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庆65周年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黄金周全国景区门票收入同比下降 依旧人潮如织

来源:京华时报
西湖断桥只见人头不见桥头,网友调侃“连白娘子都找不到下脚的地方”“断桥不哭,断桥坚强”“断桥怎么还不断”。
  西湖断桥只见人头不见桥头,网友调侃“连白娘子都找不到下脚的地方”“断桥不哭,断桥坚强”“断桥怎么还不断”。
小丁与女友在华山相识,今年他想在华山求婚,结果因为人太多没处下跪,只能改在下山索道上求婚。
小丁与女友在华山相识,今年他想在华山求婚,结果因为人太多没处下跪,只能改在下山索道上求婚。
新郎吕康州和新娘严梦霞的迎亲车队被堵在去婚礼现场的高速公路上,只能就地举办结婚仪式。
新郎吕康州和新娘严梦霞的迎亲车队被堵在去婚礼现场的高速公路上,只能就地举办结婚仪式。
四川峨眉山景区保洁工人彭文才下到岩壁上清理游客丢弃的垃圾。
四川峨眉山景区保洁工人彭文才下到岩壁上清理游客丢弃的垃圾。
10月3日,八达岭长城单日接待游客8.75万人,为5年来同期最高。
10月3日,八达岭长城单日接待游客8.75万人,为5年来同期最高。
西湖公厕排长队,游客排队半小时方能如厕。
西湖公厕排长队,游客排队半小时方能如厕。
横店秦王宫,游客排队两小时才能看8分钟4D电影。

  横店秦王宫,游客排队两小时才能看8分钟4D电影。

  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各大景点依旧人潮如织,旅游市场总体平稳,但在多个热门景区却“意外”地出现游客人数下滑的现象。

  到今年,黄金周已悄然走过16个年头,至今依然褒贬争议不断。在“黄金粥”的吐槽声中,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呼吁落实带薪休假制度。

  昨天十一黄金周正式结束,中国旅游研究院报告显示,国庆“黄金周”期间有4.8亿人次出行,比去年增加13%。旅游市场的热点日渐分化,黄金周全国景区门票收入呈同比下降趋势。同时,即便香港受“占中”因素影响,但内地访港旅客量依旧逼近百万人次,同比增长5.4%。

  10月1日至7日,全国纳入监测的124个直报景区共接待游客3169.2万人次,同比增长3.8%;门票收入16.04亿元,同比下降2.43%。根据全国旅游团队服务管理系统和携程网数据显示,港澳台地区和东南亚国家仍是游客最喜爱的旅游目的地。韩国、泰国、日本是接待中国游客最多的国家,济州岛、普吉岛、巴厘岛为最受欢迎的海岛。习近平主席访问马尔代夫后,更提高了中国游客的出游热情,使马尔代夫成为最受情侣欢迎的海岛目的地。

  另据香港政府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1日-6日,内地居民赴港旅客为96.93万人次,同比增长5.4%。据香港零售管理协会调查显示,今年十一黄金周前5日,受“占中”影响的中环、金钟、铜锣湾及旺角地区,店铺销售额下跌20%-50%。

  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主席麦瑞琼表示,除“占中”带来的影响外,内地旅客消费增长放缓,也阻碍香港零售店铺在黄金周的销情。预计10月份的销售额有可能出现负增长。

  如果这种情况出现,将是自2003年实施内地居民赴港“个人游”政策以来,首次在10月份出现负增长。

  旅游变化

  游客被挤怕 名景区退热

  虽然九寨沟、故宫、西湖等往年长假最热门的国内景区依然人头攒动,但从数据来看,这些知名景区的热度有所回落。

  黄金周首日,九寨沟接待游客仅8000多人次。故宫2日接待游客比去年同日少了3万多人次,比历史最高的18.2万人少了近4万。去年10月2日西湖景区接待游客100万人次,3日97万人次;今年国庆假期前4天,西湖接待游客总数才突破200万人次。此外,黄山10月1日迎来1.1万游客,仅相当于平常周末的水平。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德谦表示,一方面是游客往年被挤怕了,今年出游往往错开前几日的高峰。另外,民众休闲多样化的趋势逐渐明显,人们不再只有逛国内景区一种选择。

  团队游价格 逐渐归理性

  今年十一恰逢《旅游法》实施一周年,记者从各大旅行社了解到,跟团游更加规范透明,价格较去年十一稳中有降。

  携程负责人表示,十一黄金周出游人数大幅增加,但跟团游价格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北京、上海、桂林是跟团游出行最多的境内目的地,济州岛、首尔、曼谷是出境跟团游三甲。凯撒旅游负责人表示,今年十一的团队游价格和暑期基本持平,并未像去年那样明显上涨。

  旅行社业内人士分析,在《旅游法》实施初期,旅行社成本和报价都大幅上涨。经过一年的调整和适应,今年团队游价格逐渐回归到正常水平,消费者对团队游的期望值也回归到了正常。

