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海争端 > 南海争端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拟放松越战禁令对越出口武器 被指意在南海

来源:新京报
2012年4月,一场美越联合救援演习结束后,参加演习的越南民众拍摄美军军舰,一名越南海军官员站在一旁。资料图片
  2012年4月,一场美越联合救援演习结束后,参加演习的越南民众拍摄美军军舰,一名越南海军官员站在一旁。资料图片

  美国政府2日宣布,美方将部分解除对越南出售杀伤性武器的禁令,以帮助越南加强海上安全。这意味着自越南战争结束近40年以来,美国将首次向越南出口杀伤性武器。

  禁令始于越战结束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珍·普萨基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国务卿克里当天告诉到访的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美国务院正在采取措施,“以允许今后向越南转让与海上安全相关的国防用品”。

  普萨基说:“这一政策支持越南为提升其海域预警能力和海上安全能力所采取的努力。”在媒体追问下,她说美国正在部分取消对越南的武器销售禁令。当天晚些时候,克里出席美国-东盟商务委员会的晚宴时说,自美越关系正常化近20年以来,越南的转变让人惊叹,越南已经成为现代化国家和美国重要伙伴。

  美国对越南的武器禁运开始于1975年越南战争结束。1984年,美国正式通过禁令,禁止向越南销售武器,给出的理由是不满越南政府在人权方面的表现。

  已对越提供巡逻艇

  但自从美越关系1995年实现正常化后,美国对越南的武器禁运开始逐渐出现松动迹象。2006年,美国政府批准向越南销售非杀伤性武器。

  近年来,随着美国决定将战略中心转向亚太,美越关系不断升温。去年12月,美国国务卿克里在访问越南时宣布,将向越南海岸警卫队提供5艘不装备武器的快速巡逻艇,价值1800万美元。

  近年来,越南也在积极谋求美国解除武器禁运。范平明日前在纽约亚洲学会发表讲话时称,鉴于越美已实现关系正常化将近20年,而且两国2013年建立了“全面伙伴关系”,仍然维持对越南的武器销售禁令“不正常”。他表示,如果美国不卖给越南武器,越南仍然能通过其他国家获得。

  美联社报道,俄罗斯目前是越南主要的武器供应国。此外,越南政府已经拨款数亿美元建造舰艇,加强海上防卫能力。新华社专稿

  观察

  对越解禁 意在南海?

  美国官员向媒体透露,美方此次决定放松武器禁运,虽然与越南政府近年来改善国内人权状况有关,但主要出发点仍然是美国的国家安全利益。

  美国国务院一名官员对法新社说,美国决定向越南出售武器并非突发奇想,而是考虑到“这一地区的特定需要”,包括越南在争议海域缺乏行动能力,以及美国自身的国家安全利益。这名官员认为,增强伙伴国的海上军事能力,有利于美国处理南海地区领土争端。

  美国国务院官员表示,美国今后将逐个考虑越南政府提出的武器购买请求,并与美国国会保持密切协调。美国官员透露,出口的武器类型将包括舰艇和军机,主要用于装备越南海岸警卫队。

  美国消息人士说,美国政府可能最终向越南出售由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的P-3“猎户座”侦察机。目前,美军正在用波音公司生产的P-8A“海神”巡逻机替换这一机型。 新华社专稿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10/04/content_538722.htm?div=-1 report 1779 2012年4月,一场美越联合救援演习结束后,参加演习的越南民众拍摄美军军舰,一名越南海军官员站在一旁。资料图片美国政府2日宣布,美方将部分解除对越南出售杀伤性武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