经济上的压力会让一些生病的老年人选择自杀。

  在中国这个拥有老有所养传统的国家,老年人自杀更多是因为情感缺失。年轻人离开农村进入城市工作后,激烈的工作竞争让他们无暇顾及老人的生活和情感。

  韦慧是四川人,长期跟着丈夫带着两个孩子在广西南宁打工。她说,每回一次家,光是路费就要2000元,两个孩子现在都上小学,对于每个月只有3000来元收入的她来说,还是舍不得多回一次家。

  刘燕舞认为,不到万不得已,老人不会轻易选择自杀,自杀背后更多的原因是绝望。蔡明玉的邻居说,以前村里人还能互相串串门、聊聊天,现在村庄人口大规模减少,传统的社交方式日渐缩减。一项调查显示,51.7%的中国老年人表示,他们主要的娱乐方式就是在家看电视。调查显示,农村空巢老人不能像城市老人那样拥有较多养老资源,一旦失去自理能力,就既没有孩子照顾、又没有养老院可去。部分老人自杀背后是代际剥削。

  北海市乡村医生刘敬珍说,村民对待老年人自杀的态度很漠然,很多人认为这是正常现象。不少村民甚至觉得,得了重病或瘫痪,选择自杀,对子女也好。

  名词解释

  代际剥削

  为的是拼命让儿子买房、娶妻、生子,但他得到的养老回馈也许微乎其微。这是中国社科院调查报道的在农村日益常见的现象。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10/03/content_131669.htm report 1840 又是一年一度的“老年节”,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1980年至今,农村老人自杀率越来越高,部分地区农村老人自杀开始被视为正常,甚至合理。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