  热点解读

  各地景区遭游客吐槽

  十一黄金周大幕落下,拥挤、挨宰、涨价仍是游客吐槽不已的关键词。与往年相比,今年游客在出游方式的选择上显得更加理性,并未出现滞留、伤人等极端事件。不过对于黄金周的存废之争,仍旧呈现出一种众口难调的局面。对此,专家表示,唯有落实好带薪休假才是解决假日难题的关键。

  关键词 拥挤

  三峡大坝旅游区连续4天发布红色预警;小伙欲在华山山顶求婚,因平台人太多无处下跪;10月3日,八达岭长城接待游客8.75万人,为5年来同期最高,游客连呼走不动。

  >>点评 落实门票预约提升接待能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德谦:景区拥堵,首先是因为老百姓的长假日太少,导致热门景区在节假日堵上加堵。有人认为取消十一黄金周就能把人群打散,这其实不现实,因为治疏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各景区应努力扩容并提升接待能力,来达到应对高客流的要求,道路、停车场应该有专人疏散引导。故宫就是一个好例子,扩容后即使人流量不减,景区内依旧保持一个比较舒适的游览环境。在这点上,八达岭、华山等面积很大的景区都可以效仿。此外,门票预约制度亟待落实,现在每到景区门口都是买票的人多,领票的人少,非常影响入园效率,进而导致拥堵。

  关键词 吐槽

  湖南凤凰古城因门票太贵遭游客吐槽,凤凰古城公司用名句“这么好的地方留不住你”回应。去三亚“天涯海角”的游客吐槽,花101元看几块石头不值,景区副总戴彬森表示,希望游客能多了解“天涯海角”的地理意义和文化内涵。

  >>点评 门票定价标准应让游客买账

  同济大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阮仪三:作为古城这类有历史文化价值的景区,收取门票是合理的,但门票定价要让游客觉得物有所值。景区管理者一般会拿门票包含多少个景点说事,但游客走进景区后在意的不光是看景点,还包括景区服务水平、接待设施、周边环境等。凤凰近期本就被曝出古城风貌逐步恶化,如果再定个高票价,游客来了感觉体验欠佳,肯定就会不买账。所以,景区应该把高额的门票收入真正用在保护景区环境、提升服务质量、优化配套设施等方面,这样游客的满意度才能提高。

  关键词 挨宰

  事件—五台山景区内“一盘台蘑炖山鸡卖400元”引发热议,山西物价局回应称:嫌贵就不要点。三亚南山文化旅游区内放生海龟最高开价5万元,让景区游客惊呼“消费不起”。

  >>点评 景区二次消费消费者需理性

  著名旅游专家、社会学者刘思敏:景区门票是强制收取的,而景区内的二次消费主要靠供求关系决定。如果景区不存在强买强卖、以次充好,那么从法律层面就挑不出毛病。这就要呼吁游客在进行二次消费时保持理性,如果游客都不买账,商家就卖不出去,自然便会降低价格。相反,有少部分游客的消费行为,尤其是在一些吃住行游购娱以外的不必需环节表现得不理性,那就会助长商家在定高价时的底气。

  焦点

  黄金周存废之争再起

  今年的十一黄金周已经结束,不少人体验了车票难买、高速堵塞、景区爆满的难处。在如此窘境之下,黄金周的存废问题再次成为坊间热议的话题。

  >>行业态度

  一旦取消黄金周 旅行产品受影响

  北京市旅游行业协会旅行社分会副会长、环境国旅总裁钟晖:国内带薪休假制度还不完善,不像国外休假随意性很强,所以旅行社都会把重点放在黄金周和几个小长假,集中采购资源。

  另外,在中国,家庭是出游主要形式,而孩子是没有带薪休假的,因此家长要带孩子出游只能选择黄金周,旅行社也会采取包机等形式降低黄金周出游的成本,以满足大多数游客的“刚需”。十一黄金周如果取消,是和当前的出游趋势不符的。

  >>网友声音

  @哆叽:从北京自驾去西安,路上、景区到处都是人,玩得一点儿都不舒心,我看趁早把十一黄金周取消了吧,就算不取消,明年十一我也不出门了!

  @小野:这回放假和闺蜜一起去意大利自由行,玩得特别爽。建议大家都往外转转,别在国内那些著名景点里添堵了。

  @就不怂:就怕黄金周取消了,带薪假又无望,那才是真悲催!应该先实行带薪假,再取消黄金周。

  @非机动车:如果不在法律层面上解决用人单位公假落实,年假就如镜花水月,很多老百姓连每年的公休都被老板想尽办法“自觉奉献”了,根本就不指望能享受到年假了。

  对话·蔡继明

  欲解决假日难题 必须靠带薪休假

  今年十一黄金周,全国道路水路运送旅客6.44亿人次。很多人反映出行舒适度低,“人在囧途”频频上演。对于如何解决黄金周窘境的问题,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假日改革课题组负责人蔡继明接受了京华时报的采访。

  >>现状 带薪休假落实率仅50%

  记者:对于现行假日安排及运行情况,民众总是众口难调,您认为造成老百姓如此纠结的根源是什么?

