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称抗战剧情节夸大 卧倒也会被炮击致死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杨婷
专家称,人的头部负荷有限,头盔不能做得太重,所以头盔的防弹能力较弱。 资料图片
专家称,人的头部负荷有限,头盔不能做得太重,所以头盔的防弹能力较弱。 资料图片

  国庆期间,不少电视频道和视频网站都在轮番热播抗战剧,宏大的爆炸场面和激烈的枪战镜头,受到老中青粉丝们的热捧。在这些抗战剧中,神勇的男主角即使在近距离中枪后,还能生龙活虎继续作战,受炮弹袭击,男主角带领小伙伴们只要迅速卧倒在地,就能逃过一劫……这些情景是真的符合实际,还是被导演艺术地夸张?南都记者请来腾讯《讲武堂》专家杜松涛进行逐一点评分析。

  说法

  戴上头盔、穿上防弹衣,能抵御一切子弹

  抗战剧中常有这样的镜头,A同志卧底被拆穿,同伙B马上给他一枪。穿防弹衣的A同志假装倒地,继续无间。

  真相

  特制防弹衣能抵御大多数子弹

  《讲武堂》专家杜松涛称,使用凯芙拉等高强度纤维制成的软体防弹衣能够抵御手枪近距离射击,加插陶瓷防弹板、钢板后,可以抵御步枪子弹。相比防弹衣,头盔的防弹能力较弱,因为人头部的负荷有限,头盔不能做得太重,但在伊拉克,也有过一名英军士兵头部被4颗A K 47发射的子弹击中,但头盔未被击穿的案例。

  至于人穿着防弹衣,被击中后会不会造成内伤。防弹衣的技术要求包括被击中后向内凸出的距离,只要不被击穿,很少会造成严重内伤,当然淤青一般都是有的。穿没加插陶瓷防弹板的软体防弹衣,被击中后应该挺痛的。

  一业内人士透露,防弹衣在战场上的作用主要是防榴弹和炮弹等弹片伤害,因为在战场上的伤亡70%以上是由这些弹片造成。当然防弹衣也能防住一部分子弹,但因为子弹动能大,作用力面积小,在单位面积上压强极大,所以极可能会被击穿。软质防弹衣只能防霰弹和较远距离发射的7.62~9M M手枪弹,硬质防弹衣一般能防住200米之外发射的步枪弹,但还是会受伤,如骨折或组织挫伤、内出血等。据了解,目前世界上最高防护等级的防弹衣,可以抵御大多数的子弹,不过由于防弹衣中弹后会有一定冲击力,仍会让人受一定轻伤,具体要视射程和弹头类型而定。

  说法

  重炮袭击,大家迅速卧倒就能逃过一劫

  电影中常有这样的镜头,炮弹飞来时,男主角带领小伙伴们一齐卧倒,炮弹随后在身边爆炸,然后他们拍拍土,继续战斗。

  真相

  现代地面战争的死亡大部分是炮击致死

  《讲武堂》专家杜松涛称,这是影视剧里最失实的环节。炮弹的杀伤机理主要有两种,一是爆炸产生的冲击波超压杀伤,二是爆炸后高速飞行的弹片杀伤。卧倒地上或躲在掩体后,或许能躲过使用触发引信炮弹的破片,但却无法躲过炮弹冲击波造成的超压,如果炮弹使用空炸引信,卧倒或躲在掩体后也是很难躲避破片的。这也是为什么朝鲜战争到了相持阶段,我们的志愿军要挖坑道,大部人员藏到坑道内。而在1980年代的中越边境战争,双方也都在阵地上挖掘坑道,条件有限挖不了坑道的,也要在战壕上挖猫耳洞,尽可能把人藏起来。

  即便是躲在坑道里,在遭遇大规模炮击时,还有一些报告称有士兵被活活震死。由此有些部队里也有提示,在敌方炮击时,不要让腹部贴着地面、背部贴着坑道壁,以免被震死。

  说法

  近距离中枪后,男主角仍能生龙活虎继续作战

  男主角在挨了一粒口径9毫米子弹后,忍痛继续作战,干了一个同样挨了两枪的敌人。

  真相

  有可能,战斗中枪械很难确保一击致人死亡

  《讲武堂》专家杜松涛称,这其实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复杂到为此诞生了一个学科—现代创伤弹道学,几十年来枪械专家、法医学家一直在探索。现代枪械致人死亡主要有两种机理,一是子弹破坏了脑干或脊髓,直接致死或休克死亡;二是破坏了主要的心血管系统,大出血致死。但对于第二种死亡,随着急救技术、手段的提高,很多在战场上看起来似乎已经死去的受伤士兵,经止血、输血后送战地医院却能救治过来。这也是直升机投入战场救护后,战争中的死亡率大大下降的原因。

  那究竟挨了一粒9毫米手枪子弹,人还能不能继续作战呢?这大致有一个结论—手枪子弹的威力是不可靠的。前面提到战斗中枪械很难确保一击致人死亡,事实上枪击,特别是手枪要让人停止下来也没大众想象中的那么容易,这又催生了一个概念“停止作用”。19世纪末,美军在菲律宾殖民地与当地的摩洛族战士发生武装冲突时,发现.38口径的柯尔特转轮手枪往往要三四枪才能打倒一个摩洛族战士。这些摩洛族战士在战前都参加了一些宗教仪式,并吃下麻醉植物,在“刀枪不入”的心理暗示和麻醉药的作用下,还真有点“刀枪不入”了。这场殖民战争直接促使美军研发能够“一枪停止”的手枪—.45口径的M 1911,M 1911威力强大以至于近百年后的1990年代美军重新换装威力较小的9毫米M 9手枪时,还遇到不小基层阻力。

  摩洛族战士的“精神力量”和麻醉作用,也见诸于现代恐怖分子、毒品吸食者。英军SA S特种部队将目标击倒后往往会补上几枪,这种“鞭尸”习惯其实是SA S在与北爱尔兰共和军战斗中获得的教训,因为恐怖分子不同于一般罪犯,他们往往抱有必死的决心,不彻底打死就很可能会吃亏。而人在吸毒后精神亢奋,也会降低枪械的停止作用,国内外都有连续命中多枪,但仍然未能将犯案瘾君子打停的案例。

  正因为手枪子弹的停止作用不可靠,警方、军方特种部队提出了多种射击法,均要求连续命中多枪。例如大众比较熟悉的“D o u b leT ap”—快速连续射击两发,命中同一部位;D ouble T ap之外还有“T ripleT ap”,连击三发;还有“莫桑比克射击法”(M ozam biqueD rill),要求先向目标躯干快速打两枪,然后迅速向上往目标头部打一枪。

  采写:南都记者 杨婷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G/html/2014-10/09/content_3324171.htm?div=-1 report 3215 专家称,人的头部负荷有限,头盔不能做得太重,所以头盔的防弹能力较弱。资料图片国庆期间,不少电视频道和视频网站都在轮番热播抗战剧,宏大的爆炸场面和激烈的枪战镜头,
(责任编辑:钟庆辉)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