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为什么北大和哈佛不能教人创新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江学勤

  在现在的精英教育体系中,特别是像北大和哈佛这样最顶尖的学校,教授批判性思维是很重要的。所谓的批判性思维是指怎样客观地用逻辑来分析问题。很多人没有意识到,批判性思维并不等于创新思维。我们对创新有很多偏见和误解,最明显的一个,是很多人都认为创新最需要的是才能。如果我们认真研究最近创新的案例,就会发现创新其实是一条很痛苦、而且失败的可能性很大的路。成功地走在这条路上的人通常都有很多性格各异的同伴,他们一边争吵一边坚持合作,最终取得了创新的成果。

  创新需要高情商

  在美国的《大西洋月刊》上,有人提出了一个叫创新伙伴(creative pairs)的观点。他指出,很多有名的作品都是两个性格完全不同的人合作的成果。最有名的案例可能是“披头士”(The Beatles),他们最出名的歌的歌词都是保罗·麦卡特尼和约翰·列侬两个人合作写出的。他们两人的性格完全不同,约翰·列侬浪漫、自我,保罗·麦卡特尼有礼貌、有组织性并且有点功利。他们两个相互竞争,也经常发生矛盾,但正是因为这样他们才能相互启发,激发出彼此的优点。

  在《引爆趋势》一书中,作者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认为,有很大社会影响力的创新需要三种人的贡献。

  第一种是提出想法的人,这种人很聪明,可是性格经常比较自闭和古怪。第二种是能把这些想法包装成社会需要的产品的人,他们需要了解市场的需求和经济的运转。第三种人能利用自己的关系网把产品在社会上推广开来。这样的人可能并不聪明也不会创新。但是他们性格开朗,擅长交朋友,还擅长在朋友圈子里推广自己支持的想法。

  作者在书里也提到了,这三种人并不适合在一起合作,因为他们的性格相差太远。可是今天的事实证明,成功做出创新产品的团队,确实大多是由很多性格不同的人组成的。而且团队成功与否的关键,不是他们每个人多聪明或者创新能力多高,而是这个团队的成员是否能彼此配合。配合能力的高低,则取决于成员情商的高低。

  情商,才是创新的关键。我们都知道创新的过程:有人提出问题,大家想解决的方案,执行看起来可行的方案,失败后大家一起检讨、自我反省、修改方案继续尝试。下定决心去创新的人必须足够自信,对自己想做的事有足够的热情。而且在创新的过程中,必须不断自我检讨、反省,接受别人的批评。只有成熟、敏感、自我认识高的人才能真正做到这些。

  同时,创新需要足够的毅力。和别人合作的时候,也经常发生推诿、误解、争吵和利益矛盾。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只有积累经验,跟不同的人接触,即使失败也不断做新的尝试—也就是去提高情商。而精英教育不能培养我们的情商,甚至可以说会阻碍它。进入哈佛和北大这样的顶尖学校,学生实际上要学会的是怎么和别人竞争,比别人更优秀。而且,这些学校对成绩和结果的要求,会让学生不敢冒险做新的尝试。

  创新是一种价值观,它与功利相矛盾

  精英教育会告诉学生最后的成绩优秀才是最重要的,学生们相互竞争而不是合作的同时,也会导致他们的心态过于功利。在《驱动力》这本书中,作者丹尼尔·平克指出,我们每个人都有两种思考方式,第一种是功利的,让我们不择手段地追求短期利益。第二种是无私的,在使用这种思考方式的时候,我们很看重人际关系,会争取去理解、同情他人,而且会有意识地做对社会有好处的事情。每个人在不同的场合都会使用这两种思考方式。但是,这两种思考是不能同时存在的,而且使用功利思考总是比无私的思考更容易。

  以色列有一个幼儿园因为家长来接孩子时经常迟到而困扰,于是有一个经济学家帮他们提出了一个方案,就是罚迟到的家长的款。我们可能觉得为了逃避罚款,迟到的家长数量会减少,可是实际上在执行罚款制度之后,更多的家长开始迟到了。这是因为,在执行罚款制度之前,家长觉得他们和老师是朋友,迟到时会感到后悔和歉疚。而执行罚款体系之后,家长感到老师是在给他们服务,即使迟到也不用感到不好意思,因为他们已经用钱弥补了这个问题。

  这就是说,一旦人用功利心态面对某件事之后,就很难再让功利心态消失。现在的精英教育和我们的社会结构,其实都在鼓励我们使用第一种功利的思考方式,但是科学研究证明,创新能力和情商都是由第二种思维方式产生的。因为创新本身只是一个过程,而不是重点或结果。在这个过程中,要带着好奇、开放和包容的心态跟很多不同的人接触。只有从和自己不同的人身上学习,珍惜他们的才能,并和他们相互帮助,才能最大地激发创新的潜力。可是当我们带着功利心态的时候,就很容易相互怀疑和排斥,让交流合作变得非常困难。

  创新不一定能带来成功,但是能够让人快乐

  精英教育一个很大的错误是对学生强调,如果进入了北大或者哈佛这样的顶尖学校,之后一定要在社会上变得成功,最好是要出名、赚很多钱,不然就是对不起母校。同时学校也告诉学生,如果想要成功必须学会创新。其实精英教育体系没有意识到的是,这两件事是矛盾的。

  精英教育体系最失败的一点,是鼓励相互竞争,学生们太相信成功才是最重要的事情,而不知道其实生活并不应该是一架通向成功的梯子。生活不是这样清晰而直接的,它更像是一片夜里的森林,为了走出森林我们只能一起合作。我们从合作之中感到生活的意义。很多案例都说明成功不能给人带来快乐,而创新可以。创新不一定能带来成功,但可以让我们感到快乐和满足。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青年报 https://zqb.cyol.com/html/2014-10/09/nw.D110000zgqnb_20141009_1-02.htm report 2722 在现在的精英教育体系中,特别是像北大和哈佛这样最顶尖的学校,教授批判性思维是很重要的。所谓的批判性思维是指怎样客观地用逻辑来分析问题。很多人没有意识到,批判性思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为什么北大和哈佛不能教人创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