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足苦等18年大赛再胜日本 96年曾获亚青赛亚军

来源:新华网

  北京时间10月9日20时,中国国青队迎来2014亚洲U-19锦标赛的小组首场比赛,最终,凭借韦世豪的梅开二度和周煜辰的神勇扑救,中国队2-1战胜日本队,取得开门红。回顾中日男足的交锋历史,有欢笑有泪水也有尴尬,中国队上一次在亚青赛上战胜日本队是在1996年,当时,中国队同样以2-1战胜了日本队,同样取得了开门红,并最终勇夺亚军。中国U19国青队2-1战胜日本U19国青队,不仅让中国队在亚足联举办的各项赛事中长达18年不胜日本队的纪录作古,而且终结了中国男足各级国字号球队在A级比赛中逢日16年不胜的纪录。

  中日男足交锋史始于1975年,中国队当时在亚洲杯比赛中2-1战胜日本队,此后中国队与日本队互有胜负。在1988年6月2日的一场友谊赛中,中国队还曾3-0完胜日本队。当时,“恐日症”与中国足球毫不沾边。然而,从1996年开始,中国队便难以战胜日本队。在1996年韩国举行的亚洲足球青年锦标赛中,中国队与日本队、叙利亚队、卡塔尔队以及印度队分在一个小组。在小组赛首轮比赛中,中国队在健力宝球员缺阵的情况下,依靠王鹏和迟嵘亮的进球,2-1战胜日本队,这是中国队在2014年亚洲U-19锦标赛之前在亚足联举办的各项赛事中最后一次战胜日本队。最终,韩国队夺得了1996年亚洲足球青年锦标赛的冠军,中国队屈居亚军。可以说,如果当时的中国队有健力宝球员助阵,甚至可能会夺得冠军。

  如今,中国队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又一次战胜了日本队,为小组出线奠定了基础。这场来之不易的胜利不仅终结了中国男足国青队长达18年不胜日本队的历史,也让中国男足国字号球队连续16年不胜日本队的纪录作古。如果把比赛范围扩大到所有A级比赛,中国男足国字号球队上一次战胜日本队则是发生在1998年的戴拿斯杯东亚四强赛上,当时,中国队以2-0战胜日本队,距今已经有16年之久。1998年5月7日,当时已经打进1998年法国世界杯决赛圈的日本队在横滨举行的戴拿斯杯东亚四强赛上与中国队相遇,中国球迷的老熟人、时任日本主帅冈田武史在比赛中尝试使用3后卫战术,但效果不佳,黎兵梅开二度,成为“抗日英雄”。

  此后的16年,日本队几乎就成了中国队不可逾越的障碍,两国的足球水平之间的差距似乎越拉越大。2000年10月27日,中国队在亚洲杯半决赛中2-3负于日本队,无缘决赛。2004年8月7日,中国队在亚洲杯决赛中以1-3负于日本队,错失冠军。2005年11月5日,在东亚运动会的一场半决赛中,凭借杜威在全场伤停补时第1分钟打入的绝杀球,中国队2-1战胜日本队。不过,这场比赛并非A级赛事。最终,中国队在决赛中1-0战胜朝鲜队,获得东亚运动会的冠军。2006年,中国08奥运之星队在湖南长沙贺龙体育场还以2-0战胜了日本青年队,当时,王永珀梅开二度,但这场比赛也并非A级赛事。

  在去年的东亚锦标赛中,中国队3-3战平日本队,差一点结束逢日不胜的历史。而在去年的U22亚青赛预选赛中,中国队1-1战平日本队,“抗日”再次失败。在大哥哥们不给力的情况下,U19国青队这些普遍只有19岁的小将站了出来。要知道,在中国国青队上一次战胜日本队的时候,这些小将还只是嗷嗷待哺的婴儿。他们在场面被动的情况下,用一场胜利终结了中国男足16年不胜日本队的历史!

  中日男足交锋史始于2-1,中国男足在A级赛事中连续不胜日本队的纪录也终结于2-1!虽然只有一球的差距,但终于可以替中国男足摘掉了恐日的帽子。近年来,在大赛中夺冠对于中国男足来说显得非常遥远,我们似乎已经习惯了中国男足国字号球队止步各项大赛的预选赛或小组赛,而这一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小将们证明了他们的实力,这种感觉真的是久违了。作为中国球迷,激动的泪水又怎能不夺眶而出?中国队会走多远?这些以留洋球员为主的青年才俊能够弥补18年前那些前辈们无缘亚青赛冠军的遗憾吗?奇迹已经出现,一切皆有可能!让我们拭目以待吧!(完)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www.sd.xinhuanet.com/news/2014-10/10/c_1112761127.htm report 1804 北京时间10月9日20时,中国国青队迎来2014亚洲U-19锦标赛的小组首场比赛,最终,凭借韦世豪的梅开二度和周煜辰的神勇扑救,中国队2-1战胜日本队,取得开门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