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驻阿战机20多分钟可抵新疆 威胁中国西部

来源:光明网

  阿美签约,中国获“近利”存“远忧”

  钱 峰

  环球时报10月9日报道,近日,走马上任仅一天的阿富汗新总统加尼签署了《阿美安全协议》和《北约驻军地位协议》,为北约联军特别是美军2014年后继续留驻部分兵力扫清了法律障碍,也敲定了未来阿美军事合作的基调和框架。作为阿最大的邻国,阿美签约对中国近期有利,远期存忧。如何趋利避害,直接关系到中国西部民族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在阿安全局势仍可能逆转,塔利班等反扑势头不减,“基地”建立南亚分支的背景下,阿美签约对中国有三大“近利”。

  首先,协议明确了美继续训练和援助阿军警的义务,有助于加强阿方独立遂行反恐维稳任务的能力,而且未来留驻的部分美军将成为决定阿政权安危的“最后防火墙”,有助于大幅降低暴恐极端势力东山再起,继而重演“伊拉克之殇”的可能,客观上可减少阿暴恐活动外溢对中国西部民族地区社会稳定和安全大局的直接冲击。

  其次,利于维系阿各派力量平衡,减少其内乱甚至陷入内战的可能。长达四十多年战乱激化的阿民族派系矛盾迄今难消。从此次美强力斡旋,推动阿总统选举最终达成由来自普什图族的加尼与塔吉克族的阿卜杜拉和平分权的结果不难看出,在强有力“包容性和解”政府尚未出现之前,美方居中调和的作用一时无人可替。

  第三,有利于保持巴基斯坦的相对稳定。印巴不能战,巴基斯坦不能乱,暴恐势力不能肆虐是维护中国在南亚利益的三大底线。众所周知,由于阿巴宗教、民族、安全和地理领域特殊的关联性,旷日持久的阿战严重影响到巴安全形势、社会稳定和民生改善。巴是中国最可靠的友邦及新时期布局周边的重要战略支点。保阿就是稳巴,只有阿不出现更大规模的动荡,才能为巴局势在相对稳定基础上“止跌回升”创造更多条件。

  但更应看到,阿美签约为美今后长期维系在阿战略存在提供了合法性,对中国的三大“远忧”值得重视。首先,美将在地缘上继续拥有一个“北遏俄罗斯,东压中国,南控巴基斯坦,西慑伊朗,继续介入中亚”的桥头堡,为中国下一步营造政治和睦、经济共融、民心相通的西部周边环境增添更多复杂因素。比如,美不会放弃由其主导的“新丝绸之路”计划,这将或多或少对冲“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影响及对相关国家的吸引力。

  其次,美长期在阿的军事存在,对中国西部军事安全的潜在威胁不容小觑。经过美13年的苦心经营,阿境内几大核心基地拥有起降F-22、B-2、“全球鹰”等美现役先进战机的能力,最快只需20多分钟就能飞临新疆。尽管阿政要多年来反复公开强调,阿国土不会成为第三国用来威胁别国安全的基地,但美为己私利,在这一问题上向来我行我素,也常施“暗度陈仓”之举。对此,中国不能不防。

  第三,影响阿内外政策的中立性。纵观历史,凡有美驻军的国家,其政府内外施政均会受到美方的影响、制约甚至掣肘,只是程度不同而已。可以预见的是,阿和解与重建将是一个长期曲折的进程。只要塔利班一天不与阿政府达成和解,阿就无法摆脱对美在安全上的严重依赖,中阿睦邻友好合作仍将时刻被美利坚的巨大阴影所困扰。(作者是中国南亚学会常务理事)

news.sohu.com false 光明网 https://mil.gmw.cn/2014-10/09/content_13478777.htm report 1486 阿美签约,中国获“近利”存“远忧”钱峰环球时报10月9日报道,近日,走马上任仅一天的阿富汗新总统加尼签署了《阿美安全协议》和《北约驻军地位协议》,为北约联军特别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