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企购纽约传奇酒店 李鸿章宋美龄邓小平曾下榻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传奇酒店华尔道夫易主背后

  周佳

  [邓小平在1974年首次访美、参加联大会议时,也曾到这里拜会基辛格,此后的历届中国领导人访问纽约时,都将华尔道夫酒店作为下榻之处]

  “我们在哪里?”“一切文明的焦点——华尔道夫酒店。”

  电影《闻香识女人》里,浪漫而优美的探戈舞曲响起,又把人带到那古老的年代,男主人公弗兰克和女演员在华尔道夫酒店的Vanderbilt宴会厅里尽情跳起探戈,似乎要把所有的忧愁抛在脑后。

  这就是纽约的地标之一。说到华尔道夫酒店,人们马上会把它和悠久的历史以及政、商、文艺界名人联系在一起。

  10月6日,希尔顿酒店集团以19.5亿美元的价格将其出售给中国安邦保险集团,并与之签署了一份管理合同,这份合同将允许希尔顿酒店集团继续在未来100年时间里运营华尔道夫酒店。

  在消息传出后,《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来到位于曼哈顿50街和派克大街(ParkAve)的华尔道夫酒店。从街上望去,酒店占据了整个49~50街的街区,华灯初上,车水马龙,金色的大门口,酒店的服务员忙着帮助旅客搬运行李。一切都似乎与往常没有区别。

  见证历史

  酒店门口的接待员听到记者提到安邦保险,明显一愣。“大家都知道了。但是工作还是照常,大楼的主人换了,但是宾馆的管理部门不变,对我们没有任何影响。”这位接待员告诉记者,然后他一停顿,说,“我知道这是为了投资。但是不要忘记,这是一幢很旧的楼,整修会比较贵。”

  这的确是一幢很旧的大楼,无论从大楼外貌还是内部装潢设计,都透着古典的气息。走进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浅黄色大理石地面的大厅。两边各有一些休息的椅子,两边走廊里则是会议室。一个会议室的门打开着,一支乐队正在里面为观众表演摇滚。穿过大厅,才是真正酒店服务接待的正厅。正厅大约比篮球场还大些。一边是办理入住的服务台,另一边则是休闲的酒吧。让人瞩目的是,整个正厅的天花板上有着精致的欧式金属雕花,四周墙上端也有着古色古香的雕刻,让整个房间显得非常庄重雅致。

  1983年,威廉·华尔道夫·埃斯特(WilliamWaldorfAstor)在曼哈顿第五大道和33街开设了华尔道夫酒店,原本是方便亲朋好友聚会。1897年,他的堂兄弟杰寇伯·埃斯特四世(JacobAstorIV)因为和他赌气在它的对面开设了更富丽堂皇的埃斯塔瑞亚酒店。后来埃斯特四世死于泰坦尼克号沉船事故。两家宾馆合并,并在上面架起一座桥,就像两个字母间的横杠。从此宾馆命名为华尔道夫-埃斯塔瑞亚酒店(Waldorf-Astoria,中国人通常简称为华尔道夫酒店)。当时,美国很著名的流行歌曲《在横杠上见你》(《MeetYouatHyphen》)就是由此而来。

  1931年,华尔道夫-埃斯塔瑞亚酒店迁址到派克大街,整个宾馆选用当时一战后流行的装饰风艺术风格,这和同时代的上海国际饭店为同一风格。

  开业当天,美国总统胡佛在白宫的内阁办公室发表祝贺演讲,称在美国史无前例的大萧条中开业的这座酒店展现了整个国家的勇气与信心。自那以后,这里就成为见证历史的殿堂。每当外国元首政要访问纽约时,美国国务院都会指定华尔道夫酒店的总统套间为首选的下榻之地,在这里,不同政见的政客们在不同时刻“共享了这个套间”。他们包括英国首相丘吉尔、法国总统戴高乐、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美国自胡佛开始的历届总统、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等。

  在华尔道夫酒店楼下,就是纽约中央火车站的铁轨,甚至有一个“秘密”的61号站台直通大约7条街区之外的中央火车站。这条站台不对外开放,主要用于接送重要人物。

  中国记忆

  华尔道夫酒店还有很深的中国缘。1897年李鸿章访美时,就曾下榻华尔道夫酒店的旧址,成为历史上下榻该饭店的首位华人政要,宋美龄亦住过这里。邓小平在1974年首次访美、参加联大会议时,也曾到这里拜会基辛格,此后的历届中国领导人访问纽约时,都将华尔道夫酒店作为下榻之处。

