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伊拉克重建资金被盗多年无人管 现藏黎巴嫩地堡

来源:现代快报

  据《纽约时报》10月12日报道,已卸任的伊拉克重建特别监察长斯图尔特·W·鲍恩近日披露,在由美国运往伊拉克的170亿至190亿美元重建经费中,约12亿至16亿美元遭窃,并被藏至黎巴嫩农村的一处地堡中。

  巨额经费被转移

  2003年萨达姆政权被推翻后,联合国利用伊拉克的石油收入建立起“伊拉克发展基金”并交由美联储掌管,用于伊拉克的战后重建。2003年至2004年上半年,应美国领导的驻伊联盟临时管理局要求,美国先后从“伊拉克发展基金”中提取170亿至190亿美元运送或电汇至伊拉克,用以帮助新政府重建以及重振伊拉克遭受重创的经济。

  2004年鲍恩被任命为特别监察长,负责监察这笔经费的去向,直至2013年他所属的监察办公室关闭。鲍恩表示,2010年他们接到线报,称约12亿至16亿美元遭窃资金被转移到了黎巴嫩农村的一处地堡中。线人还透露,除巨额现金外,该地堡中还藏有属于伊拉克政府的价值2亿美元的金条。“我不知道这笔钱是如何被转移至黎巴嫩的”,鲍恩称,“如果我知道答案,这个案子会取得更大的进展。”

  驻伊联盟临时管理局遭质疑

  2003年,美国政府成立暂时履行管理伊拉克国家事务、负责伊拉克重建的临时机构驻伊联盟临时管理局,负责人由联军行政长官、美国资深外交官保罗·布雷默兼任。由于美国多次空运重建经费均是应该临时管理局要求,他们是否妥善管理和利用了重建经费便遭到质疑。

  对此,布雷默接受采访时辩护称,为确保伊拉克新政府顺利运行,重建经费十分必要。2007年7月,在临时管理局即将把权力转移给伊拉克临时政府时,他们曾要求美国向巴格达运送40亿至50亿美元现金。对此,布雷默解释称,伊拉克政府“那时已破产”,“公务人员已经有三个月未发工资,我们必须要求资金立即到位。”同时,布雷默还表示,他们对于重建经费的去向有明确记录。

  但鲍恩并不认同布雷默的辩护,他表示,临时管理局对重建经费的监管十分松懈,很少有记录表明经费的去向。“我们的审计人员访问了多位临时管理局的高级官员,从他们口中我们得知他们对伊拉克重建经费的管理严重不足。”

  美伊政府无动于衷

  然而,令鲍恩沮丧的是,对于巨额重建经费遭转移的调查报告,无论是美国政府还是伊拉克政府都无动于衷。

  据鲍恩介绍,调查人员曾将调查发现报告给美国中情局及联邦调查局,但布什政府与奥巴马政府均未下令就此事展开深入调查。鲍恩认为,美国官员采取冷处理的原因之一是,他们认为“这是伊拉克人偷了伊拉克政府的钱”,与他们无关。

  鲍恩发现巨额经费遭窃后曾告知伊拉克总理马利基,但伊拉克政府从未试图找回这笔钱,对黎巴嫩地堡也秘而不宣。

  继续调查受阻拦

  鲍恩表示,当他及其下属试图在黎巴嫩展开调查时,遭到了美国驻贝鲁特大使馆的阻挠。他被禁止前往黎巴嫩出公差,其他两名调查人员在到达黎巴嫩后要求亲自前往上述地堡,却被美国大使馆以太危险为由拒绝。此外,黎巴嫩检察长曾答应与鲍恩的下属合作调查,但后来却改口拒绝。

  2013年,伊拉克重建特别监察办公室被关闭,已转任私营部门的鲍恩对追查经费时美国政府的不配合表示失望。尽管面对美伊政府受挫,但他仍确信部分钱遭私吞,并相信他在这个任务中取得了某种程度的成功。据《中国日报》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4-10/14/content_365499.htm report 1662 据《纽约时报》10月12日报道,已卸任的伊拉克重建特别监察长斯图尔特·W·鲍恩近日披露,在由美国运往伊拉克的170亿至190亿美元重建经费中,约12亿至16亿美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巨额伊拉克重建资金被盗多年无人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