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燕房线将首次用无人驾驶列车

来源:新京报 作者:林野
燕房线示意图
北京燕房线桥面箱梁开始吊装 将首用无人驾驶列车
燕房线示意图

  新京报讯 (记者林野)昨天记者从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获悉,计划于2015年底开通的轨道交通燕房线,已陆续进入结构施工阶段。这条高架线路的车站外观仍然沿用了房山线“城市画卷”的造型,全线首次采用无人驾驶列车。

  首批118片“桥面”已生产完毕

  根据北京市规划委的批复,燕房线自燕化产业区南端起,沿燕房路向东南方向走行,入房山线西延终点站阎村北站,全线为高架线,长约21.4公里,设站8座。主要服务于房山新城西部地区,同时,也是一条房山新城与中心城区连接线路。

  除主线外,燕房支线全长6.1公里,起点站为周口店镇站,设顾册站、老城区站,并接入主线饶乐府站。

  燕房线分为四个标段进行施工。

  记者在该线沿路可见钢筋混凝土材质的箱梁堆放在一起,每条梁的长度大约为30米。

  施工方北京市政路桥总承包二部介绍,燕房线的高架“桥面”将由这些箱梁组成。首批118片梁已经全部生产完毕,施工现场具备条件之后准备架梁。

  站厅层站台层通过楼梯或天桥连接

  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方面表示,燕房线的车站外观,将继续沿用已开通的房山线高架车站的“城市画卷”造型,车站外观犹如一张卷起的纸,两端微微向外抽出。“纸”的外延两端为斜三角玻璃幕墙的形式,其余部分则为白色铝板,整体轻盈大方。

  车站分为三层。其中一层局部在地下,为设备层,乘客并不经过。二层为售票的站厅层,通过楼梯或过街天桥进入三层的站台层。

  燕房线计划于2015年底建成试通车。

  揭秘

  燕房线将是中国大陆首条全自动无人驾驶线路,这批无人驾驶地铁列车将是全自动等级最高的地铁列车。

  1 如何实现无人驾驶?

  无人驾驶地铁是由中央控制室电脑控制的全自动地铁,通过光缆与各站台固定自动驾驶器和信号器连接,再通过轨道与车载自动驾驶器连接。中央控制室通过安装在车站、站台、车厢内的监视器对车站、列车、车厢进行监视,车站售票处则设有显示行车图和调阅监视图像的屏幕。

  这样,可实现列车自动唤醒、自检、自动发车离站、上下坡行驶、到站精准停车、自动开闭车门,完成运营后自动休眠等全套操作,完全复制了地铁司机的操作。车厢也无需设置驾驶室。

  2 无人驾驶需要什么环境?

  无人驾驶列车要求运营线路为全封闭。

  燕房线全线为高架线,是全封闭路线,这为率先使用全自动无人驾驶地铁列车提供了可能。

  3 如何保障安全?

  产商中国北车表示,考虑燕房线为郊区线,列车最高运行速度为每小时80公里,采用2动2拖4辆编组,每趟列车可以载客约1000人。

  无人驾驶地铁具有出发前自检测和自诊断功能,增加了障碍物检测和脱轨检测系统,制动、信号系统及列车控制电路等关键系统。

  在紧急情况下,车辆控制中心可利用紧急报警装置同乘客直接对话,列车也具备自动恢复功能,可最大程度确保车辆安全运营,也可避免了人为操作失误或其他情况导致运营故障。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10/06/content_538929.htm?div=-1 report 1994 燕房线示意图新京报讯(记者林野)昨天记者从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获悉,计划于2015年底开通的轨道交通燕房线,已陆续进入结构施工阶段。这条高架线路的车站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