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公积金今年新增放贷额度27亿

来源:南方都市报
  自今年8月广州住房公积金中心公布“余额告急,限额放贷”消息以来,月头首日银行额度被“秒杀”的新闻不绝于耳。昨日,住房公积金管委会审议通过《关于增加2014年广州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额度的请示》,决定今年增加27亿元放款额度。

  10-12月每月放款2亿元

  截至9月底,全年170亿元的公积金可贷额度已用去164.79亿元,仅剩下5.21亿元。增加27亿元放款额度后,今年剩余可贷额度共32.21亿元。

  这笔钱主要解决两个问题:第一是截至9月底已上报系统等待审批的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5245笔共25.32亿元,第二是计划在10-12月三个月间按每月2亿元额度进行审批放款。

  为何增额放款?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理由有两个:第一个是,按照规定,中心应当自受理之日起15日内作出准予贷款或不准予贷款的决定,中心需在规定时间内将已上报系统等待审批的25 .32亿元审批放款,否则将违反行政法规。第二个是,存贷比已从原来80%调至85%,“为尽量减少社会矛盾,保障首套刚性贷款需求,计划10-12月新增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申请按每月2亿元额度进行审批放款”。

  明年拟发贷140亿元

  除明确今年将增27亿元放贷额度外,明年放贷额度初定为140亿元,这比今年170亿元的额度少了30亿元。不过,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说,2015年中旬召开管委会时会会议根据情况调整。

  140亿元是怎么算出来的?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说,根据目前数据预测出2014年新增归集额约为508亿元,提取额约384亿元,回收贷款约70亿元,累计归集余额约为1080亿元。根据85%的存贷比,测算出贷款余额约918亿元。

  明年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将规范统一,且缴存基数最高上限由原来的5倍下调至3倍,所以,预计明年新增归集额不再按10 %递增,基本与20 14年持平约为508亿元。

  同时,根据提取率递增规律,2015年按85%的提取率算出当年提取额约432亿元,累计归集余额约1156亿元。根据近三年贷款回收情况测算,2015年回收贷款约75亿元。存贷比控制在85%不变的情况下,预算出2015年末贷款余额约983亿元。根据两年末的贷款余额之差,计算出2015年新增贷款余额约为65亿元。

  所以,新增贷款余额65亿元和回收贷款75亿元共同构成2015年可用于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资金,加起来就是140亿元。

  由此测算出的放贷额度是否科学合理?昨日的管委会会议上,公积金管委会委员黄远飞和田路认为,不应只根据目前资金池还剩多少钱这个单一标准来确定来年额度,还应同时考量房地产市场和金融市场的实际走势,应将眼光放宽,以提高预测的科学性。

  今年广州公积金大事记

  3月

  《广州住房公积金个人购房贷款实施办法》首度征求意见,拟叫停二次公积金贷款购房条款。

  5月

  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提出要对存贷比及贷款发放额度进行控制,表示今年贷款额度不超170亿元,存贷比将不超80%。

  6月

  《广州住房公积金个人购房贷款实施办法》第二次抛出意见征求稿,仍保留“叫停二次贷公积金”新政,但一些细则比第一版略微“柔和”,比如将申请贷款的门槛由原来“连续缴存”改为“累计缴存”。

  7月

  分管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广州市常务副市长陈如桂在新闻发布会上承诺,下次公积金管委会会议将邀市民代表、媒体旁听。直至彼时,自成立公积金管委会以来,其历次会议从未向公众开放过。

  8月

  广州住房公积金中心实施“限额发贷”,拧紧“水龙头”,每月发贷额度不超过10亿元。

  8月

  南方都市报举办第九期“坐下来谈一谈”论坛,主题为“我的公积金谁做主”,论坛广邀官民畅谈新政,并提出“公积金管委会30人的决策小组应该拓宽成员构成,让决策更公开、更合理,会议应该制度化”的建议。

  9月

  公积金中心首次公布最新轮候人数。当时广州住房公积金贷款在线待审批共10100笔。这些待审批的公积金贷款金额共计49.63亿元,基本将今年剩余的50亿元放贷额度用完。截至2014年9月23日,广州公积金贷款本年发放金额约163.27亿元,今年的额度剩余不到7亿元。

  观察

  会议“抢唛者”寥寥

  陈如桂“点名”发言

  无论是叫停公积金二次贷款、还是将缴存门槛从半年提高到两年、抑或将明年放贷额定为140亿元,无不昭示昨日公积金新政出台的主题是“拧紧水龙头”,谨慎节流,因为公积金管理中心的资金池子没钱了。

  这一系列紧缩政策是谁在掌舵?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的30人小组是这次新政的决策主体。

  30名委员的组成是—市政府负责人、建设、财政、银行、审计等有关部门代表和专家,工会和职工代表,以及单位代表。昨日有25名委员参会,其中少部分是同一单位的代表,而非委员本人。据悉,不能参会的5名委员请假原因主要是出差外地或主持官方会议。

  这个30人小组由广州市常务副市长陈如桂任主任委员,他是昨日会议的主持人,昨日会上发言大多由陈如桂“点名”进行,“抢唛者”寥寥。发言时既有“为职工畅言”如黄振兴的委员,他建议二手楼贷款年限和楼龄之和考虑再放宽,因为年轻人买房不易,也有委员开会时没有坐上圆桌,被陈如桂点名后从角落挪回已标有自己名字的座位上。

  与此前一直对媒体公开的广州市规委会略有不同,公积金管委会不是让旁听记者看电视直播,而是与委员们“面对面”直接在会议室听会,另一方面,规委会每个议题是否通过都有现场票数表决统计,而昨日的公积金管委会未见此项。

  昨日其中一项议程是审议通过了四名管委会委员的岗位调整,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货币信贷管理处处长苏赟、广州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荣标、广州市审计局副巡视员张敏笙、广州市地方税务局税政二处副处长刘宇红四人将分别取代他们此前的同事,继任管委会委员。

  昨日公众旁听了6个议题,余下议题为管委会闭门会议,“媒体和市民代表有什么意见告诉我们,接下来我们把工作继续做好。”旁听议题结束之际,陈如桂如是说。

  A05-A06版

  采写:南都记者 张艳芬 谭希莹 刘军 李拉 高贵彬 实习生 萧燕仪 张琦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4-10/12/content_3325569.htm?div=-1 report 3169 自今年8月广州住房公积金中心公布“余额告急,限额放贷”消息以来,月头首日银行额度被“秒杀”的新闻不绝于耳。昨日,住房公积金管委会审议通过《关于增加2014年广州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广州公积金今年新增放贷额度27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