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亚当-扎加耶夫斯基:相信诗歌的永恒性依然存在

来源:南方都市报
亚当·扎加耶夫斯基
亚当·扎加耶夫斯基

  波兰人,1945年生。1982年移居巴黎。诗人、小说家、散文家。

  诺奖知多少

  如果韩国诗人高银(KoUn)获奖,他将打败莫言(MoYan)成为诺贝尔文学奖历史上总字母数最少的获奖者。

  亚当·扎加耶夫斯基1945年出生在波兰小城利沃夫。雅尔塔会议后,利沃夫被割让给苏联,扎加耶夫斯基就此搬离此地,在格利维策市长大,“一个丑陋的工业城市”;后到美丽、迷人的克拉科夫读大学。他成了一个没有故乡的人。大学毕业后开始写诗,成为波兰1970年代上半叶出现的非官方文学运动“新浪潮派”的代表人物。这些年轻诗人自称是“不妥协、不信任、不客气的一群”,热衷于揭露社会真相和原教旨共产主义的罪恶,诗中的政治因素浓厚。1982年,波兰当局发布戒严令后,扎加耶夫斯基因“个人原因”,被迫离开“营房般阴沉”的波兰,移居巴黎。在巴黎度过很长一段时间后,又从那里到美国休斯敦教书,每年待上四个月;现在,他又重新回到了克拉科夫。

  扎加耶夫斯基说,不停的漫游为他带来了两方面的影响:一是故乡的丧失,二是世界性眼光的获得。故乡的丧失可以通过诗歌的还乡来弥补;而在德语、法语、英语区的漫游生涯,则让他同时得到了三种语言文学的滋养—德语文学“对于永恒的渴望”,法兰西文化“富于洞察力的聪明和詹森主义者的道德主义”,以及莎士比亚、济慈和罗伯特·洛威尔“富于独特的魅力、激情和对话的文学”。这使他的个人风格与周围世界进行了有效的融合,开始强调世界的丰富性和具体可感的细节,以及日常经验的形而上学。

  从年龄上看,扎加耶夫斯基与北岛相近,在官方文学史的地位差不多,也是长期流亡在外,是当今世界诗坛的大腕、一线诗人。很多著名的诗人都对他十分看好,苏珊·桑塔格、布罗茨基、米沃什等都对他有不错的评价。

  扎加耶夫斯基的早期诗作充满了反讽和批判精神。作为一个来自“第二欧洲”的流亡作家,他天然就带有一种道德遗产和一颗“黑暗的心”,他被要求讲述他的历史和记忆。扎加耶夫斯基的前辈米沃什也认为,艺术只能孕育自记忆。

  与前辈们相比,扎加耶夫斯基始终是清醒的,他认识到“反讽”在对抗野蛮的、没有灵魂的官僚制度时也许是有用的,但反讽很难将我们带到高处,很难让我们“在阿尔卑斯山顶支起帐篷”。因此,即使在“反讽”和“对抗”的同时,他也没有失去赞美的热情和能力。他摒弃了狂暴、夸张的牺牲姿态,而是以“安宁”和“平静”来对抗周围的一切。他说,只有当他感到幸福、平静时才能写作。他相信文学的永恒性依然存在,这个永恒性的基础就是肯定世界、赞美世界的能力,就是以意义来对抗虚无,以“基本的信赖”对抗“基本的不信赖”,就是米沃什所说的“诗最重要的特质是给人生经验一种肯定的评价”。

  对于诗人来说,也许反讽和批判来得更直接、更痛快,但只有赞美才能“正确地激励我们走向更美好、更高处的事物”,扎加耶夫斯基在《为热情一辩》一文中说,热情才是文学建筑的基础,反讽只是在热情的墙上开凿的洞。

  以扎加耶夫斯基的创作实绩(他的诗歌和大量随笔作品)和创作路向(以热情赞美的能力来对抗残缺、破碎和虚无),他是当之无愧的大师。

  朵渔(诗人,天津)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C/html/2014-10/05/content_3323250.htm?div=-1 report 1790 亚当·扎加耶夫斯基波兰人,1945年生。1982年移居巴黎。诗人、小说家、散文家。诺奖知多少如果韩国诗人高银(KoUn)获奖,他将打败莫言(MoYan)成为诺贝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相信诗歌的永恒性依然存在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