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老板连设三局集资诈骗9亿 量刑或无期及以上

来源:现代快报

  法官问:“你弄来的这些钱,到底有多少用于经营,具体数字记不清了,大概数字也行,是几万、几十万、几百万或是几千万?”被告答:“我记不清楚了,不方便说,真的不方便说。”

  这是近日南京中院审理一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和集资诈骗案件时,法官与嫌疑人之间的一段对话。当天,坐在被告席上的嫌疑人张某,连设三局弄到9亿多元后,因资金链断裂,成了欠债7亿多元的“负翁”。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旁听席上的近百名债主中,不少人都手持数百万甚至数千万的借条。现代快报记者 李绍富

  庭审现场

  近百名债主旁听

  有人称投了几百万

  9月30日上午,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和集资诈骗的张某在南京中院受审。上午9点半左右,距离开庭还有半小时,能容纳近百人的旁听席已坐满。当法警将张某带入法庭时,坐在旁听席上的人都站起来,喊着“杀了她”。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当天到庭旁听的都是债主,因法庭旁听席座位有限,还有很多债主没来。据知情人士称,张某的债主估计有好几百号人。

  “目前查出的是涉案9亿多元,估计背后远远大于这个数字。”一位不肯透露姓名的债主称,他有几百万在张某那里,现在不指望要回来了,但想知道这么多钱,都被她弄哪儿去了。

  她说得最多的

  就是“记不清楚了”

  在当天的庭审中,张某称,到她手里的这些钱,部分给业务员提成了。大部分用于还本付息了,还有一部分用于公司生产经营了。当法官问及用于生产经营的是她掌控的5个公司中哪个公司,具体数额多少时,她回答称,是准备上市的那家公司。可当法官提出,那家公司到案发都未开展任何经营,如何上市,如何扩大生产经营时,她则回答称,具体记不清楚了。

  因张某控制的公司中,有的公司确实在开展业务,所以法官希望弄清楚,她到底投入到经营中的钱有多少。让张某仔细回忆,不知道具体数额,大概数额也行。可张某却称,记不清楚了,所以不方便回答。

  检方建议

  量刑无期及以上

  法庭调查发现,张某弄到手的钱,部分用于还本付息及业务员的提成,还有部分,则用来买了豪车和房产,以及玉石等奢侈品。债主们认为,还有部分钱财,被张某转移了。

  当天庭审结束后,检方认为张某涉案数额巨大,而且情节恶劣,社会影响很坏,建议量刑无期及以上。法庭审理结束后,因案情重大,并未当庭宣判。

  “融资”三部曲

  随着庭审的进行,张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和集资诈骗的过程逐渐还原

  1. 非法集资

  谎称公司扩大经营,开出高息融资

  只有高中文化的张某,曾先后在南京多家公司工作,主要是做业务员,但她骨子里是一个不甘平庸的人。尤其是几年前,跟一些做融资的朋友接触后,她深信这样一种观点:自己没钱一样可以成为大老板,只要搭好台就行了。

  2009年,也就是张某37岁那年,结识了南京嘉仪医疗器械公司(以下简称嘉仪公司)以前的老板后,她认为自己寻觅的“台”已经出现了。双方很快达成协议,张某以投资人的身份加入嘉仪公司,并摇身一变成为公司的总经理,也就是实际上的老板。

  接手嘉仪公司后,张某开始“大展拳脚”,四处融资,准备借鸡生蛋。为了尽快融资,按照她的吩咐,公司招来了近10个业务员。作为公司老总,张某深知,对业务员的激励一定要到位,这样他们工作才有激情。在她的主导下,公司决定对拉融资的业务员,给予融资额度5%到10%的提成。

  当然,对外融资时,她不忘先把公司包装一番,然后以扩大经营为由,开出月息4%到10%不等的高息融资。

  在她和业务员的吹嘘下,从数万元到数十万,甚至成百上千万的钱,都纷纷到了张某的账户上。其间,张某还带着融资团队,走出南京,到扬州和宁波开展融资。就这样,从2009年11月到2011年11月的两年间,张某向百余不特定的人,集资了3.35亿余元。

