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理古城整治文艺地摊起冲突 城管铁链围殴摊贩

来源:云南网
人民路地摊曾被誉为“屌丝天堂”。
人民路地摊曾被誉为“屌丝天堂”。

  大理古城人民路的地摊一开始是与“文艺”牵手的,短短两年,地摊在人山人海中变了味,原本的文艺作品渐少,“文艺”地摊逐渐被利益裹挟。地摊数量由一开始的14个猛涨至高峰期的800多个,遍布整条人民路。

  今年9月,大理镇政府及大理市古城保护管理局下发告知书,对古城人民路的地摊进行规范管理。整治措施引起了摊贩的不满。

  9月28日,10个公共摊位划设完毕并完成对外招标;9月30日晚,市古保局综合执法大队在第四次规劝一名在学校门口摆地摊的摊贩时,引起肢体冲突。10月1日,人民路出现了摊贩们组织的游行,他们举着标语,喊着“反对城管暴力执法”,事件引爆整个网络。

  冲突事件

  网曝“城管铁链围殴摊贩”

  9月30日晚的肢体冲突发生后,很快便在网络上传开了。有网友称,当晚,城管强收摊位,手持武器殴打一名摆摊男子,该男子的女朋友和在场劝阻的几人也有不同程度的受伤,且该摆摊男子被城管队员强行押上车带走。也有自称是目击者的网友称:“看见没穿制服的一个人和一群城管抓住一个男生按倒在地,把女生推到在地上。没穿制服的男人就拿着手里的凶器打人,抽男生的身上和头,用脚死命踢男生的头。头磕在地上,声音好大。周围的人拉架也拉不住。”还有网友称,城管是用铁链殴打摆摊男子。

  10月1日下午,在位于人民路上的魁阁社区居委会,作为当晚事件中的执法者之一,市古保局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蒋建明详述了当晚冲突的前后经过。

  蒋建明介绍,9月30日晚19时30分许,其在独自进行例行的巡查时,发现有名年轻男子在大理四中校门口摆摊,“我通知他,帅哥,这个地方是学生通道,不能摆摊。他说‘好的"。之后蒋建明离开。在第二次、第三次巡查时,又发现该男子还在现场,进行规劝。

  当晚22时许,蒋建明在对该男子进行第四次规劝时无效,便喊来了几名队员,其中一名队员因为做客,身着便服。蒋建明等人决定带走其个人物品。他称,“我们就收,他就抢,物品掉了一地”。

  蒋建明称,在抢夺物品过程中,这名男子突然抄起板凳,砸向了一名城管队员头部,双方发生冲突。之后,大理市公安局古城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将双方人员带走。

  事发后,大理市公安局介入调查。该局治安大队城市管理中队民警杨雄军介绍,摆摊男子为江西人,在城管第四次规劝时发生冲突。该男子与一名城管队员发生冲突,系单对单。

  市古保局

  当事城管被停职 整治会继续

  10月3日,大理市古保局通过官微回应了9月30日晚发生的冲突事件。

  市古保局称,9月30日晚,市古保局在对人民路中段摊位经营行为进行日常巡查过程中,发现有一位摊主违法占用学校安全通道,先后三次对摆摊业主进行了规劝。22时,在第四次规劝无效后,依法依规对其物品进行暂扣取证,过程中摊主情绪激动,与执法人员发生肢体冲突。事情发生后,古城派出所及时出警,对相关情况进行调查。在得知情况后,市古保局负责同志赶到伤者住所进行探访,并主动了解了相关情况。

  目前,市古保局已对不文明执法的当事人作出停职处理。

  市古保局在回应中还说明了地摊给人民路带来的影响。人民路充满了人文气息,周围有三所学校,背包客及商人的到来给人民路增添了色彩,带来了繁华,也打破了宁静。白天交通拥堵,夜晚浮躁喧嚣,伴随着个别低俗不雅的行为,与文明的古城极不相称,给小街的治安、交通、消防等埋下了隐患,给周围的学生、居民带来不良影响。市古保局对人民路乱摆摊行为进行规范管理,将原来无序的800多个摊位规范减少至195个。

  市古保局还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依法依规管理维护好大理古城的各种经营秩序。

  而在此前,市古保局常务副局长杨军标也对记者表示,对人民路地摊的规范管理不会因为此次冲突事件而停止,将继续进行。

  地摊新政

  公共摊位招标起价7200元

  除了偶尔与城管发生矛盾外,人民路的地摊可以说是自由的、随性的。

  即便是自2013年9月起,魁阁社区居委会受委托对人民路地摊进行管理,摆地摊需向社区申请“文化地摊许可证”,每月限额发放,以限制地摊数量,无证者不允许摆地摊。

  魁阁社区党支部书记兼主任朱爱萍介绍,当月发放地摊证142个,10月发放地摊证165个,此后每月发放的地摊证都介于190至210之间。地摊证供不应求。社区抽调4名工作人员管理地摊。“但无证摆摊者与社区打起了游击战,前脚走,后脚就摆。”

  人民路地摊愈演愈烈,高峰期数量达到800多个,超过600个均为无证摆摊。以发放地摊证为主要内容的管理方式收效甚微。

  至今年9月,自由、随性的地摊受到了真正的制约与管制。9月,大理镇政府及市古保局下发《关于对大理古城人民路创意街区进行规范管理的告知书》,人民路的地摊规范管理是其重要内容。

  告知书称,临时占道经营的摊点须在指定位置内,于早8时至晚23时时间段经营;摊点须缴纳生活垃圾处理费、道路占用费;公共摊位由市古保局、社区划设,临街铺面前设的临时摊位由多方商定划设。

  至9月底,10个公共摊位划设完毕并完成对外招标,185个临街铺面前设的临时摊位的归属则由摊贩们与店铺主自主协商。朱爱萍介绍,公共摊位租赁一年租金7200元起价,其中一个摊位被竞标者以18060元/年的租金高价竞得。

  有摊贩担心,无论是公共摊位的竞标还是与店铺主的自由协商,都大幅增加了摆地摊的经营成本,而必须缴纳的生活垃圾处理费、道路占用费也增加了摊贩的负担。长此以往,真正的“文艺”地摊恐将不复存在。

  地摊往事

  2012年初 当时只有14个背包客在大理古城人民路上摆摊。

  2012年5月人民路地摊与城管发生了有媒体报道的第一次、第二次交锋。

  2012年11月人民路地摊问题再次因城管驱赶摊贩被推上了风口浪尖,成为大理网络热点事件。之后地摊数量激增,全国各地的背包客、驴友、文青甚至商人都涌入了人民路。

  2013年7月为缓解人民路拥堵现象,人民路实施“禁车”,成为步行街。

  2013年9月大理市古保局委托魁阁社区居委会对人民路地摊进行管理,每月限额发放“文化地摊许可证”,无证者不允许摆地摊,以控制地摊数量。

  2014年9月大理镇政府及大理市古保局下发告知书,对古城人民路的地摊进行规范管理。在人民路公共路段设置公共摊位,对外公开招租;在临街铺面前设临时摊位,由摊贩向铺面经营者申请、协商;并要求摊点须在指定位置内经营。

  吴奔明 云南信息报

news.sohu.com false 云南网 https://society.yunnan.cn/html/2014-10/08/content_3393289.htm report 3440 人民路地摊曾被誉为“屌丝天堂”。大理古城人民路的地摊一开始是与“文艺”牵手的,短短两年,地摊在人山人海中变了味,原本的文艺作品渐少,“文艺”地摊逐渐被利益裹挟。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