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云南普洱地震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云南普洱地震人员死亡数较少 当地农民屋抗震强

来源:现代金报
  北京时间2014年10月7日21时49分,云南省普洱市景谷县境内(北纬23.4度,东经100.5度)发生6.6级地震,震源深度5公里。截至8日15时,地震已造成1人死亡、324人受伤、6988间房屋倒塌、5个县(区)12.46万人受灾。

  一个震源深度5公里、震级6.6级的地震,相对来说震级较高,但为何造成人员死亡人数较少?有关地质、地震、住建等专家从当地民居特点、地质地貌等方面进行了分析。据新华社

  当地房屋抗震能力较好

  据介绍,在景谷震区,当地农村民居结构,以土木穿斗房为主,房屋结构抗震性能较好。永平镇芒费村委会七七村民小组小组长刘威说,全村180多人有数人受伤,受伤村民是肩头和头部受伤,地震时感觉晃动得厉害,围墙倒塌声十分吓人。“村里有3间房屋完全倒塌了,其中有2间是土坯房,还有一间是砖混结构的。”刘威告诉记者,村里土坯房、砖混结构房较多,44户中有10余户近两年盖起了钢筋混凝土房屋。

  走在村中,一些部队救援人员仍在忙碌,一些土坯房的土坯墙倒塌在路边,剩下孤零零的木架子。记者看到,因房屋构造不同,村子里土坯房、砖混结构房和钢筋混凝土房屋的受损情况明显不同。其中土坯房损毁最为严重,有的完全倒塌,有的部分墙体坍塌。一些砖混结构的房屋则出现了明显的墙体开裂情况。而较新的钢筋混凝土房屋受损较轻。

  景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王天寿认为,当地群众近年来十分重视居住安全,抗震设防意识有所提高,大部分按有关标准和要求建盖住房。据王天寿介绍,近年来当地实施了农村民房地震安居工程,也促进了农村住房抗震建设。管理部门在建房过程中对技术人员管理和施工要求严格,严格按标准建房。“目前全县6万多农户已有近2万户实施了农村民房地震安居工程。”

  人口密度低也减小了伤亡

  云南省地震局副局长王彬说,震区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40人左右,低密度相对来讲伤亡可能性较少。目前初步测算,此次地震震中区域烈度8度左右。“强震仪记录到此次地震运动加速度只有鲁甸地震的三分之二。”

  另外,专家认为,景谷地区地形地貌也是导致人员死亡较少的重要原因。云南省地质环境监测院院长王宇介绍,当地处于澜沧江中下游地区,地貌以中低山为主,地形切割较浅,平坝、丘陵地貌较多,人口多集中在平坝、丘陵地区,山区人口稀少。同时,当地地层岩性比较简单,主要以红层为主,地质构造作用相对较弱,地层产状比较平缓,地基地震作用的放大效应较小,建筑场地比较有利于抗震。

  针对接下来的工作,王彬等专家认为要把受灾群众安置好,尤其加强救助伤员等工作,今后要更加重视住房的质量安全和抗震设防问题,要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标准设计和施工建设。

  【专家分析】

  震区近日应防范5至6级余震

  景谷地震与鲁甸地震无直接关联

  记者从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了解到,地震发生后,截至7日23时55分,震区已经记录到余震7次,其中发生3级以上余震6次,4级以上余震1次,最大余震为4.2级。震后,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和云南省地震局等单位的专家,利用视频会商系统组织了紧急会商,研究了该地区地震活动特点,会商认为在震区近几日内应注意防范5至6级较强余震的发生。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主任潘怀文介绍,根据以往地震统计并经会商后,预计震区后续出现比这次震级更高的地震可能性不大。

  潘怀文介绍,景谷地震与不久前发生的鲁甸地震没有直接关联,可以看作独立的地震事件,虽然两次地震都处于南北地震带比较活跃地区,但并未显现关联度。今年在云南境内已经发生盈江地震、鲁甸地震,因此属于防震减灾重点地区。

  【宁波视点】

  云南游暂未受地震影响

  云南地震牵动着市民的心。许多人关心,在当地旅游的宁波游客有没有受到影响?

  昨天,记者从携程旅游网了解到,目前携程没有团队游及自由行客人在普洱地区。由于地震发生于普洱景谷,不在常规游览行程中,所以目前携程接待的客人暂未受影响。目前已经安排导游和地面服务人员对行程中和近期出游的客人进行安抚,并及时解决客人的需求。

  “我们联系当地供应商了解到,大理、丽江等热门目的地还可以正常游览,昆明、西双版纳等地有震感,但是当地没有遭到破坏,仍然可以正常游览。”携程相关负责人说。

  宁波中国青旅总经理毕坚鸿说,发生地震的地方稍微偏了点,不在常规线路中,目前,常规的西双版纳、丽江等地旅游报名仍正常,未受地震影响。记者 叶佳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4-10/09/content_272981.htm?div=-1 report 2340 北京时间2014年10月7日21时49分,云南省普洱市景谷县境内(北纬23.4度,东经100.5度)发生6.6级地震,震源深度5公里。截至8日15时,地震已造成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