  蔡继明:各国节假日制度一般由法定节日、法定公休日和带薪假三种类型组成,我国目前节假日制度具备这三种类型,但带薪假天数较少:一个工作满10年的人,一年只有10天带薪假,只略高于62个国家和地区带薪假平均天数的50%。同时,我国带薪假落实情况也较差,到去年为止,带薪假落实约为50%。

  去年十一黄金周过后,原全国假日办民意调查显示,超过八成投票网民对目前挪用双休日拼凑十一黄金周和其他小长假的放假方式不满意,但涉及是否取消黄金周和小长假时,只有近六成网民赞成取消。

  之所以出现这种投票悖论,主要原因是带薪休假没得到很好的落实:反对取消“黄金周”和小长假的网民也并非赞成挪假式休假,但在带薪休假没得到妥善落实之前,他们只能退而求其次。可见,带薪休假天数少、落实差,是现行节假日制度安排引起公众不满的主要根源。

  >>阻力 带薪年假受困资强劳弱

  记者:去年国务院颁布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中提到“2020年基本落实带薪休假制度”,为何过程如此漫长?

  蔡继明:我国1995年颁布的《劳动法》已把带薪休假确定为劳动者一项基本权利,2007年国务院颁布了《全国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条例》,2013年又颁布了《国民旅游休闲纲要》,要求到2020年基本落实带薪休假制度。为什么一项由法律确定的劳动者的休假权要花25年才能“基本”落实呢?

  首先,从劳动者一方看,没有休带薪年假,主要是出于工作和就业的压力。曾有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未休带薪年假的被调查者中,出于工作考虑的占63.82%。资强劳弱的现实,让带薪休假难以顺利实施,让劳动者有权利而不能行使。

  其次,尚未形成科学理智的工作观和休息观。一些劳动者认为带薪休假少了奖金,因此更愿意领取假期工作的现金补贴;还有一些劳动者担心休假影响自己的升迁。企业也有相应的顾虑:职工休假势必造成岗位空缺,要填补空缺显然需要增加人工成本,对于企业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支出。然而,放弃必要的休息从而延长正常的工作时间,必然会降低工作效率,不利于个人和企业的长期发展。

  >>难点 落实与否缺乏监督机制

  记者:除个体因素以外,制度层面是否也存在问题?

  蔡继明:带薪休假制度虽以法律形式确立,但仍缺乏实施细则。在新《条例》颁布前,国家没有任何有关惩罚的法律法规及措施,因此才使得带薪休假制度在我国虽有似无。劳动者对于企业单位处于弱势,话语权很小,很容易放弃自身权利,势必需要国家力量的介入。目前《条例》规定了对企业单位的监管和惩罚方法,但还比较笼统,公众对其执行力度也表示担忧,这些规定能否切实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利值得商榷。在人民网的调查中,认为带薪休假落实难的根本原因是“缺乏相应的监督督促机制”占58.75%,认为“相关行政处罚措施难以执行”的占52.45%。

  >>建言 中央领导应带头休年假

  记者:未来如何才能更好地让带薪休假真正落地?

  蔡继明:《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将带薪年休假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各地政府议事日程,国务院本身应该率先垂范,由国家统计局年内对我国带薪休假落实现状做全面调查,年初的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要在此基础上,确定新一年带薪休假落实目标,来年总结政府工作时,要考核该目标的实现程度。

  同时,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中央领导要做依法休假表率,带头休带薪假。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若不能落实带薪休假,要发给职工三倍工资,媒体及时曝光落实不好的地方政府和官员,人大和政协加强法律监督和民主监督,工会切实负起责任,不愁带薪休假落实不好。

  另外,要赋予职工集体诉讼的权利,一旦赔偿额确定,各个受害人都会按比例得到赔偿。这可以使企业主动为劳动者安排带薪休假,是一种较为可行的制度安排。

  休假权与劳动权不可分割,在法律关系基础上建立起平等、互利、协调的劳资关系,是实行带薪休假制的关键。因此建议把职工带薪休假的条款与“五险一金”一同列入“劳动合同”,为职工享受带薪休假权利提供法律保障。

  04-05版采写京华时报记者田虎 新华网

  图/CFP 东方IC 西部网微博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10/08/content_132134.htm report 7777 西湖断桥只见人头不见桥头,网友调侃“连白娘子都找不到下脚的地方”“断桥不哭,断桥坚强”“断桥怎么还不断”。小丁与女友在华山相识,今年他想在华山求婚,结果因为人太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