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能源发展分析:能源局长今年三访核电现场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秀强

  21世纪宏观研究院研究员 王秀强

  对关键人物的跟踪和关注是行业研究必不可少的路径,21世纪宏观研究院根据公开信息,梳理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2014年1-9月国内重要行程,从中探寻国家能源发展的趋势和走向。

  21世纪宏观研究院综合分析发现,会见地方政府大员、开展行业调研、走访能源企业是吴新雄今年行程的主要内容。

  一、会见地方大员

  1.对黑龙江能源发展予以政策倾斜

  9月9日,吴新雄会见黑龙江省长陆昊一行,在东北振兴格局下支持黑龙江能源项目建设。

  煤炭、石油化工等能源产业占到黑龙江工业一半份额。在经济增速放缓、产能过剩影响下,能源工业陷入困境。大庆油田油气开采负增长、龙煤集团持续亏损、电力外送困难“窝电”严重,受此影响黑龙江上半年GDP以4.8%的增速在全国垫底。

  陆昊提出,希望国家能源局支持黑龙江理顺电力价格,建设直流特高压输电工程,积极解决好煤电化工、低热值发电、城市热电联产热源等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吴新雄提出,在宏观政策平衡、产业布局优化、生产要素配置上给予黑龙江倾斜。

  2.支持安徽发展太阳能等清洁能源

  6月25-26日,吴新雄赴安徽合肥调研,会见安徽省委书记张宝顺、省长王学军。

  在此期间,吴新雄主持召开上半年经济形势座谈会,表示能源局将尽力为安徽经济社会和能源科学发展做好服务工作。积极支持安徽发展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合理布局清洁煤电,扩大天然气利用规模,推广大用户直供电,清洁合理利用生物质能,推动煤炭行业优化重组,科学发展煤炭深加工利用。

  3.三次赴福建调研,推进装备制造业发展

  3月16日,吴新雄与福建省委书记尤权、省长苏树林会见;5月和9月,国家能源局两次组织中船重工、中船工业、中煤科工、哈尔滨电气等大型能源装备企业在福建召开能源装备制造企业座谈会。

  福建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为能源装备业提供投资机会和发展空间。在国家能源战略支持下,已有多家央企与福建达成合作意向。吴新雄表示,国家能源局将支持福建核电发展,支持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发展,支持重点能源装备制造业,支持能源改造产业和创新技术。

  4.支持江苏成为新能源标杆

  6月5日,吴新雄赴江苏南京调研,并召开经济与能源形势座谈会。江苏在新能源发展、大用户直购电改革试点等方面国内领先,吴新雄提出,希望江苏能在新能源生产和应用上为全国树立一个可以借鉴学习的标杆。

  二、能源行业调研

  1.三次赴核电现场调研

  9月19日,吴新雄赴福建福清核电调研,对“华龙一号”发展提出要求;3月17日赴宁德核电现场进行调研;2月26日赴中核集团公司调研。

  今年以来,中央高层多次表态支持核电发展。尤其是在经济下行背景下,核电不仅利于经济结构调整,还可以推动国内装备制造业发展。按照相关要求,“在采取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抓紧启动东部沿海地区新的核电项目建设”。

  从目前项目进展看,年内首个启动的核电项目有望在山东荣成石岛湾一期、辽宁葫芦岛徐大堡一期、广东陆丰一期和辽宁红沿河二期等4个项目中产生。按照核电中长期规划,2020年装机容量达到5800万千瓦,并有3000万千瓦在建。

  2.三次对分布式光伏产业调研

  6月26日,吴新雄率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市场监管司、规划司等赴安徽阳光电源调研;7月12日,赴嘉兴市调研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建设工作;8月4日在浙江省嘉兴市组织召开分布式光伏发电现场交流会。

  能源局对分布式光伏的重视程度远超其他产业。分布式光伏应用一方面可以启动国内需求,拉动经济增长;另一方面可以调整能源结构,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国家能源局不仅制定8GW装机的目标,更是从政策支持、项目备案管理、并网监管、融资贷款等方面给以实实在在的扶持,行业发展前景可期。

  3.上海调研煤电升级改造

  6月27日,吴新雄先后赴上海外高桥第一、第三发电厂,实地调研煤电节能减排升级改造工作,并在外三电厂召开现场座谈会。

  上海外三电厂是煤电行业的标杆,在这次调研中,吴新雄提出通过5年的升级改造,使全国平均煤耗降低至310克/千瓦时的水平,重点地区燃煤机组排放接近燃机水平,实现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

  9月份,国家发改委、环保部、国家能源局联合下发《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煤电企业新建机组、现役机组环保压力再加码。

  三、能源企业调研

  1.到中石油调研中俄、中亚能源合作

  7月29日,吴新雄到中国石油调研,听取中俄、中土油气合作及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进展情况等汇报。

  俄罗斯、中亚是我国能源外交要地,也是油气进口的两大通道。今年5月,中俄签订价值4000亿美元为期30年的天然气购销合同。同期,土库曼斯坦复兴气田300亿立方米增供气项目奠基,是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气源地。

  2.赴天津出席丹麦风电企业签约

  9月10日,天津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丹麦维斯塔斯、诺和诺德、诺维信三家在津落户企业共同签署绿色购电项目合作备忘录,吴新雄出席。根据协议,各方共建50兆瓦装机风电厂,所生产风电由诺维信和诺和诺德两家驻津企业消纳。

  丹麦是世界上风电发展领先国家,维斯塔斯是全球头号风电制造商,在天津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一体化风机设备制造基地。21世纪宏观研究院认为,吴新雄出席此次签约,意味着未来丹麦风电经验有望在中国复制。

  四、能源发展的趋势与走向

  从吴新雄今年的行程看,吴新雄外出调研更倾向选择中东部沿海省份,这些地区有地域优势,经济增长有活力,适合新能源、新技术、新装备产业的发展,且对能源改革试点不排斥,将是未来能源领域改革探索的先行地。

  在我国的能源供应体系中,吴新雄重点关注的是核电、光伏产业,两者实地调研的频次相当。在以往,能源局官员对一个行业多次调研并不多见。由此可见,发展核电、光伏业等非煤能源已经超越能源产业范畴,是国家经济增长、结构调整的战略需求。

  在煤炭、油气等传统能源的发展上,前者强调清洁高效利用,以煤电行业的升级改造为抓手,继续压减煤炭的生存空间;油气方面则因资源禀赋不足,一方面仍需加大国内勘探开发力度,另一方面则要借助能源外交,以有效利用国际资源。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0/09/content_112737.htm?div=-1 report 3087 21世纪宏观研究院研究员王秀强对关键人物的跟踪和关注是行业研究必不可少的路径,21世纪宏观研究院根据公开信息,梳理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2014年1-9月国内重要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