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媒:马拉拉获诺奖令安倍晋三逃过一劫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3日电  挪威诺贝尔委员会于10月10日当地时间中午11点宣布,将2014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17岁的巴基斯坦少女马拉拉和印度童工运动领袖萨蒂亚尔希和。日本新华侨报近期文章表示,这一消息在日本10月11日几乎所有的报纸上都占据了头条,此次日本对和平奖的关注除了马拉拉本人的事迹和知名度外,恐怕还有其他原因。

  文章摘编如下:

  2013年,日本神奈川县一位37岁的,名叫鹰巢直美的家庭主妇写信给诺贝尔委员会,希望能让日本“宪法第九条”角逐和平奖。而诺奖委员会在审查过后,一致认为这一要求是“维护和平宪法的日本市民”的声音,遂将之纳入候选行列。

  随后日本国内开始盛传,“日本和平宪法第九条”是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获奖的最大热门。就在颁奖前夕,日本市民团体开始了热切的倒计时,期盼着能亲手拿到这个和平大奖。据统计,约有40万名日本市民署名表示希望和平宪法能够获奖。

  公明党干事长井上义久向来同安倍在安保政策上持相反意见,他发话为和平宪法竞选诺贝尔奖打气:“这是日本战后,为发展和平国家的原动力,我们会为它能在国际上争得一席而感到自豪。”国家对策委员长佐藤勉也说:“没有人会讨厌获奖的”。而其他在野党更与同市民“同庆”,民主党代表海江田万里表示:“日本因此被评为热爱和平的国民,很开心”,日本共产党和社民党纷纷提出“希望获奖”。

  日本和平宪法第九条规定,日本不得拥有海陆空三军,不能参与国际纷争。在日本“九条”代表的意义非常重大。战败后,日本拥有了近70年的和平,不得不说与此有很大关联。

  然而,在一片期待中,却始终有一个异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一直对此隐隐不安,实在难以“与民同盼”。究其原因,无非是安倍一直致力于修改宪法,强力推动行使集体自卫权,协助美军安保政策。可以说,安倍几乎就是和平宪法的“破坏者”。一旦和平宪法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到时要安倍前去领奖的话,那简直是安倍此生最大的笑话。

  可惜,安倍却发现在此事上,自己完全沦为“孤家寡人”,力挺安倍的仍然只有“好管家”官房长官菅义伟。在听说宪法成为诺贝尔和平奖候补后,连自民党干事长谷垣祯一都公开说“我觉得很骄傲”。10日一早内阁会议开始前,老对手石破茂略带揶揄地问安倍“万一真的获奖,让谁去领奖还真是个政治问题呢”,安倍只能装糊涂:“对呀,是个政治问题呢”。

  今天马拉拉同萨蒂亚尔希和获奖的消息传来,市民们虽然也表示获奖者确是名至实归,并且说:“从心底里给他们送上掌声”,但难免有些失望。不过此时,安倍晋三却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其实安倍晋三与诺贝尔和平奖也算“有缘”,他的外叔祖前首相佐藤荣作曾在1974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是源于推行“无核三原则”的和平外交。只是万万没想到,先祖的“荣誉”到了安倍这里成了“负担”。

  不过组织“宪法第九条”参选的人们表示,自己今后会一直向全世界传递“九条”所表现出的和平精神。(蒋丰)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hb/2014/10-13/6671411.shtml report 1411 中新网10月13日电挪威诺贝尔委员会于10月10日当地时间中午11点宣布,将2014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17岁的巴基斯坦少女马拉拉和印度童工运动领袖萨蒂亚尔希和。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日媒:马拉拉获诺奖令安倍晋三逃过一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