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霾 > 霾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秋冬雾霾三重关预测:烧秸秆 采暖季 春节前后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朱琨
独家图解:北京雾霾的环境“帮凶”

  记者朱琨

  核心提示|2014年的第一次月全食你没看见?那可能是被2014年下半年第一场大霾挡住了!昨日,空气质量如期转为重霾模式,而记者采访了解到,重霾锁定国庆假期档已经是第四年。专家预测,空气质量可能还要过整个10月的秸秆燃烧季、11月采暖季、暖冬春节前后三道关。

  【最新】昨晨开始重度污染转严重

  7日的重度污染,让返程的“心花”没能“路放”;昨日,郑州霾情越演越烈,从凌晨2时由重度污染转为严重污染,9个监测点位“无一幸免”,严重污染态势一直持续到7时早高峰,让不少网友在微博、朋友圈火气“怒放”。根据此前中央气象台的预测,今年下半年持续时间最长、程度最严重的雾霾将开始。

  【对比】今年秋冬季重霾来得早了?比去年略微晚了一些但霾锁国庆已经四年

  秋冬季节的霾,到底啥时候来?郑州大学环境科学研究院教授张瑞芹连续跟踪郑州及周边地区的霾情发现,夏秋季节至国庆假期这段时间,并非郑州及周边地区霾的多发季节,秋冬霾是在11月中旬,即供暖季之后才会出现。而从2011年开始,霾成了国庆档的保留节目。

  她向大河报记者解读了国庆档重霾产生的原因:一是污染物总的排放量的增大或减小不明显;二是连续几年,郑州及周边地区都在这一时段出现了静稳天气,不利于污染物扩散;三是秸秆燃烧等季节性污染物出现。

  张瑞芹表示,今年9月份空气质量好过去年同期是因为有降水。也正因为降水及其他气象因素,今年重霾出现的时间要晚一些。记者查阅环保部门监测数据,去年自9月26日就开始持续出现污染天气,并绵延整个10月份。而今年“假期霾”出现在10月3日以后,比去年晚一个星期。

  【展望】

  国庆档后“霾”向何方?10月不乐观

  还有采暖、暖冬两大关

  值得注意的是,郑州2013年10月份全军霾没,仅有两天空气质量指数为良,其余均有污染,其中15天还是重度及以上污染。记者查询到,去年10月份的重霾天气,开封全程陪跑郑州,甚至同期比郑州空气污染还要严重。今年,各省辖市及直管县市均已纳入AQI监测系统,数据可以更直观显示,全省不止郑州、开封这对难兄难弟,安阳、许昌、漯河、周口、汝州、邓州也是重度及以上污染程度,28个省辖市和直管县市中,有19个显示污染。

  张瑞芹预计,如果气象条件仍旧维持静稳状态,没有冷空气或明显降雨、大风,今年10月份形势将不容乐观。

  除了10月份看天“吃饭”,11月中旬还将迎来采暖季大考,张瑞芹表示,采暖季雾霾早在2011年之前就存在,“如果出现暖冬或无明显雨雪天气,气象条件不利于扩散,今年春节前后还有可能出现重霾天气”。

  【目标】郑州“煤改气”减霾成效会有多大?今年减霾30万吨

  针对采暖季雾霾这一关,郑州市环保局污防处处长白建伟表示,按照郑州市今年拆改80台燃煤锅炉的目标,目前已经拆改完成66台,另外,新建的北郊热源厂、煤改气的枣庄热源厂都已动工,加上去年启用的东明路、政七街热源厂,采暖季前的成绩单已经大致交上。

  这些工作究竟能够减霾多少?根据郑州市今年“十大实事”中公布的数据,热源改造中,会减少中心城区用煤269万吨、烟尘排放约3769吨、二氧化碳约29万吨、二氧化硫约3645吨、氮氧化物约2459吨。煤改气工程中,将减少城市用煤28.8万吨、烟尘排放288吨、二氧化硫排放1152吨、氮氧化物排放1728吨。如果按此计算,今年污染物排放减少量约为30万吨。

  “现在还无法衡量这个数据对减霾的贡献量有多大,因为污染物排放的大基数还在。”白建伟表示,改造热力等项目减少排放也遇到现实问题,“比如一些老旧小区的改造能力不足,资金跟不上”。而外迁、升级改造企业,则需多个部门通力合作。

  张瑞芹表示,从近期环境监测来看,京津冀、上海等地区的雾霾情况减缓,“实质性的减缓需要实质性的减排,谁先做到谁先享受好空气”。

  【分析】为啥空气质量出现“傍晚黄金时刻”?

  经历了一天污染物的沉积,在晚高峰的机动车大军拥堵怠速中,AQI爬升至最高点,达到一天空气污染的高潮,这一经常出现的空气污染现象这几天却缺席了,取而代之的是傍晚空气质量黄金时刻。

  7日,全天的空气质量最佳时间在18时,从重度、中度到轻度,终于转为“良”的状态,维持了1个小时之后,AQI再度爬升,19时104轻度污染,23时180中度污染,8日1时281重度污染,2时340严重污染。8日,再次重复这种波动,8时294转为重度污染,11时195中度污染,16时139轻度污染,数值也在持续回落。

  张瑞芹表示,根据污染物沉积的规律,假设气象条件同等的情况下,春夏季节的污染最严重的应该是早高峰、晚高峰时段,而现在却出现早高峰全天最严重,晚高峰全天空气质量最好的现象。她说,早霾是因为逆温层锁定的污染物,另外早上湿度相对较大,污染物凝结沉积严重,而随着阳光的逐渐强烈,湿度逐渐降低,让傍晚成为最有利污染物扩散的时刻。

  工地超九成治尘合格,尘霾下降

  记者昨日从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自今年7月15日工地扬尘防治开罚以来,目前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根据督察结果,目前郑州市超过九成的工地已经采取了全部或者部分防控措施。从环保监测数据来看,以扬尘为主要构成的PM10这一指标在经历了春夏喧嚣后,近两个月来频频缺席首要污染物,唱主角的又变成PM2.5小颗粒物。

独家图解:北京平均每周一个重污染天气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大河报 https://newpaper.dahe.cn/dhb/html/2014-10/09/content_1156697.htm?div=-1 report 3609 独家图解:北京雾霾的环境“帮凶”记者朱琨核心提示|2014年的第一次月全食你没看见?那可能是被2014年下半年第一场大霾挡住了!昨日,空气质量如期转为重霾模式,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