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云南普洱地震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云南普洱地震致茶园基本封园 茶商表示:不添堵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王妍 张颖川
上午在马连道茶城,一位云南的茶商正在打电话向云南的亲属询问当地的茶情 摄/法制晚报记者 柴程
上午在马连道茶城,一位云南的茶商正在打电话向云南的亲属询问当地的茶情 摄/法制晚报记者 柴程

  法制晚报讯(记者 王妍 张颖川 张丽 新闻观察员 郭艺) 云南普洱市曾是“茶马古道”上的重要驿站。由于受亚热带季风气候的影响,这里大部分地区常年无霜,是驰名中外的“云南普洱茶”的原产地和集散地之一。2003年被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命名为“中国茶城”。

  今天上午,记者在北京马连道茶城了解到,目前当地仍然受到余震的影响,但是当地茶商未受较大范围影响。

  北京茶商

  打电话问茶情

  供应未受影响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马连道茶城,在1、2楼的普洱茶专营摊位看到,来自云南的茶商仍然正常开摊经营。摊主在摊位上或整理茶砖或招呼客人,并未受到地震的影响。

  来自云南临沧市的茶商张先生表示,今天凌晨5时,才知道云南发生地震的消息,然后赶紧给家里的堂弟等亲戚打电话询问情况,得知家里没有事情以后,才放心了许多。“我自己已经把家搬到了北京,而且都是在家里做茶,所以普洱茶等云南茶的销售没有受到影响。”张先生说。

  在2楼专营普洱茶等云南茶的茶商普女士表示,由于自己的仓库和供货地分别在昆明和普洱市,在地震发生后,她在第一时间给家里打电话询问情况。虽然距离震中较近,但她在得知家里和产业没有受到地震影响的时候,放心了许多。“现在摊位上的茶叶供应没有啥问题。”普女士说。

  云南茶商

  担心景谷茶厂

  连夜开车去查看

  据一位普洱市当地茶商徐女士表示,自己的哥哥在景谷县城做公务员,地震后哥哥给她打过一个电话“报平安”,但今天上午一直没有联系到哥哥。“估计他现在正在救灾呢,希望他能保护好自己。”徐女士说。

  此外,记者联系上了另外一位当地茶商王先生,他的部分茶厂设立在景谷当地。据王先生介绍,地震发生时,他正在普洱市。他能明显感觉到地震带来的震动,自己跑到楼下的空地上时,已经有不少人跑出来避难。

  由于给自己的厂子打不通电话,担心产业受到影响,所以当时他赶紧开车赶往景谷县城。

  一路上,他看到路过的村子中,不少村中老房子都在地震中倒塌,新房未受到影响,不少村民都跑到开阔地或者公路上避难。

  等他凌晨赶到县城的时候,发现县城中建筑并未受到大的影响,同时自己的茶厂和仓库都是完好无损的。“但是现在情况不太乐观,从昨晚到今天上午,余震一直也没有断过,大家一直在帮助受灾户。”王先生说。

  云南普洱市史上有名的八大茶区(即图中黑体字地区),分布在云南普洱市的东西南北四方。

  从行政区划来说,主要茶产区有云南思茅,云南景东,云南景谷,云南澜沧,云南镇沅,云南江城等。

  震中云南景谷县古称“勐卧”,意为“有盐井之地”。景谷县历史悠久,是唯一发现茶树起源始祖宽叶木兰化石的地方,至今约3540万年。它也是云南普洱茶沱茶(团茶)原创地。全县栽培百年以上古茶园3万亩,野生茶群落面积6.2万亩。

  追访

  供应:基本封园 不会受到大影响

  今天上午,记者连线云南省普洱市茶叶局,办公室一位张姓工作人员称,普洱市是云南省茶叶种植面积最大、产量最高的一个市,目前茶园受到的影响还没有统计出来。据其介绍,地震主要影响的是一些茶园加工厂的厂房被震坏,茶树和茶园应该没有受到影响。而且现在茶叶已经进入复壮期,“现在没有茶树了,到明年春季前,板房应该就可以修复好,对生产不会有影响。”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历史数据,普洱市的普洱茶产量在全国普洱茶市场上占比重约为40%左右。不过普洱茶市场最大的特点是有库存,而且现在市场上的库存量也较大。

  该负责人表示,地震中受损的可能是原料。但现在是秋末冬初,这个季节云南地区也不算是生产旺季。此时茶树正在复壮期,这个时期基本处于封园状态,“对于产量的真正影响要在明年开春时看树状的恢复情况。如果是茶园受损,但树没死,明年还能继续生长。”