  另外,阿里巴巴的美国首场路演也在该酒店举行。来参加路演的投资人在华尔道夫酒店排队拐了18个弯,电梯等了40分钟,将近1000人来看马云。

  从服务上讲,华尔道夫酒店更是世界上第一家提供房内服务的宾馆,也是第一家有房内厕所、通电的宾馆。它还是著名的华尔道夫色拉、千岛酱、红色天鹅绒蛋糕的发明者。

  一楼两四星级宾馆

  站在47层高的华尔道夫酒店门口,从下往上看,整栋建筑几乎高耸入云。它建成时曾是世界上最高的宾馆。现在,大楼内总共拥有1415间客房,分属两家宾馆,分别针对各自的目标市场。27层以下的楼层为华尔道夫酒店(WaldorfAstoriaNewYork),总共拥有1235个客房,包括208间套房。华尔道夫酒店主要针对来纽约的游客和商务人士。价格按照曼哈顿标准比较亲民,一般不超过500美元一个晚上。

  “客房面积比较小,装修也上了年代,窗外风景也不算好。不过这个黄金地段这样的价钱也不能抱怨。”一位旅客告诉记者。

  27~42层则为华尔道夫塔(TowersoftheWaldorfAstoria),针对高端客户提供180间客房,包括115间拥有1~4个卧室不等的套房。华尔道夫塔在50街上有自己单独的通道进出,不需要通过派克大街上的大堂主门出入。华尔道夫塔的主要服务对象是各界政要和名人。有三分之一的套间被长期包租。有的套间就以曾经包租该套间的名人命名。例如博特套间就是以在该套房居住了25年之久的百老汇剧作家博特(ColePorter)的名字命名。1934年博特还以华尔道夫塔为背景写下当年风靡一时的歌曲《你在顶端》。

  美国没有标准化的宾馆星级评定系统。根据《福布斯》的宾馆星级名单,在2014年度华尔道夫塔和华尔道夫酒店都名列纽约18家4星级宾馆之列。

  另外,大楼内有3个宴会大厅,其中PeacockAlley宴会厅坐落在底楼大堂的中央,对所有公众开放。它的周日早午饭相当有名。PeacockAlley宴会厅除了一个餐厅和两个私人包间外还包括一个酒吧。附近JP摩根的员工非常喜欢下了班后来PeacockAlley宴会厅的酒吧闲聊。PeacockAlley宴会厅有个传统,每年12月5日它都会举行派对庆祝1933年12月5日美国完全废除禁酒令。

  Bull&Bear宴会厅位于大楼的东面,是华尔道夫宾馆最著名的餐馆,主要提供海鲜和牛排。而它旁边的Oscar'sBrasserie宴会厅则提供为不愿意穿着正装就餐的客人一个轻松就餐的环境,主要提供美式自助餐。

  历任总统离任博物馆

  位于35层的“总统套房”则接待过自胡佛以来每一任美国总统。现任总统奥巴马每一次来纽约都下榻于此。前不久希尔顿家的继承人帕里斯(ParisHilton)在推特上发了一张她童年时在套房内与当时的第一夫人南希·里根的合影。

  华尔道夫塔的“总统套房”吸引历届总统的原因不仅是因为宾馆拥有直通华盛顿的私人火车站台,更重要的是“总统套房”的布局与白宫相似。而且大楼35层的很多客房相互连通,为总统的随员提供很大的便利。此外35层的窗户都安装防弹玻璃,为安保提供了很大的便利。每一位美国总统都会遵循旧例为“总统套房”留下一件礼物。“总统套房”内最为著名的摇椅为肯尼迪总统所赠。

  作为高端品牌的华尔道夫塔,价格自然比华尔道夫酒店的要高不少。最普通的1间卧室套房就要超过700美元一晚。而总统套房则要超过1600美元一晚。

  “我知道管理层还在考虑是不是把部分楼层改成办公室。因为客房毕竟有空置的时候,办公室则是稳定的收入来源。”华尔道夫的大厅工作人员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目前大楼顶部为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办公场所。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41009/n404925285.shtml report 3453 传奇酒店华尔道夫易主背后周佳[邓小平在1974年首次访美、参加联大会议时,也曾到这里拜会基辛格,此后的历届中国领导人访问纽约时,都将华尔道夫酒店作为下榻之处]“
(责任编辑:UN628)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