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云南普洱地震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解读:景谷地震为何震级较高死伤少

来源:京华时报
8日,景谷县永平镇芒费村村民张以明(左一)和家人在清理被震毁的房屋。
8日,景谷县永平镇芒费村村民张以明(左一)和家人在清理被震毁的房屋。
这是在地震中受损的景谷县第二中学教学楼(10月8日摄)。新华社发
这是在地震中受损的景谷县第二中学教学楼(10月8日摄)。新华社发

  云南景谷地震目前造成1人死亡。一个震源深度5公里、震级6.6级的地震,相对来说震级较高,但为何造成人员死亡人数较少?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云南近来频繁发生地震?云南有关地质、地震、住建等专家从当地民居特点、地质、地貌等方面进行了解读。

  传统民居抗震性能好

  云南省地震局副局长王彬认为,此次景谷6.6级地震与8月3日鲁甸6.5级地震相比,死亡人数差距巨大,主要和农村民居结构、震区人口密度、当地地形地貌等有关。

  据介绍,在景谷震区,当地农村民居结构,以土木穿斗房为主,房屋结构抗震性能较好。记者在震中永平镇芒费村委会七七村民小组看到,因房屋构造不同,村子里土坯房、砖混结构房和钢筋混凝土房屋的受损情况明显不同。其中土坯房损毁最为严重,有的完全倒塌,有的部分墙体坍塌。一些砖混结构的房屋则出现了明显的墙体开裂情况。而较新的钢筋混凝土房屋受损较轻。七七村民小组小组长刘威告诉记者,村里土坯房、砖混结构房较多,44户中有10余户近两年盖起了钢筋混凝土房屋。

  景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王天寿认为,当地群众近年来十分重视居住安全,抗震设防意识强,大部分按有关标准和要求建盖住房。当地民居大部分为传统的土木穿斗房,本身抗震性能好。据王天寿介绍,近年来当地实施了农村民房地震安居工程,也促进了农村住房抗震建设。管理部门在建房过程中对技术人员管理和施工要求高,严格按标准建房。“目前全县6万多农户已有近2万户实施了农村民房地震安居工程。”

  山区人口稀少密度低

  王彬说,震区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40人左右,低密度相对来讲伤亡可能性较少。历史上,滇西南地区同级别的地震发生后造成的损失,和滇东北等地区地震造成的损失相比较小。目前初步测算,此次地震震中区域烈度为8度左右。“强震仪记录到此次地震运动加速度只有鲁甸地震的三分之二。”

  专家认为,景谷地区地形地貌也是导致人员死亡较少的重要原因。云南省地质环境监测院院长王宇介绍,当地处于澜沧江中下游地区,地貌以中低山为主,地形切割较浅,平坝、丘陵地貌较多,人口多集中在平坝、丘陵地区,山区人口稀少。同时,当地地层岩性比较简单,主要以红层为主,地质构造作用相对较弱,地层产状比较平缓,地基地震作用的放大效应较小,建筑场地比较有利于抗震。

  辟谣 地震与月全食无关

  地震与月全食到底有无关联?这一直是个备受争议的话题。2011年12月10日,被称为“10年来最美”月全食如期上演,而不久之后,墨西哥南部发生6.5级地震。8日晚,月全食亮相我国上空,景谷地震与月全食相遇,再次引发网友猜测:这轮“红月亮”是诱发地震的原因么?

  对此,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李竞说,国内外的科学家都做过这方面的研究,从近几十年的统计资料看,没有任何数据表明月全食与地震正相关。

  李竞强调,地震和月食的产生源于两种截然不同的机制:地震是地壳快速释放能量过程中发生的震动,引发地震的主要原因是板块挤压碰撞、火山作用等;而月食是一种天文现象,潮汐的涨落是月球引力的一种表现,日食、月食等天文现象不会引起地壳内部的震动。地震专家也表示,我国每年3级以上地震高达数百起,地震与月食相遇是一种正常的自然现象。

  李竞补充,如果月食期间正好发生地震,大潮可能会成为一种助力,对地震产生略微的加强作用,但月食不会成为引发地震的因素。

  释疑

  景谷鲁甸两次地震无直接关系

  还未从鲁甸地震的悲伤中走出,云南便突如其来地再次遭遇景谷地震,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云南又地震了?景谷和鲁甸两次地震有何关系?近期云南还会发生较大震级地震吗?

  1 为什么又是云南?

  印度板块推挤加强所致

  这次地震震中位于景谷县永平镇,据初步研究,本次地震发生的断裂带上,历史记录的最大地震为1942年6.8级地震;100公里范围内,时间上距离最近的一次为2007年6月3日发生的宁洱6.4级地震。

  云南省地震局预报中心研究

  员付虹说,云南发生地震的主要动力源是印度板块向北东方向推挤,当推挤作用加强的时候,整个云南地区都会受到这种推挤的影响,出现地震频繁发生的情况,甚至多个地区接连发生地震都有可能。

  2 景谷地震和鲁甸地震有关联吗?

