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云南鲁甸堰塞湖水退 两天找到5具失踪者遗体

来源:云南网 作者:肖辉龙
堰塞湖湖水消退之前(上图)、之后(下图)。
云南鲁甸堰塞湖水退 两天找到5具失踪者遗体
堰塞湖湖水消退之前(上图)、之后(下图)。
曾经淹没在堰塞湖中的村寨重见天日。
曾经淹没在堰塞湖中的村寨重见天日。
地震前挂在树技上的衣服如今还在。
地震前挂在树技上的衣服如今还在。
村民正在晾晒从淤泥里掏出来的钱。
村民正在晾晒从淤泥里掏出来的钱。

  “8·03”鲁甸地震导致的牛栏江堰塞湖泄洪洞10月3日突发涌流险情,导致6名施工人员失踪、4人受伤。至4日夜间20时,堰塞湖湖水下泄至牛栏江原来的水位线。被淹没的村子,重见天日。救援人员目前在村子里陆续找到5具失踪村民的遗体,而由涌流险情造成的6名失踪人员仍无音讯。

  昨日,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副局长此里能布告诉记者,堰塞湖水位下降不会影响原计划将堰塞湖作为长久性的兴利工程。

  村民刨出近20万元现金

  “一些村民在家里刨挖东西,有的用水冲洗刚找到的摩托车,现场能闻到一股发酵的恶臭味。”10月4日曾进入红石岩社的昭通地区摄影记者张广林介绍,村子里包括数米高的树木还有房屋都被淤泥“染黄”。

  张广林说,堰塞湖水位降回原位后,村民在政府工作人员的组织下回到村里搜寻物品。因堰塞湖淹没村庄时间较长,整个村里都沉积了一层厚厚的淤泥,防疫人员进行消毒,交警则封锁了进入红石岩的道路。

  出于安全考虑,10月3日晚,火德红镇指挥部就连夜研究制定了关于禁止进入红石岩堰塞湖淹没区的公告,并于第二日将公告通知给全镇各安置点受灾村民。“群众私自随意进入,很容易引发混乱,必须由政府工作人员有序组织进入开展救援。”

  昨日上午,火德红镇党委书记臧尔方则介绍,从10月3日下午开始堰塞湖泄洪以来,当地镇政府就成立了一个总指挥部和十个职能组。其中,就包括有综合协调、群众工作、现场处置、卫生防疫医疗救治、抢险排危、善后处置和财物清理组等,对堰塞湖进行抢险排危。

  防疫人员消毒后,10月5日起,李家山红石岩13户受灾村民代表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进入村子,搜寻被掩埋的钱款。臧尔方说,这13户村民家中都为砖房且都有存款,土坯房的另37户家庭于10月6日回到村里寻找钱物。

  据介绍,截至目前,红石岩社村民已从淹没过的村子里搜出接近20万元的现金。

  两天找到5具失踪者遗体

  臧尔方说,10月3至4日两天,已找到李家山索子上村民小组的1名失踪者和红石岩村民小组4名失踪者遗体。遗体消毒后被殡仪车接走火化,“红石岩还有8名失踪人员没找到,我们也在组织人员全力搜寻。”

  他介绍,同时还要对包括堰塞湖上游曾被淹没的李家山村、银厂村、南筐村和机车村在内的4个村与13个村民小组,涉及沿河长度长达17公里的流域进行消毒防疫,重点监控范围则在李家山村红石岩社。“接下来消毒工作重心也将围绕这些有失踪人员的村子展开,以加强预防疫情发生。”

  臧尔方称,7日的主要工作还包括组织村民回村里搜寻锅碗瓢盆在内的财物,所找回财物都将用标签标注户主。

  “在淹没区找到20多辆小车和10多辆摩托车,今天下午也会统一用拖车拖到镇上,尽快让车主来认领。”臧尔方介绍,还将展开排危工作,登记好受灾村民的受灾房屋后,对危房进行拆除,以防村民私自回家发生二次灾害。

