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俄称中国已成日本唯一威胁 终极目标是夺回琉球

来源:环球网
资料图:琉球地区
资料图:琉球地区

  【环球军事报道】据俄罗斯军事观察网10月7日报道,亚洲人口密集,耕地和资源一直较少,因此掠夺土地抢占民众的战争特别激烈。自1945年以来,无论是太平洋地区,还是世界上任何一个角落,都经历了大量政治变化、冲突、重新划界、吞并和分割。进入21世纪迎来了这场永无休止的斗争的新阶段。尽管距离真刀真枪的殊死厮杀还有多年时间,但是现在已经传来隐隐约约的战争声音,未来武装冲突的所有参与者对此都很清楚。

  不久前,日本政府声称几个岛屿存在潜在风险,面临外部威胁,因此必须加强国防能力。一旦局势激化,这些岛屿可能成为邻国攻击的目标。这是由地理位置决定的宿命,无法避免。日本统合幕僚监部和政治精英从自己的立场出发,主要考虑国家面临的以下几个方面的威胁:

  1、首先是俄罗斯。俄军继续占据南千岛群(日方称为北方四岛),但是除了军事警备区之外,别的基本上也没有什么。俄军太平洋舰队已经严重老旧、落伍。23年来,该舰队只补充了一艘从零开始建造的1241型R-29导弹艇(1992年开工建造,2003年服役)。本应装备的一艘20380型轻护舰从2006年就在阿穆尔造船厂“备受煎熬”,迟迟未见天日,列装期限推迟到了2017-2018年。其他舰船都是苏联时期的半成品和完成品。即使法国向俄海军太平洋舰队交付第一艘“西北风”级直升机航母(这在当前环境下几乎不可能实现),却仍然没有现代化的护航舰船,这意味着它暂时只是一个庞大的靶子。不过,最近几年俄日已经多次表明不想互相作战。如果美国不干涉的话,今年秋天就很可能就争议岛屿达成妥协。

  2、韩国。韩国拥有相当强大的海军和空军,不过只是用于防御,只能攻击比较弱小的对手。当然,还是应当重视韩国,因为现在韩军拥有亚洲地区最为强大的导弹驱逐舰。总体而言,韩国海军可以定性为“地区大国舰队”。由于韩日之间漫长的相互侮辱史,迫使日本人不能不考虑对手。

  3、朝鲜。海军数量较大,但是严重落后。空军同样如此。只有核导项目较为危险,而且导弹飞行轨迹不可预测,不是因为导弹太好,而是太差。总体而言,朝日军事实力不在一个档次上。

  4、中国台湾。海军和空军相当强大,但是纯粹用于防御,不可能为了争夺他国领土而发动侵略战争。

  5、中国是最严重的对手,经济能力巨大。海军和空军足够强大,而且还在快速发展。已经不止一次通过武力从邻国手中收复被占领土。10年之后,中国海军将是西太平洋最为强大的力量。

  日本现代防卫原则正是基于最后一点,这表明日本唯一现实的威胁就是南部威胁。从本质上讲,中国正是日本视为侵略者的唯一现实人选,其他国家根本不具备北京的海上实力。中国也毫不掩饰自己的进攻意图。中国的终极目标是收复台湾,夺回已经属于日本的琉球群岛(包括冲绳)。如果战胜的话,中国就能打开自由出入太平洋的门户。

  大规模冲突的借口可以随意寻找。比如钓鱼岛,实际上只是大海中突出来的山峰。1895年被日本帝国割占,二战后被美国占领,1972年连同冲绳归还日本管辖。60年代末,岛屿附近发现天然气田。70年代初,中国大陆和台湾都宣布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日本从此开始认真考虑钓鱼岛的防御问题。

  另外还要关注与那国岛。这个不大的岛屿距离中国台湾和钓鱼岛仅仅数十公里,在地理位置上处于日本最西端。岛上没有任何一个日本自卫队军事设施,只有警察。也就是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如果发动进攻的话,随时都能占领这块弹丸之地。日本决定改正这个疏忽,否则一旦和中国爆发大规模冲突,附近所有岛屿上的机场都是日本不沉航母的话就将失去意义。首当其冲的正是与那国岛,未来几年日本将会在此部署军事基地和防空系统。

  中日关系中另外一个紧张点是冲之鸟礁,位于东京以南1700公里处。冲之鸟礁于1931年被日本侵占,二战后由美国占领,1968年连同小笠原群岛中的其他岛屿归还日本。随着时间的推移,台风和地质变化导致岛礁沉入水下。根据国际法,日本失去了岛礁附近庞大经济区的专属权。为此,日本已经连续多年在冲之鸟礁填海造岛,使其不至于彻底沉入海底,以便继续保留专属经济区,进而开采附近水域的石油,捕捞渔业资源。进入21世纪,中国一直拒绝承认冲之鸟礁是日本领土,目的显而易见,以此阻止日本扩大资源基地和专属经济区。双方的争论还在继续。

  最近120年来,台湾在文化和政治上与中国大陆的联系并不紧密,对重返祖国怀抱没有任何热情。台独势力得到西方大力支持。日本不能容许台湾回归大陆,转由中国政府治理,因为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将会受到来自南部方向的长期而可怕的威胁。因此,一旦台海爆发冲突,日本将直接支持台湾,至少会提供所有必需品,最严重的情况下会不宣而战,派出潜艇悄悄击沉中国舰船。日本历史上曾经有过这种“不宣而战”的实例。比如1940-1941年,美国虽然在形式上保持中立,实际上在大西洋对德国进行有限的军事行动。后来日本决定偷袭珍珠港,发动太平洋战争,从而使美国正式卷入二战。

  现在已经重新洗牌发牌,选手已经坐到桌前,各就各位,就看谁先出牌。(编译:林海)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mil.huanqiu.com/observation/2014-10/5160715.html report 2510 资料图:琉球地区【环球军事报道】据俄罗斯军事观察网10月7日报道,亚洲人口密集,耕地和资源一直较少,因此掠夺土地抢占民众的战争特别激烈。自1945年以来,无论是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