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云南鲁甸县6.5级地震 > 云南地震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景谷地震纪实:汇聚希望的“永平好声音”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普洱10月8日电  (记者 张丹 和晓莹)7日晚是国庆黄金周假期的最后一个夜晚,滇西南景谷县永平镇的许多居民都在观看当下比较热的综艺节目《中国好声音》的冠军之战,而当晚21时49分发生的6.6级强震让他们未能如愿观战。但在地震发生至今的20个小时里,云南人民自己演绎了一曲“永平好声音”。

  警笛声谱写救援进行曲

  8日凌晨,从昆明赶往景谷的高速路上,消防车、警车、救护车等救援车辆鸣响警笛,从昆明、玉溪、临沧、西双版纳等四面八方全速前进,赶赴震区。

  普洱市宁洱县收费站设立了救援车辆专用通道,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提醒“为救援车辆让路”,沿途每个岔路口都设有“景谷方向”指示牌,并配有交警执勤。在距永平镇40公里处开始实行交通管制。

  一路上覆盖着茂密植被的山体较为平整,只有个别路旁有小块碎石震落,救援力量畅通无阻通过生命通道陆续进入震中,为抢救伤员提供了重要保障。

  7日晚23时30分,云南省省长李纪恒带领救援力量从昆明长水机场乘机飞往震区。8日,东航执飞昆明-普洱航班6班次,直升机也在空中轰鸣往来,搭建起救灾人员和物资运送的空中桥梁。

  电话铃声传递牵挂与安康

  被地震损毁电力和通讯设施后,永平镇成为一片漆黑的“孤镇”。“地震发生后通讯大概中断了两个多小时,女儿向疯了一样给家里打电话。”永平镇居民廖顺平说,女儿在外打工,接通电话知道家里没人受伤后才放下心。

  为保障电力和通讯通畅,云南电网集团在地震后迅速启动应急一级响应,派出400余人抢修,率先恢复了政府机关和医院电力,随后其他受损线路陆续恢复。

  通讯运营商也纷纷派出应急保障人员及车辆,抢修基站和网络,目前应急通讯基本恢复到震前水平。

  无声安然度过劫难

  8日是中国传统节气寒露,清晨的永平镇笼罩在薄雾之中,没有家人之间急切的寻找、没有悲痛欲绝的哭嚎、没有救援队伍的穿梭,三三两两的居民在路边升起火堆,围坐取暖,低声谈论着昨晚地震时的情形和以后的生活。

  能够安然度过地震,归功于当地良好的植被、土木穿斗房和居民的抗震设防意识。景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王天寿介绍说,传统的土木穿斗房本身抗震性能好,加之近年来当地实施了农村民房地震安居工程,管理部门要求技术人员严格按标准建房。

  镇中心的街道上,零星开门的早点店和小百货商店生意都不错。“人都没事,房子有点裂缝,掉了些瓦片。”在路边吃早点的居民刘以则说,“还得过日子么,饭总是要吃的。”

  笑声透出鼓励与希望

  中午的永平镇雾气已散尽,猛烈的阳光炙烤着每一寸土地。65岁的芒费村村民黄于春在自家的院子里喂鸡、喂猪,他曾是村里的小学老师,五年前退休,靠着退休工资跟80多岁的老父亲一起过生活。

  “一儿一女都在外地工作,媳妇去帮儿子带小孩了,就剩我们爷俩在家。”在这次地震中,黄于春家的正房开裂,厨房倒了一面墙。“没人受伤,就没让孩子和媳妇回来,不是多大的事。”

  今天一早,黄于春就在家收拾震落的碎片,“想着过几天就把这些裂缝重新修补好,把墙砌起来,以后还得好好照顾老人呢。听说政府还能给补贴,多好的事。”黄于春说着,看着老父亲笑出了声,80多岁的老人也露出了仅有的几颗牙。

  作者:张丹 和晓莹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sh/2014/10-08/6656090.shtml report 1698 中新网普洱10月8日电(记者张丹和晓莹)7日晚是国庆黄金周假期的最后一个夜晚,滇西南景谷县永平镇的许多居民都在观看当下比较热的综艺节目《中国好声音》的冠军之战,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景谷地震纪实:汇聚希望的“永平好声音”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