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解读北大清华自主管理规程:或将“成为摆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大学章程的有限进步

  熊丙奇

  据媒体报道,近日教育部核准发布了北大、清华等9所高校的章程,两所国内最高学府有了“宪章”性质的自主管理规程。北大的学术委员会有学生代表加入。

  舆论把北大等校发布的大学章程称为“大学宪章”,这可以理解,因为大学章程的本意,就是大学依法治校的宪章,但按照我国大学章程的制定程序,目前北大等校发布的大学章程,还不是大学的“宪章”,只是在目前的大学内部治理中略有进步。

  真正意义的大学宪章,必须具有法律效力。虽然也有不少人认为,目前的大学章程,经过主管部门审批,也具有法律效力,但究其实质,这只是行政规章,不是法律。作为法律的大学章程,要通过立法程序制定,在学校、学校举办者中通过后,要提交立法机构讨论、审议,以法律形式颁布,颁布之后,与学校办学相关的部门、机构、人员都必须遵守,处理学校的教育和学术事务,都将依据大学章程。

  没有经过立法程序制定的大学章程,在执行中很可能遭遇有无法律效力的质疑,而且,也可能因学校行政的变化,大学章程的地位也受到影响。

  这并不是说目前的大学章程就无任何价值。相对于没有章程来说,有章程是一大进步,大学在处理各种关系时——包括学校与政府的关系,学校和教师的关系,校内行政与教育、学术的关系,教师和学生的关系时,以前可能凭行政的决策,现在则必须按章程办事,这可以在一定程度内规范学校的办学。

  大学章程在现实中有两种走向,一种走向是成为摆设,另一种走向是推进学校建立现代治理结构。这两种走向,一方面受学校行政的影响,而另一方面,则取决于师生怎样看待大学章程。如果行政积极推进校内行政权、教育权和学术权分离,按大学章程建立独立运行的学术委员会、教授委员会、监督委员会,这可给大学带来新的管理局面,但如果行政不愿意动真格放权,只是在形式上建学术委员会、教授委员会,这就需要教师、学生用好手中的权利,促使教授委员会、学术委员会更加独立。

  在大学章程中,都提到给教师和学生权利,比如北大,就在有的委员会设置学生委员,那么,学生委员对待参与学校事务工作的态度,就将直接影响学生的声音是否在委员会中体现。针对学生委员的产生,全体学生可以要求学校采取选举方式,并要求学生委员向全体学生汇报参与学校决策的过程。同样,学术委员会的成员可由教授选举产生,那教授也就应珍惜手中的权利。

  希望师生们能把大学章程当一回事,积极参与学校事务,积极维护自身权利,利用好章程释放出来的教育和学术自主空间。(作者系上海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41010/n404960041.shtml report 1128 大学章程的有限进步熊丙奇据媒体报道,近日教育部核准发布了北大、清华等9所高校的章程,两所国内最高学府有了“宪章”性质的自主管理规程。北大的学术委员会有学生代表加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