  北京和云南两地的茶商也表示,云南的摘茶季节一般都在每年的四五月份至八九月份,现在这个时段,景谷当地的茶园都已经基本封园,对茶树进行保养,所以普洱茶产量不会受到影响。而且茶商在景谷当地收完茶以后,会把茶放在设立在普洱或昆明的仓库内,所以当地茶叶仓储不会受到影响。

  地震影响到茶商到当地进货,茶商普女士介绍,她原定10日回普洱周边收茶,但是地震发生后,行程只能全部后移。不少茶商都表示,不给震区添堵,地震之后的一个月不会到当地收茶。

  价格:预计明年云南茶叶会上浮

  对于明年云南茶叶价格是否会因为地震受到影响时,北京和云南不少茶商表示,肯定会有略微上扬,因为前些年云南先后受到干旱和大雨的影响,当地好茶的品质受到影响,导致这两年好茶叶的价格开始呈现涨幅。

  加上今年由于有了地震的因素,导致景谷当地的红茶、景谷大白茶(龙须贡)、高山碧螺春等特色茶叶产量会受到影响,所以明年茶叶价格肯定受到影响。

  但是对于有的人开始提出“现在赶紧囤茶,就怕明年价格涨价”的观点,不少茶商表示,千万不要囤茶,一是因为大家喝普洱都是喝“有年头”的,新茶价格不会太高。二是红茶、高山碧螺春等当地的茶品都是买“新下的”,所以有市民现在囤茶“很不明智”,很有可能“亏本”。

  新闻内存

  7年前地震

  曾重创普洱茶厂

  地震将对茶叶市场造成影响。记者查询相关报道发现,在2007年6月,云南普洱曾发生里氏6.4级地震,震中在宁洱,宁洱是普洱市普洱茶的最大的交易集散地,当时震中的茶树虽无大碍,可一些加工生产茶叶的茶厂却没能躲过这一灾难,有的茶厂工人受伤,厂房坍塌,茶叶生产线因受损而瘫痪。

  据称,在这次地震中受损较严重的茶厂在一个月以后才恢复生产,然而,这一个月时间正好是普洱茶夏茶产销旺季,这次地震对那些受损停产的茶厂来说,打击是可想而知的。许多从外省赶来进货的茶商不得不空手而归。

  连线震区

  电话接通

  家人先报平安

  今天上午,来自云南普洱的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大四学生赵倩告诉记者,昨晚知道家乡地震后,第一时间给爸妈通了电话。在得知家人一切都平安后,她才安心睡觉。

  昨天晚上10时15分,赵倩在宿舍焦急地拨打着云南普洱家里的电话,当接通电话后,妈妈给她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妈妈没有受伤,家里房子也没有裂,并让她不用担心。

  妈妈告诉赵倩,家里房子是抗震的,住在三楼的她并没有感觉到太强烈的震感。

  随后,赵倩又拨通了在镇沅县爸爸的电话,电话里爸爸告诉她,地震时他已经睡着了,但被强烈的震感给惊醒了。“5楼晃动得很厉害,当时很多人都跑到楼下了。”住在5楼的父亲告诉赵倩说,家里的吊灯都被震歪了,防盗门被震得“砰砰砰”地响,“家里很多东西都错位了,跑到楼下的居民都待好久才回家。”

  今天上午,记者电话联系到家住云南普洱市镇沅县的一名大学生李安然,她告诉记者,昨晚地震时她和爸妈正坐在家里看电视,突然听见窗户在咯吱咯吱地响,紧接着父亲大喊,“地震了,快跑。”

  李安然冲到门口一手把门拉开,全家人跑到了楼下,此时看到,周边邻居都跑到了楼下。很多人在外面待了很久才敢回家。据她介绍,家在景谷的同学家里是瓦房,地震时瓦房上的瓦片一片片地往下掉,所幸当时家里没有人受伤。

  文/记者 张丽 新闻观察员 郭艺

  文(除署名外)/记者

  王妍 张颖川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www.fawan.com.cn/html/2014-10/08/content_512636.htm report 3989 上午在马连道茶城,一位云南的茶商正在打电话向云南的亲属询问当地的茶情摄/法制晚报记者柴程法制晚报讯(记者王妍张颖川张丽新闻观察员郭艺)云南普洱市曾是“茶马古道”
(责任编辑:钟庆辉)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