  两次地震是相互独立的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主任潘怀文介绍,景谷地震与不久前发生的鲁甸地震没有直接关联,可以看作独立的地震事件,虽然两次地震都处于南北地震带比较活跃地区,但并未显现关联度。

  专家介绍,景谷地震破裂机制属于走滑行破裂。该地区以北西向的澜沧江断裂为主体构造,现今构造活动十分强烈,是云南六七级地震的高活动区。

  云南省地震局科技处处长李春光表示,要说两次地震完全没有关联是不客观的,应该说两次地震没有直接关系。鲁甸地震和景谷地震相继发生,以及近年来云南其他地方频繁发生的地震,都是印度板块向北东方向推挤加强所致。

  云南有10个地震带,鲁甸地震发生在大关—马边地震带,这个地震带是青藏高原块体向东推挤,受到成都平原坚硬块体的阻挡,从而形成的地震带;景谷地震发生在思茅—普洱地震带,这个地震带是川滇块体向南东方向挤出,受到扬子块体的阻挡,从而形成的地震带。两个地震带相距数百公里,这两次地震是相互独立的。

  3 近期是否还会有较大震级地震?

  震区近日应防5级余震

  付虹表示,景谷地震所在断裂历史上发生6级以上地震,80%都是主震余震型,这就意味着,在这个区域未来主要注意5级以上余震,同时也意味着震区近期发生更大地震的可能性相对较小。

  根据该区域历史地震特点分析,近几天内震区要严防5级余震发生的可能。潘怀文表示,今年在云南境内已经发生盈江地震、鲁甸地震,因此属于防震减灾重点地区。

  李春光说,云南省目前已经进入地震相对活跃的时期,未来一段时间,云南是否还会发生较大震级地震,地震研究部门将根据景谷地震以后的地震活动和前兆观测的动态变化,进一步加强分析研究。

  针对接下来的工作,云南省地震局副局长王彬等专家认为,要把受灾群众安置好,尤其加强救助伤员等工作,今后要更加重视住房的质量安全和抗震设防问题,要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标准设计和施工建设。

  此外,专家认为,由于地震烈度、人口密度、当地民居的防震强度、当地地形条件等综合因素的作用,景谷地震给当地造成的损失会比鲁甸地震小。但是,也绝不能掉以轻心,还应积极抢险救灾,同时做好预防余震的准备。

  数读

  鲁甸和景谷地震

  云南省地震局专家预计,景谷地震伤亡人数会低于8月的鲁甸地震,下面我们透过一系列数字来解析这两场地震的区别。

  时间:16时30分与21时49分

  鲁甸地震发生在下午,而景谷地震发生时已经接近深夜,大多数居民都已回到屋里。

  震级:6.5级和6.6级

  根据中国地震台网通报,鲁甸地震的通报震级为6.5级,震源深度为12公里;景谷地震为6.6级,震源深度5公里。

  烈度:9度和8度

  从时间、震级和震源深度看,似乎景谷地震的威力应该不会小。不过,根据测算,鲁甸地震最高烈度为9度,而景谷地震目前初步测算的烈度为8度。从目前情况看,景谷地震的人员伤亡情况远比鲁甸地震轻。

  伤亡情况:超过600人与1人

  据普洱市民政局和临沧市民政局报告,截至8日8时30分,景谷地震造成震区5个县区12.46万人受灾,1人死亡,324人受伤,重伤8人;倒塌房屋6988间,严重损坏房屋13017间。

  而在鲁甸地震发生仅仅数小时后,当地地震部门就已经通报,有20多人在地震中不幸死亡,后续遇难者统计数字更是超过600人。6.5级的震级,看似震级不高,却导致当地3000多人伤亡,100余万群众受灾,其破坏力让不少人震惊。

  人口密度:265人与39人

  根据公开数据,鲁甸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千米265人,属于人口稠密地区。当地经济水平不高,属于国家级贫困县,农村房屋以砖混合土木结构为主,普遍未经抗震设防。部分房屋以夯土墙承重而且老旧,抗震性能差。而景谷的人口密度为39人,当地民居结构抗震性较好,导致目前伤亡人数相对鲁甸地震较少。

  专家解读

  专家认为,综合考虑地震烈度、人口密度、当地民居的防震强度、当地地形条件等因素的作用,景谷地震给当地造成的损失预计比鲁甸地震轻。

  本版据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10/09/content_132281.htm report 4571 8日,景谷县永平镇芒费村村民张以明(左一)和家人在清理被震毁的房屋。这是在地震中受损的景谷县第二中学教学楼(10月8日摄)。新华社发云南景谷地震目前造成1人死亡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景谷地震为何震级较高死伤少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