  2. 集资诈骗

  以卖上市公司股份为幌,融资数亿

  不过,张某借到“鸡”后,却未能“下蛋”,公司原来亏损的经营状况,并没有因为筹到了3亿多元的融资而改变,甚至都没扩大生产经营。

  在高息压力下,公司经营状况又没好转,资金链断裂不可避免。到2011年年底,张某就面临资金链断裂,而部分债主也发现利息没按时到账,于是开始追债。

  眼看资金链就要断裂,张某决定发动第二轮融资,并从自己此前另外注册的4个公司中,选了那个还没开展业务,但跟通讯单位有合作意向的公司来对外融资。

  要想继续圈钱,公司就得整出点名头来。后来,张某称自己的新的公司正筹划上市,可以出卖股份还钱。

  就这样,以出卖上市公司股份为由,张某又拿到了数亿元融资。当然,拿到这些钱,代价依然是业务员10%的提成,还有就是5%到10%的月息。

  而拿到数亿元的融资后,资金链断裂的恐慌暂时过去,那些借钱给她的人,又能正常收到张某给的利息。

  可她控制的所有公司,经营状况依然没任何好转,吹嘘要上市的公司,到案发前都没开展经营。而她控制的另外4家公司,除了一家公司有微薄的利润外,其余公司均是亏损。

  3. “自救”方案

  想要拿回本钱,债主还得再投钱

  2012年春节后,部分债主发现,本该到账的利息,又没按时到账。这次,不少债主围绕张某的公司展开了调查,结果发现大部分公司都亏损,上市更是白日梦。担心投资收不回来,债主们纷纷找到张某,要求还本付息。

  张某一边安抚债主,一边想法继续融资。到后来,为了融资,她直接把签好字盖好章的空白借条给融资的业务员,让他们填写后给债主。每笔钱本金和利息应该是多少,她从来不问,只要有钱进账就行。可毕竟新融资有限,很多债主不相信她了,整天追着她要钱。

  面数百债主的逼债,到外地“闭关”回南京的张某,不再回避资金链断裂的事实,而是提出“自救”方案。在秦淮区大光路附近公司办公地,她称大家想要回本钱,就得相信她,投入新资金救本金,这样既能拿回原来的本金,又能让她继续运转下去。具体方案是,新投入资金的35%直接作为以前的老本扣掉,剩下的老本加上新投入的全额一起,按老规矩计息。

  “其实,她这招就是借你的钱来还欠你的钱,等于大家出钱为她还债。”一位参与自救的债主称,当时很多人以前拿到了不少利息,本钱也快回得差不多了,咋一听,看似通过这种方式能捞出原来的本钱,可殊不知后面投入的又进去了。

  涉案9亿多元,躲到广东被抓

  对高达数亿元的债务来说,几百万的自救资金,根本起不到作用。当债主们醒悟过来时,只能盯着张某公司的固定资产,能捞一点是一点。这时,大家才发现,她名下几乎没有什么财产,公司的车子,最后也是被跟她走得近的人,弄去抵债了。

  到2012年3月底,张某就开始玩失踪,债主们找不到人后,才确认是被骗了,于是报警求助。警方侦查后,在广东佛山将张某抓获。而对自己为何到了广东佛山,张某解释称,自己知道犯了罪,一旦进去后,很可能就出不来了,于是想陪儿子过一次生日。

  警方调查发现,张某2009年11月到2011年11月的两年期间,涉嫌非法集资3.358余亿元。从2011年11月开始,到案发前,她还涉嫌集资诈骗5.7亿余元。还本付息后,一共造成了7个多亿的损失,受害人更是多达数百人。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4-10/09/content_364641.htm report 3645 法官问:“你弄来的这些钱,到底有多少用于经营,具体数字记不清了,大概数字也行,是几万、几十万、几百万或是几千万?”被告答:“我记不清楚了,不方便说,真的不方便说
(责任编辑:UN628)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