  他还表示,有专家说堰塞湖的泄洪洞预计只有两年左右泄洪使用时间,如果再遇到余震等突发事件,泄洪洞很容易发生堵塞,所以李家山红石岩社,初定不再考虑做重建选址点。

  关注

  泄洪洞突发涌流6名工人被卷走

  泄洪洞突发涌流后湖水降至原水位线

  10月3日,堰塞湖应急泄流洞发生涌水险情,正在应急泄流洞作业的20名水电十四局施工人员在紧急撤离过程中,有6人失踪、4人受伤。

  发生险情前,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副局长此里能布正在堰塞湖下游不远处监控水况。昨日他介绍, 3日下午3时40分左右,堰塞湖下游最近的天生桥水情监测点监测到牛栏江水位,瞬间从130多个流量增加到350多个流量,到5时许继续上升到650多个流量,直到10月4日夜间20时左右,堰塞湖水位下降至原来牛栏江水位线。

  据水文部门监测:截至10月6日14时, 堰塞湖入湖流量134立方米每秒,出湖流量134立方米每秒,坝上水位1136.52米,湖内水量64.66万立方米,坝下水位1092.36米。10月4日夜间8时许,堰塞湖内恢复到原河道水位,入流、出流平衡,泄洪洞正常泄流。

  此里能布同时称,要根据上级部门的规划而定,如果红石岩堰塞湖还将作为兴利工程布局,那么堰塞湖下降的水位,不会对其功能造成大的影响。

  10天前就有崩塌情况正封堵混凝土出险情

  据一位知情人介绍,9月24日,施工人员在泄洪洞内就发现有崩塌情况,洞内崩塌点就位于原水库导流隧道近10米的位置。发现崩塌当晚,所有施工设备就随同施工人员从洞内撤出,25日洞内崩塌面积进一步增大,事后施工队还请有关专家进行了紧急论证展开抢险工作。

  “从28日到10月1日前后4天时间,洞里都在进行混凝土加固封堵。”知情人士称,为防坍塌面积进一步扩大同时也为了避免出现涌流,施工人员和30多辆车4天时间都在对洞内进行封堵,并准备在洞内另开挖一处延伸口。

  这名知情人士称,事发前施工人员已对所挖的隧道延伸口封堵了15米厚的混凝土,而在混凝土墙下方则还埋了两根80公分粗的管子用于导流。“突然发生涌流,20名施工人员一起往外跑,有的还一起拉着避免被水冲走。”

  4名伤员3人已经出院6名失踪工人仍未找到

  堰塞湖恢复到原河道水位后,由于牛栏江沿岸山势险峻、江水湍急,加之水情复杂、大部分地段无路可行等原因影响,目前6名失踪人员仍未找到,搜救区域也已扩大至黄角树水电站库区和下游沿线,次生灾害防范等工作正有序推进。

  为确保堰塞湖库区水位较快下降不发生次生灾害,昭通、曲靖两市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转移堰塞湖上、下游威胁区群众6000余人,保证所有人员均位于安全高程之上。

  据介绍,5日上午当地已全面启动红石岩堰塞湖淹没区卫生防疫工作,全面对堰塞湖库区和淹没区进行“消、灭、杀”防疫工作。

  对堰塞湖库区和淹没区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全面排查防范,及时打捞、拦截堰塞湖浪渣、漂浮物的工作也在同步展开。

  据悉,4名受伤人员经医疗专家诊治均为轻伤,其中3名伤员已出院,1名伤员正在曲靖市医院治疗。水电十四局和昭通市有关部门积极对伤员和失踪人员家属也进行了安抚。

  肖辉龙 云南信息报

news.sohu.com false 云南网 https://society.yunnan.cn/html/2014-10/08/content_3393286.htm report 4058 堰塞湖湖水消退之前(上图)、之后(下图)。曾经淹没在堰塞湖中的村寨重见天日。地震前挂在树技上的衣服如今还在。村民正在晾晒从淤泥里掏出来的钱。“8·03”鲁甸地震
(责任编辑:钟庆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