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饺子馆欲借莫言名气 称大厨是其远亲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10月11日报道 外媒称,诺贝尔文学奖近日颁给了法国作家莫迪亚诺(Patrick Modiano),除了可以获得大约100万美元的奖金,获奖者的书通常也会大卖。但诺贝尔奖的名气能否帮着卖饺子呢?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0月10日报道称,北京胡同的一个小饭馆就这么做了,它在借助中国诺贝尔奖获得者莫言的名气卖饺子。

  “老莫饺子”馆门脸上方的招牌上印着莫言一幅非常知名的照片,不过照片进行了修改,身穿正装的莫言手里捧的不再是2012年的诺贝尔奖杯,而是改成了一盘饺子。这个小饭馆给出的英文名为“Dumplings Lao Mo”,它的中文名字更恰当的翻译应该是“Old Mo's Dumplings”。

  报道称,老莫饺子的菜单包含一些山东菜。莫言和这家饺子馆的老板贾广勇都是山东人。贾广勇称,他和莫言的关系还不仅仅都是山东人,和莫言一样,贾广勇也来自山东高密县。莫言的多部作品都是描述风俗败坏、荒凉阴郁农村生活的讽刺小说,而高密县正是这些作品的背景。贾广勇还称,店里的一位大厨还是莫言的远亲。

  贾广勇说,他们就想借老乡的名气用用,让人们知道,展示一下山东人的吃法儿,给人看一看。

  报道称,“借”是关键词,因为没有迹象显示,这个中国唯一一位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家的人自己决定在饺子上用他的名字。

  莫言的原名为管谟业,他在媒体面前一直保持低调,这点符合他的笔名所传达的意思。莫言未回复寻求置评的电子邮件。他的代理人马越婷表示,她和莫言正在欧洲旅行,莫言在回国前都无法接受采访。莫言的女儿管笑笑也未回复寻求置评的电邮。北京晨报在5月份援引管笑笑的话称,饺子馆侵犯了他父亲的肖像权。

  莫言2012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这对于罕得诺奖的中国而言是很难得的,中国政府和公众对此都欢呼雀跃。

  报道称,莫言的作品广为人知,1987年的《红高粱》等脍炙人口的改编电影提高了其作品的知名度。诺贝尔奖为莫言赢得了无数的赞美和更大的知名度。“老莫饺子”并非试图利用莫言名气的第一人。莫言的家乡——山东高密已经迎来了旅游业的井喷。高密市旅游局的一名负责人单鹏(音)表示,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每天有大约1万名游客前来旅游。他还说,高密市打算建立一座新的莫言文学馆,当前的文学馆位于高密市第一中学校园里,当学校节假日放假休息时,游客就不能来参观了。

  今年5月开张的“老莫饺子”坐落于北京一个名叫南下子的老胡同里,附近是热闹的购物街南锣鼓巷。除使用了莫言的名字和肖像外,这家饭馆并没有太多地宣扬自己与莫言的关系。菜单上有不少山东特色菜,比如手工包的鲭鱼馅饺子,但也提供辛辣的四川和湖南菜。

  该饭馆的一个特色菜是“土豪饺子”,以鸡蛋、瘦猪肉、虾仁和海参为馅。这一颇具讽刺意味的名字或许可以在莫言的小说中找到。贾广勇说,虽然这不是高密菜,但非常上档次。15个“土豪饺子”的售价为人民币30元。对于通常价格较低廉的中国北方菜来说,这样的饺子实属昂贵。

  贾广勇说,住在数公里以外的莫言有一次曾来过这家饭馆,只是顺便进来看看,没说什么就走了,也没有吃东西。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china.cankaoxiaoxi.com/2014/1011/523900.shtml report 1871  参考消息网10月11日报道外媒称,诺贝尔文学奖近日颁给了法国作家莫迪亚诺(PatrickModiano),除了可以获得大约100万美元的奖金,获奖者
(责任编辑:un658)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