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新闻加点料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际刑事法院是如何审理外国前国家领导人的

来源:综合

  国际刑事法院成立于2002年,其主要功能是对犯有种族屠杀罪、危害人类罪、战争罪、侵略罪的个人进行起诉和审判。国际刑事法院成立的基础是2002年7月1号开始生效的《罗马国际刑事法院规约》,因此该法院仅对规约生效后的前述四种国际罪行有管辖权。但是实际上,国际刑事法院暂时还不能对侵略罪行使管辖权。作为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的中国、俄罗斯、美国等均未加入该规约,亚太地区仅有日本和韩国在列,朝鲜亦未曾加入。

  受审领导人多属第三世界

  截止到2013年底,国际刑事法院提起总共8次指控,几乎全部涉及非洲国家。

  2011年11月30日凌晨,科特迪瓦前总统洛朗·巴博抵达国际刑事法院所在地海牙,关押入当地一处拘留所,或面临反人类罪指控。他将成为国际刑事法院审理的首名前任国家领导人。巴博现年66岁,执政超过10年。在2010年11月总统选举后,他和现任总统阿拉萨内·瓦塔拉均宣布获胜,科特迪瓦出现 "一国两主"局面。两大阵营随后发生大规模武装冲突,持续4个多月,致死大约3000人,超过100万人流离失所。

  瓦塔拉武装今年4月11日在阿比让一家酒店内生擒巴博和他的妻子西蒙。两人随后分别被软禁在科霍戈和奥迭内,受到武装抢劫、攻击国家经济、侵占公共资金和劫掠财物等罪名指控。国际刑事法院11月30日声明,巴博武装涉嫌反人类罪,包括谋杀、性侵犯和迫害等行为,"作为间接共同主犯,巴博应承担个人刑事责任"。

  2012年,国际刑事法院以反人类罪名起诉肯尼亚总统肯雅塔,称其涉嫌制造2007年底到2008年初大选后发生的全国性暴力事件。该暴力事件导致1000多人死亡。当时时任总统齐贝吉宣布自己连任。反对派领袖奥廷加指控点票舞弊,拒绝接受选举结果,其支持者在全国各地发动暴乱,暴乱在某些地区引发为针对总统齐贝吉所属的基库尤族的暴力行为,两大阵营互相谴责对方的行为是种族屠杀,现任总统肯雅塔积极参与了上述活动。

  事情直至今日方有新的进展。肯雅塔今年10月6日宣布将总统职权暂时移交副总统威廉·鲁托,随后以私人身份前往荷兰应对指控,他的妻女、6名议员及3名部长一同前往。据悉,肯雅塔反复强调自己并非以"总统身份"应诉,而是以私人身份。据悉,7日他乘坐的是民航班机并自费购买机票,而不是总统的专机前往荷兰。但外界仍将他视作首位出席国际刑事法院听证会的现任总统。

   前波黑塞族领导人姆拉迪奇亦被海牙国际刑事法庭审过

   拉特科·姆拉迪奇是波黑内战时期的波黑塞族军队总司令。1992年5月,他脱离南斯拉夫人民军加入新成立的波斯尼亚塞族军队,晋升为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军队总司令,并在其后数年时间里多次击退穆族和克族武装的进攻,1995年因指挥了在斯雷布雷尼察对穆族的大规模处决而被前南战犯法庭指控,在逃亡16年后于2011年5月26日在塞尔维亚被逮捕。 当地时间2011年6月3日,荷兰海牙,在逃亡了十余年后,前波黑塞族部队司令姆拉迪奇终于在联合国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刑事法庭出庭。对自己受到的种族灭绝、战争罪和反人类罪等11项指控,姆拉迪奇一概予以否认。今年5月,72岁的姆拉迪奇再次接受庭审,目前仍未有审判结果。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41009/n404941881.shtml report 1462 国际刑事法院成立于2002年,其主要功能是对犯有种族屠杀罪、危害人类罪、战争罪、侵略罪的个人进行起诉和审判。国际刑事法院成立的基础是2002年7月1号开始生效的
(责任编辑:UN60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