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记者调查北京50场婚宴 “光桌”量不足一成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张鑫 平影影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鑫 平影影) 一只炖鸡只吃了两口、两盘烤鸭只有几块被夹走、整条的鱼几乎原封不动,米饭、点心少人问津……每年国庆黄金周都是结婚高峰期,今年也不例外。尤其是10月2日和6日,京城几乎所有稍具规模的餐厅都有婚宴接待。

  不过《法制晚报》记者连日探访北京多家婚宴场所发现,婚宴成为浪费的重灾区。

  以一场20桌规模的婚宴为例,浪费的菜品总价至少够再请5桌客人。而在记者调查的50场婚宴中,“光桌”占比不足一成。

  婚宴·走访 摆了20桌 没有一桌“光桌”

  昨天市民闫先生的儿子结婚,婚宴共摆了20桌。记者在现场看到,正式开席后餐厅上菜的速度并不快,最先上来的菜肴在桌上转两圈基本就会被消灭一空。但后来上的菜肴如肘子、红烧鱼等,则几乎没有人动筷子了。

  等到新人挨桌敬酒时,不少客人已经开始离席。开席后不到一个小时,部分桌子已经没人了,但此时还有好几道菜没上。

  餐厅服务员频频向现场负责人询问,那些没上的菜肴该怎么办。最后在闫先生指挥下,这些菜都摆到了还有客人的桌上。

  婚宴结束后,记者转了一圈发现,20桌婚宴没有一桌“光桌”,部分桌上的菜肴只动了一半。

  此外,至少有10桌剩下了四五盘几乎一筷子没动过的菜,以及五六盘只吃了一半的菜。尤其是婚宴主桌,基本都是整盘,菜盘叠加甚至叠出了一座3层“小山”。

  “不是故意要浪费,实在是吃不下了,您看我这肚子,”参加婚宴的赵先生拍着圆鼓鼓的肚皮表示,“每桌顶多坐10个人,却有这么多菜,吃到一半就饱了。”

  婚宴·算账 折价上万 “剩菜”够再摆5桌

  据闫先生介绍,这场婚宴平均每桌价格为2000元左右。“菜是我亲自点的,共18道,当时还怕不够吃,现在看来是多虑了。”

  记者统计发现,这场婚宴剩下的超10份以上的菜品,主要包括肘子、烤鸭、牛肉、鱼等。按照该餐厅的菜单价格折算,仅这些剩菜就浪费了近7000元。

  至于剩余量最大的四喜丸子,该餐厅并没有零售价格。如果将该菜统计在内,再加上其他没被动过和只动过一点的菜肴,折合总价近万元,足够再请5桌客人,占婚宴总桌数的1/4。

  据民政部发布的消息,我国每年结婚的人数都在1200万对以上。如果按照闫家婚宴浪费造成的损失来计算,扣除各地方物价的因素,每年因为婚宴浪费就能造成约1000亿元损失,完全够请全世界70亿人每人吃一个麦当劳鸡腿堡。

  婚宴·调查 50场婚宴 仅“光”了56桌

  黄金周期间,《法制晚报》记者兵分多路,共走访、调查了50场婚宴。结果显示,在总计超千桌的婚宴中,仅有56桌“光桌”,占比不足1成。其中摆桌数量少于20桌的婚宴,平均空桌量最少,仅有1桌。

  此外,就婚宴模式来看,在43场中式桌餐婚宴上,主家或宾客餐后打包的只有9场。而出现单桌剩余6道菜品以上的婚宴,达到6场。

  另外,在7场西式自助餐宴中,也出现了一些浪费现象,比如拿取的菜品未吃完、提供的自助餐菜量本身出现剩余等。

  闫家婚宴主要剩菜价值

  剩菜 零售价格 剩余数量 合计

  东坡肘子 78元 13.5份 1053元

  生啫牛粒排 68元 12.5份 850元

  烤鸭 168元 14份 2352元

  干烧大黄鱼 108元 11.5份 1242元

  小炒皇 68元 17份 1156元

  总计 6653元

  婚宴·说法

  两场婚宴

  泔水多出200余斤

  记者走访多家餐厅和酒店,从它们提供的婚宴套餐菜单来看,一桌婚宴最起码要有六道凉菜、八道热菜、一个汤、两款主食,共计17道菜肴的规模。而多数新人通常会在此基础上加点菜品,最多时一桌婚宴菜品量会超过20道。

  “客人几乎不会使用我们提供的婚宴菜单,就算用了也要再加菜,”某知名婚宴餐厅销售经理杨先生告诉记者,以前遇到这种情况他还会反复劝阻新人,后来就放弃了,“让新人少点菜根本就是费力不讨好。人家都不差钱,只怕菜少了没面子。”

  据杨先生介绍,他们餐厅每天若接上两场婚宴,光泔水就要比平时多200斤左右,“平时我们一个星期的泔水都到不了这个量”。

  怕丢面子 宾客不愿意打包

  “今年十一我参加了三场婚宴,没一桌能吃光的,大家都吃不下了还在上菜。最后有小一半菜品几乎没人动,浪费真的很严重。”提到婚宴的浪费情形,市民胡先生感到惋惜,但他同时坦言不会打包,“虽说提倡节俭,但参加婚礼不比自家下馆子,打包太没面子”。

  同样参加过三场婚宴的市民李女士表示,浪费情况严重主要是菜量过大。“每桌的菜量都超过了10个人的标准,但也没有办法,新人总觉得如果订的菜量刚刚好脸上挂不住。”至于不愿打包,李女士表示婚宴上同桌坐的并非全是熟人,“就算最后剩下很多菜,也不好意思打包啊”。

  采访中,几位年轻白领也对记者表示,参加婚宴时经常会跟不太熟悉的人同桌。“碰到这种情况,吃个差不多就走了。先走时也不好意思打包啊,别人还吃呢。”今年刚参加工作的白领张小姐说道。

  文/记者 张鑫 平影影 制图/周建文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www.fawan.com.cn/html/2014-10/07/content_512591.htm report 2424 法制晚报讯(记者张鑫平影影)一只炖鸡只吃了两口、两盘烤鸭只有几块被夹走、整条的鱼几乎原封不动,米饭、点心少人问津……每年国庆黄金周都是结婚高峰期,今年也不例外。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