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盲人无法积分入户深圳 回应称健康是基本条件

来源:新华网 作者:沈婷婷

  来深圳18年的市民反映,其积分达131分却因是盲人而无法积分入户,市人社局称“身体健康是基本条件之一”

  羊城晚报讯记者沈婷婷报道:盲人无法积分入户?8日有读者向羊城晚报记者反映,尽管其积分达131分,但因为是盲人,所以无法正常积分入户。市人社局回复称身体健康是申办深圳在职人才引进的基本条件之一。而受访律师则认为此政策不合理,应该进行修改。

  100分即可申请入户

  记者了解到,2010年,深圳市政府办公厅发布《深圳市外来务工人员积分入户试行办法》,随后,深圳市人社局也下发了《关于开展外来务工人员积分入户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积分入户正式开启大幕。过去4年,通过积分入户获得深圳户口的外来务工者总数接近20万人。今年1月,深圳积分入户新政出炉,本次公布的积分细则,取消了“高中学历”层次积分,对参加志愿者服务等奖励加分严格限制,对纳税大户开了绿灯。

  深圳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深圳的大门是打开的,并没有关闭,“不管你是谁,只要够努力,就有机会入户”。今年公布的积分细则,只要符合五大条件,且分值达到100分,可立即申请入户。这五大条件是:年龄在18周岁以上48周岁以下;身体健康;已在深圳办理居住证和缴纳社保;符合《深圳经济特区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规定;未参加国家禁止的组织及活动,无刑事犯罪记录。

  “矫正后的视力应达到0.8”

  但有市民却反映,现在其则因视力全盲而被拒绝积分入户。该市民称,他来深圳18年早已融入这座城市,想到自己的女儿上学办证来回奔波的麻烦,于是决定申请积分入户。2012年11月,在积分达到131分后,参加了体检,身体条件均合格,但视力全盲无法获得医院“体检合格”的结论,积分入户因此遭拒。

  深圳市人社局回复称,根据《深圳市人才引进实施办法》规定,身体健康是申办深圳在职人才引进的基本条件之一。根据政策规定,2013年人社局与市卫生部门组织相关行业专家及综合各方面意见,制定了我市人才引进体检标准。该标准制定的原则是申请人应具备基本工作能力,能够胜任一般工作岗位要求,只要体检结论为合格,均可按规定程序申请办理人才引进业务。《人才引进指南》要求参照公务员体检标准,如“矫正后的视力应达到0.8”。由于全盲不可能达到上述矫正视力,卫生部门给予“体检不合格”的结论,于是市人社局根据行业意见作出“无法办理积分入户”的审核决定。

  律师说法

  对于刘先生的遭遇,广东翰泰律师事务所律师庞琨认为,这个政策标准非常没有道理,应该从对社会的贡献,和对社会的精神激励等层面制定标准,而不应以身体是否残缺作为硬性标准。一个人身体上有缺陷,并不代表他就不行,比如著名科学家霍金。

  “积分入户政策,要更多地从有利于社会和谐发展的角度制定相关标准。对于这种不合理的标准,人社部门应该尽快进行修改。”庞琨表示,如果刘先生要提出行政诉讼的话,他愿意提供法律援助。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www.gd.xinhuanet.com/newscenter/2014-10/09/c_1112745219.htm report 1492 来深圳18年的市民反映,其积分达131分却因是盲人而无法积分入户,市人社局称“身体健康是基本条件之一”羊城晚报讯记者沈婷婷报道:盲人无法积分入户?8日有读者向羊
(责任编辑:钟庆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