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江苏警方:失踪24小时是找回孩子黄金时间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打拐题材电影《亲爱的》中“失踪超过24小时,警方才会立案”台词引热议。江苏警方有关人士表示,儿童、少女失踪或走失,警方接报后会第一时间予以刑事立案,不存在所谓的“要等24小时”之说。江苏警方提醒,发现孩子或少女失踪最早的24小时是找回孩子或少女的黄金时间,及时报案立案有助于及早找回孩子。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于英杰

  记者从江苏警方了解到,2011年初全国警方开展打拐专项行动,那时江苏就已经对丢失孩子或少女报案的家长采集血样,建立较为完整的“打拐DNA数据库”,同时对网友们“微博打拐”提供的、来历不明的流浪乞讨未成年人一律采集DNA样本,录入打拐DNA数据库,除了鉴别是否涉嫌拐卖,还用于将来找到亲人时做亲子鉴定。

  江苏是经济发达省份,但孩子或少女失踪的案件也时有发生。江苏警方有关人士说,家长或亲友发现孩子或少女失踪后,应及时报警,警方初步调查后会在第一时间立案,采取各种专门的侦查寻访措施,不存在非要等上24小时才给予立案的情况。家长或亲友报警后要及时提供有关孩子的各种线索,配合采集血样,以备查验之用。

  有关人士也表示,有时孩子因为与父母怄气、恶作剧、沉溺网吧等各种原因离家出走或长时间不回家,家长紧张之下报警,当大量民警撒网寻找时,孩子突然自己冒了出来。这样的最终结果是好的,但客观上也浪费了大量警力。

  记者了解到,所谓“24小时后立案”,其实是个伪命题。正因为存在上述较为常见的情形,所以也有个别地方会在接到报警后不是当即予以刑事立案。除了上述因素外,还因为一旦刑事立案就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要随后跟上一系列相配套的侦查程序。当然,接警必须处警,在立案前这几个小时内,当地警方绝对不会袖手旁观,会针对报失对象开展走访、研判等前期工作,看是否达到刑事立案条件,一旦发现适合刑事立案的,会立即立案,也不需要等上24小时。

  江苏警方有关人士提醒说,发现孩子或少女失踪后最先开始的24小时,是找回孩子或少女的黄金时间,家长或亲友及时报案,警方及时行动,会大大提升短时间内找回孩子或失踪少女的几率。所以,发现孩子失踪及时报警是必要的。

  假日弄丢孩子成“家常便饭”

  连云港市民火车站送亲戚

  一帮大人弄丢5岁宝贝女儿

  扬子晚报讯(记者 张凌飞 通讯员 许文峰 井盛田)10月5日下午4时40分,家住连云港海州的冯女士看到坐在连云港火车站“海之缘”雷锋服务站内吃着零食玩耍的女儿倩倩,几步抢上前去一把抱住,边哭边说:“宝贝女儿,妈妈可找到你了,如果找不到你,妈妈也不活了!”一边的旅客看到后纷纷询问怎么回事。

  原来,当日冯女士的公公婆婆乘坐连云港东至乌鲁木齐南的K1354次列车去新疆,冯女士连同小姑子带着5岁的女儿倩倩一起到连云港火车站送行。从未到过公共场所的小倩倩看到候车室内挤满了人,感觉很新鲜,兴奋地跑来跑去玩耍,一边的大人看着孩子高兴的样子,也没有阻止。

  16时,K1354次列车开始检票进站,小倩倩一会跟着姑姑,一会又跑到妈妈身边,一会又和爷爷奶奶一起。小倩倩的姑姑临时有事,决定乘K1354次列车到东海县去。由于乘坐该趟列车的旅客非常多,冯女士、小姑子、倩倩与爷爷奶奶走失了。冯女士以为小倩倩跟着小姑子一起进站上车,倩倩的姑姑以为孩子跟着妈妈一起,大家就都没有在意。16时24分,冯女士出站回家了,倩倩的姑姑也坐上K1354次列车去往东海县,留下了幼小的倩倩还在候车室内。

  坐在回家公交车上的冯女士想起晚上天气冷,孩子需要加一件衣服,就给小姑子打了个电话,这时才知道小倩倩并没有跟小姑子在一起,顿时,冯女士感到一阵天旋地转,“宝贝女儿在哪里了?”惊慌失措的冯女士马上叫停公交车,打的直奔连云港火车站派出所报警。

  独自呆在候车室内的小倩倩还以为妈妈、姑姑与自己玩捉迷藏游戏,一点也不慌张,但找来找去,还是找不到。小倩倩独自来到了“海之缘”雷锋服务站内,向志愿者崔红梅询问自己的妈妈藏到什么地方了。崔红梅赶紧与车站客运工作人员联系,并通知车站广播室找人。

  这时,在车站派出所的冯女士也从民警那里得知车站广播找人的消息,连忙赶到“海之缘”雷锋服务站内,于是发生了开头的那一幕。

  防止儿童走失,家长要知道这些

  注意3个区域3种疏忽

  根据警方以往经验,3-12岁儿童在走失儿童中的比例最大。有3大区域是儿童走失易发地:大部分孩子走失场所在商场、游乐场等人流密集处,公共场所的卫生间门口以及自家门口附近。在商场、超市、游乐场等人流密集场所或节假日人多的场所,家长和孩子被挤散或孩子不慎走失的事件时有发生。

  而一些家长的疏忽也容易把自家的孩子弄丢:比如,一些大人在上洗手间时,把孩子放在洗手间门口,让孩子独自等在那里;孩子在游乐场所玩耍时,家长在一旁低头玩手机,完全不顾孩子;家长排队购物,让孩子在一旁等。这是家长很容易疏忽的三种情况,也增加了孩子走失的概率。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https://epaper.yzwb.net/html_t/2014-10/06/content_190627.htm?div=-1 report 2381 打拐题材电影《亲爱的》中“失踪超过24小时,警方才会立案”台词引热议。江苏警方有关人士表示,儿童、少女失踪或走失,警方接报后会第一时间予以刑事立案,不存在所谓的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