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地铁将推低峰优惠票价及日票、周票、月票

来源:京华时报
儿童免票身高拟提至1.3米

  根据方案,调价后将有系列综合配套措施跟上。对特定人群将继续实施免票或半价优惠。考虑儿童身高普遍提高的实际状况,方案将儿童乘车免票身高由1.2米提高至1.3米。此外,地铁还将推出低峰优惠票价。

  保障人群

  学生乘公交仍享半价优惠

  调价听证方案显示,轨道交通将继续给予离休干部、解放军士兵、武警士兵、伤残人民警察、盲残人士、残疾军人、见义勇为人员等7类特定人群免票优惠政策;地面公交将继续给予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残疾人、离休干部、解放军士兵、武警士兵、伤残人民警察、残疾军人、见义勇为人员等8类特定人群免票优惠政策。学生可继续享受半价优惠政策。

  儿童免费乘车身高线调高

  同时,提高儿童乘车免票线标准,考虑儿童身高普遍提高的实际状况,本次调整将把儿童乘车免票身高由1.2米提高至1.3米。

  据了解,近年来,本市儿童的平均身高比前些年的同龄儿童高了不少,儿童在享受票价等公共政策优惠时也经常遭遇身高方面的尴尬,不少家长呼吁有关部门应对儿童的购票身高进行相应调高。事实上,早在2006年,北京就已有过一次儿童乘车身高线的调整,当年6月1日,北京市儿童免费乘车线由1.1米调高至1.2米。

  老人持证免票变刷卡免票

  对于困难人群等特定群体,相关部门也将综合测算公共交通票价调整对低收入群体的影响,将其纳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失业保险金、最低工资标准等社会保障相关待遇标准调整考虑因素,以保障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水平不受影响。

  此外,对于持证免费乘坐地面公交的老年人,也将逐步改为刷卡免费乘坐,以准确采集免费客流数据,有效安排运力。

  价格保障

  票价地铁将推低峰优惠价

  为进一步满足乘客多样化出行需要,相关部门将积极增加多票种、多线路专项服务。

  从轨道交通上来说,轨道交通运营企业将根据客流引导需要及自动售检票系统改造情况,适时推出低峰优惠票价,以及定期票(日票、周票、月票、季票、年票)、特定线路通勤票等差别化票种。

  从地面公交来说,地面公交运营企业根据社会不同出行需求,制定商务班车、特定专线等定向服务线路的差别化票价,提供多样化服务。

  监管推动企业网上晒成本

  此外,政府还将进一步规范公共交通行业成本核算,定期开展企业成本监审,加强企业成本控制,并推动企业每年在各自网站公布经审计的运营收支情况,使公众更好地了解、监督企业成本和发展情况。

  同时,改革企业考核方式,制定全面考核客运量、运营里程、社会满意度、安全系数、管理效益和创新服务等多方面的综合考核办法,推进企业进一步主动提升服务,提高效率。

  追问

  如何让低收入者不受调价影响?

  专家建议票价应设置最高值

  北京工业大学交通研究中心教授陈艳艳表示,公交票价上涨后,主要影响在于低收入人群,如何保障低收入人群的生活不被影响非常关键。低收入人群是一个比较模糊的概念,他可能是低工资人群,也可能是低保人群,抑或是失业人员,因此,测算公共交通票价调整对低收入群体的影响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陈艳艳建议,应对低收入人群进行分类并抽样调查,统计他们的平均出行距离及交通成本占收入比例,从而综合考虑对低收入人群的交通补贴。

  交通专家徐康明认为,从目前的状况看,北京的廉租房、自住房分布的区域比较远,而这些人群相对收入较低,因此,在保障低收入人群的基础上,也应该将该部分人的利益纳入其中。

  另外,收入低、居住远是一个普遍性问题,所以从公益性角度讲,政府应该设置公交票价最高值,也就是说超过某个顶值将不再增加费用,这一点应该是在目前方案上需要进一步完善的。

  本版采写京华时报记者陈荞黄海蕾

  硬件更新

  公交将全部换为新能源车

  市发改委介绍,政府将继续坚持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保持政府对公共交通领域的投入力度,加快推进轨道交通建设速度,确保今年6号线二期、7号线、14号线东段、15号线一期西段62公里线路开通试运营,2015年昌平线二期、14号线中段、S1线等线路开通试运营。

  年内,京开、西南三环16.4公里公交专用道施划将完成,并实现200条公交线路的到站查询服务,今年底前增加3009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空调公交车辆,力争2017年五环内地面公交车全部更新为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非空调车全部更新为空调车。

  预计到2017年底,中心城90%以上乘客步行到最近公交车站距离不超过500米,五环路内平均步行1公里即可到达轨道交通站点,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到660公里以上,公交专用道总里程达到480公里;中心城区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力争达到52%。

  2015-2017年,重点针对四环路以内步行自行车交通系统进行整治,保障人行道、自行车道的连续性,为步行、自行车出行方式提供更好的设施条件,有效缓解快慢交通冲突、步行自行车行路难问题。2015年计划对67条路共298公里进行整治,2016年计划对70条路共232公里进行整治,2017年计划对52条路共212公里进行整治。

  明年新开10条微循环线路

  为了提高地面公交的准点率,提升地面公交运行效率,本市将进一步推进公交快速通勤走廊建设,编制完成《公交专用道施划标准》,2015年推进京藏高速公路、四环路公交专用道施划工作,并推进4条大容量快速公交(BRT)线路全线施划公交专用道,打通制约BRT运营速度的“瓶颈点”。到2017年,全市公交专用道里程将达到480公里。

  微循环公交线路也是今后发展的一个重点。在2014年114条微循环线路的基础上,本市将逐步把6米级小型纯电动公交车试点线路推广到具备条件的中心城区域,2015年预计新开微循环公交线路10条,到2017年初步建成中心城区微循环公交线路体系,解决部分小区因周边道路条件不足导致的公交短途出行问题。

  此外,在2014年34条夜班公交线的基础上,继续向城市副中心、新机场、新火车站等区域拓展夜班车覆盖范围,不断完善夜班线网格局。此外,公共租赁自行车到2015年底总规模将达5万辆,力争形成覆盖中心城和新城的网络体系,实行通存通取。

  软件升级

  京津冀将一卡通互联互通

  下一步,公共交通的服务也将进一步加强。方案要求出台进一步提高公共交通发展和服务管理水平的实施方案,公共交通的管理精细化、信息化水平也将进一步加强。年内,手机软件“北京实时公交”将实现200条公交线路的到站查询服务。

  轨道交通安全设备的维护更新也将加强。方案要求,加快推进1号线、2号线、13号线、八通线加装安全门项目,加强安全运营管理。

  据介绍,为给乘客提供更好的购卡退卡服务,一卡通年内还将实现网络充值和网上卡片发售便民服务。到2017年,还将在京津冀重点城市试点实施交通卡互联互通,并研究融合公交、社保、医疗就诊、金融支付、特殊人群补助等多种功能的“北京市市民服务一卡通”,逐步实现实名制。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10/14/content_134627.htm report 3670 根据方案,调价后将有系列综合配套措施跟上。对特定人群将继续实施免票或半价优惠。考虑儿童身高普遍提高的实际状况,方案将儿童乘车免票身高由1.2米提高至1.3米。此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